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打響克里米亞第一槍----為你揭秘蘇俄狙擊步槍(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克里米亞事件第一聲槍響是狙擊步槍

  當地時間2014年3月18日,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發生了一起槍擊事件,據克里米亞的內政部證實,槍擊事件造成克里米亞自衛隊隊員和烏克蘭駐克里米亞士兵各有一死一傷。據報道,其中一名狙擊手已經被逮捕,另有一人在逃。報道稱,事發地點現在已經被人包圍,且現場較為平靜。當地內政部門證實,槍擊事件發生在辛菲羅波爾烏克蘭軍地形測繪中心。

  當地內政部門在一份聲明中稱,兇手的目標就是自衛隊和烏克蘭軍隊地形測繪中心。他們還表示,槍擊來自中心對面的另一棟樓。聲明稱,第一次槍擊發生后,自衛隊準備搜查這棟樓,疑似狙擊手的人員則開槍射擊。警方還表示,子彈來自同一個地點的兩個方向。所以很有可能在克里米亞事件中第一槍是從狙擊步槍發出的,從蘇聯到俄羅斯,蘇俄軍隊主要使用SVD和SV98這兩種狙擊步槍,而此次狙殺事件的主角也難逃這兩種狙擊步槍。

  基於二戰經驗蘇聯對狙擊戰非常重視

  蘇聯衛國戰爭中的紅軍狙擊手與莫辛納甘狙擊步槍的出色表現,促使蘇聯在戰後開始認真研製一套全新的狙擊武器系統。這是歷史上第一款專門為狙擊用途而設計的步槍系統,包括專用的彈藥、槍械,以及具備測距功能的瞄準鏡;它的誕生標誌著狙擊體系從近代向現代的突破。

  基於二戰中獲得的戰果和經驗,蘇聯在50~60年代對於狙擊的發展是比較重視的。在師一級開設的狙擊手學校中,各團的狙擊手候選者要接受200課時培訓。

  蘇軍狙擊手屬於班組 適合半自動步槍

  狙擊手全部都被狙擊手學校培訓成經過強化的班組精確射手,在排一級建制上提供火力支援。在蘇軍的每一個機動步兵排和空降排中,都有一個狙擊手和排長一起被安排在第一班;以方便排長能在最短的時間能將指揮狙擊手對特定目標進行射擊。在這種背景下,蘇聯狙擊手所需要的狙擊步槍更偏重於開火和反應速度而不是遠距離的射擊精度;因此在槍械的類型上更適宜使用半自動步槍,而精度的缺陷可以通過優化槍械設計和使用高精度彈藥來加以彌補。

  SVD更加註重精度而不再是維護簡單

  1958年,蘇聯決心研製一款新的狙擊步槍取代莫辛納干狙擊步槍。除了重量輕、耐風沙泥水,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可靠使用等傳統要求外;這隻步槍必須要具備每分鐘10發左右的戰鬥射速,每2到3發子彈中必須有1發能命中目標。SVD步槍作為更注重射擊精度而不是生產成本和維護難度的產品,對AK47的導氣裝置進行了大幅度的修改。

  SVD扳機力量只有AK-47步槍一半

  作為專門設計給狙擊手的槍械,SVD步槍的發射機構同樣具有一個比較輕的二道火扳機。相較於AK47步槍單髮狀態下在1.5-2.5公斤間的扳機力範圍,SVD步槍的扳機力被減輕了一半,只有0.8-1.3公斤。

  通過諸多方面的改進,最終德拉貢諾夫在AK47這種著名的打不準步槍基礎上,成功的設計出了在當時來說精度表現上乘,而且輕巧、可靠的半自動步槍。 SVD步槍不帶瞄準具的空槍重量只有3.7公斤,甚至比早期版本的AK47步槍還輕不少。使用配套的7N1狙擊彈藥的話,能獲得在當時相當可觀的精度表現。但無論設計師如何匠心獨具,AK47的血統始終難以脫離乾淨;因此SVD雖然說的上是第一支專為精確射擊而生的軍用步槍,但在設計中也保留了不少缺陷。

  

  SVD的扳機護圈較大,士兵戴棉、皮手套也可射擊。

  SVD不適合無依託射擊 更像運動步槍

  為了適應7.62X54R彈更多的發射葯,提升初速與精度,SVD的槍管長從AK47步槍的415毫米增加到620毫米。為了使得槍械重心不至於過度前傾,SVD步槍的槍管不得不設計的較薄;這樣做雖然使槍械重量較輕,但維持冷槍狀態的能力非常弱,幾槍以後子彈的散布就開始產生明顯的改變和惡化。

  從設計師的思路上來說,德拉貢諾夫對戰場條件下的複雜性估計不足,這大概也和他此前主要從事運動步槍設計的經歷有關。SVD步槍並沒有過多的考慮射手在無法使用理想的姿態據槍、缺乏依託等條件下的射擊需求。就實際經驗來說,SVD步槍的操控性較差,如果射手不具備身體強壯、據槍格外有力,射擊經驗豐富和有大量針對性訓練等基礎,在不利的據槍、依託姿態下,SVD步槍的射擊結果往往令人難以接受。

  蘇式瞄準鏡可在夜間引導槍手射擊

  如果說SVD步槍在槍械上還可以評價為雖非完美,但整體水平堪稱巧妙上乘;其配套的PSO-1瞄準鏡就只能用革命性的創新設計來形容。從創新角度來說,PSO-1首先採用了具備快速測距能力和一定的精密測距能力的分划設計,使狙擊手擺脫了測距基本靠蒙的尷尬局面,擁有了對300~400米內目標實施較為精確射擊的基礎。其次PSO-1瞄準鏡採用了內置照明措施,通過電池、燈珠對分划板進行照明,這個設計有效的幫助了狙擊手可以在黃昏、黎明,甚至是夜間條件下進行瞄準射擊。

  蘇式瞄準鏡製造低劣 不如二戰德貨

  相對於部分設計思想上的先進,PSO-1瞄準鏡除了依靠蝕刻工藝做出的玻璃分划板以外,它的光學、機械性能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物鏡直徑只有24 毫米,即使是把倍率設到很低的4倍,視場仍然只有極其可憐的6度;在近處看不廣,遠處看不清這一點上,PSO-1瞄準鏡還不如德國二戰時期產品的表現。一些德國在二戰時期已經實現的功能,例如焦距調節和屈光度調節,PSO-1更是完全欠缺。

  SVD精度難以執行解救人質類特種行動

  前蘇聯/俄羅斯軍隊裝備SVD狙擊步槍多年,雖然該槍重量輕、堅固耐用,作為戰術支援武器來說頗為有效,但SVD在中遠距離上的精度差,不適合遠距離的精確射擊,也不適宜面對人質劫持之類的任務。由於有這樣的需求,伊孜瑪什公司(伊熱夫斯克兵工廠)基於該公司原來的Record系列運動步槍,在 1998年設計了一種旋轉后拉式槍機狙擊步槍,簡稱SV-98(CB-98)。

  SV98狙擊步槍為非自動發射方式,採用旋轉后拉式槍機。機頭上沿圓周均勻分佈著3個閉鎖突筍,與機匣上對應的閉鎖槽配合,完成開閉鎖動作。與護木一體的槍托主體由複合板材製成,通常塗成綠色,也可以根據用戶的特殊要求塗成迷彩色或其他顏色。

  SV98在300米距離射擊散布面僅5厘米

  SV-98的機匣和槍管都為冷鍛生產。手動槍機為前端閉鎖,機頭有3個對稱的閉鎖凸耳。自由浮置的重型槍管由碳素鋼製成,和大多數專業狙擊步槍一樣,SV-98的槍膛內也同樣沒有鍍鉻,避免因鍍層不均勻而影響射擊精度。膛內有4條右旋膛線,纏距320mm。槍口部設有螺紋介面,可旋接錐形的鳥籠式槍口消焰/制退器或消聲器,不過使用消聲器時,需要配用專門的槍彈(但並非亞音速彈)。

  

  以運動步槍為基礎發展而來的SV98狙擊步槍,其結構設計處處著眼於狙擊戰術對高精度的要求:採用非自動發射方式。圖為SV98式步槍。

  在機匣頂部有一段皮卡汀尼導軌,可安裝俄羅斯生產的或外國的瞄準鏡。SV-98的標配瞄準鏡是俄羅斯制的PKS-07式7倍固定倍率瞄準鏡,但廠商也提供1P69式3-10x42變倍瞄準鏡。使用瞄準鏡時,有效射程可達1000米。SV-98也配有後備機械瞄具,準星帶護圈,可進行左右或高低歸零;照門為缺口式,可在100-600m範圍內調節(每個分劃為100m)。

  SV-98的扳機力可調,扣力在1.0至1.5kg之間。手動保險在槍托的拉機柄槽後面,可鎖住扳機和槍機。可拆卸彈匣由塑料製成,容彈量10發。據說SV-98在發射比賽彈時,在300米能散布在5cm內。

  SV98步槍為精度而生 只是保養繁瑣

  以運動步槍為基礎發展而來的SV98狙擊步槍,其結構設計處處著眼於狙擊戰術對高精度的要求:採用非自動發射方式,消除槍機或槍管的運動對射擊精度產生的不利影響;較重的全槍質量有利於減小跳動、提高射擊穩定性;長度和高度可調的槍托抵肩板和高度可調的貼腮板,尊重射手的個體需求差異,使射擊更舒適;多檔可調的腳架和槍托架,便於適應不同地形需要穩定架槍;可拆卸的膛口消聲器,既能減小膛口暴露源,又能有效減小后坐,而防反光帶和膛口消聲器上的遮板,在狙擊使用中的意義也很大,降低了被敵人發現的幾率。

  SV98狙擊步槍的射擊精度不僅高於發射同種槍彈的SVD狙擊步槍,就是與號稱「精度天下第一」的奧地利TPG-1狙擊步槍相比也毫不遜色。美中不足的是使用壽命較短,保養也較為繁瑣。不過相比現代狙擊行動對高精度的首要需求,這點不足倒也算不得嚴重。

  依靠PSO-1瞄準鏡上這兩個突破性的功能,SVD步槍/彈藥系統的精度性能才得以發揮。它不僅使狙擊手能夠比較可靠的對目標實施準確射擊的距離被推進到 300~400米,而且是狙擊向精密化、遠程化發展的突破性標誌,是二戰時期的近代狙擊體系與現代專業體系之間蛻變的歷史性轉折點。到今天為止,任何一種專業狙擊步槍,都沒有脫離SVD所確立的基本射擊方式。SVD也為後來的SV98立下了一個良好的標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