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寶刀不老:晚年許世友率軍教訓越南

[複製鏈接]

970

主題

1283

帖子

2262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62
假裝從無錫來 發表於 2014-2-12 00:3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78年12月9日,74歲的廣州軍區司令員許世友從北京開會一回到廣州,就接到中央軍委關於做好對越自衛還擊作戰準備的書面命令。他將命令仔仔細細看了幾遍,又用紅鉛筆劃了划,就起身到室內,那裡有一張中越邊界地圖,他站在地圖前,目不轉睛地看了起來。

直到10日晚上,許世友才走出辦公室。他指示司令部:軍委書面命令已到,通知所屬各單位的領導,明日8點到軍區作戰室開會。

11日上午8時整,許世友一身戎裝,左手拿著一隻黃色牛皮紙公文袋,一陣風似的走進作戰室。

傳達討論結束后,許世友作了總結性的講話。他說:「這次軍委鄧主席點名要我指揮,我還要說幾句,中央軍委的命令,要認真執行,認真貫徹,決不能馬馬虎虎,不行便不打,要打就一定要打勝,續寫新的光榮戰史。」

12月中旬,各參戰部隊按時進入了廣西邊境指定位置。許世友也乘軍用飛機從廣州親赴南寧「秣馬厲兵」。

廣西戰區作戰地域,東起東興縣,西至那坡縣,南至越南北部高平、諒山一線,東西長637公里,南北寬50餘公里。作戰地區屬於亞熱帶山嶽叢林,高山、森林、河流密布。許世友帶著參謀長周德禮、作戰部副科長龔谷成等少數幾個人員以打獵為名出發了。他們時而一身戎裝,時而身著便裝。許世友在望遠鏡中看到邊境那邊山形奇特,陡峭無比,坡度普遍為40度到60度,有的達到80度,大多數由石灰岩構成。聽邊防部隊介紹說,這裡自然洞穴多,小的洞可容幾個人,大的能容幾百人。那邊林密草深,河流也多,河床狹窄,水流湍急,不便於部隊開進和展開。

許世友思考著,對周德禮說:「那邊的地形太複雜,必須選擇好開進的路」。於是,他們坐著吉普車,一路顛簸地來到友誼關西側的金雞山,后又到了200多公裡外的邊境布局,經過實地勘察分析后,定下了關口、金雞山、諒山、布局等地的多個突破口。

回到南寧后。許世友決定採用「牛刀殺雞」的戰術,使用強大、優勢的兵力、兵器,對準敵人的弱點,實施猛烈的突擊,在短時間內快速全部殲滅敵人。

周德禮說:「『牛刀子戰術』在1948年9月濟南戰役中可是發揮了神奇的作用,在8天時間裡殲滅國民黨11萬守城部隊,還活捉了守城司令王耀武。」提起濟南戰役,許世友記憶猶新,可他說:「此一時彼一時嘍,由於敵情、我情、地形、氣候的不同,戰法也應當有所不同。打濟南時用『牛刀子戰術』,那是因為濟南城是敵堅固設防的城市,守軍是國民黨的正規軍隊,數量也比較多,這次提出『牛刀殺雞』,是因為這次是野外打仗,或者說大部分是野外作戰,敵軍數量較少,戰法要與打濟南城有所不同,要與當地的敵情、我情緊密聯繫,把敵人割開、打垮、殲滅。」

周德禮和作戰部根據許世友的設想,準備將整個戰役分為兩個階段。預計1979年2月17日發起戰鬥,作戰一個月,速戰速決速撤。

這個作戰方案送到許世友手中,他仔細地研究后,臉上露出了少見的笑容。他十分滿意地說:「車走直,馬走斜,炮打隔子,象飛田。這麼多部隊參戰,車馬炮多,兵種多,一定要重申《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切行動要服從命令。還有,我們過去打仗都是在北方打,此次在南方打,還是『抹布洗臉頭一回』,參戰的各級領導幹部,要邊打邊總結。」

1979年2月17日黎明,廣西前線萬籟俱寂。指揮所坑道的作戰室里燈火通明,參謀們默默地等待著戰鬥發起時刻的到來。許世友快步來到作戰室。他坐在軍事地圖旁,手持懷錶,雙眼緊盯著指針。

突然,他抬起頭,放大嗓門莊嚴地宣布:「時間到,還擊開始!」

頃刻間,隆隆的炮聲震醒了沉睡的大地,火光映紅了天空。中越邊境廣西段呈現出我軍猛烈進攻的壯烈畫面:一排排炮彈飛向敵陣,轉瞬間敵人陣地上烈火團團,濃煙滾滾。30分鐘后,一組組工兵在敵人的雷場上前仆後繼;一排排坦克吼叫著向前推進;一群群步兵殺聲震天地沖向敵群。對越自衛還擊戰的序幕全線拉開。

不到3小時,戰報如雪片般飛來:北集團突破了莫隆防線,消滅了莫隆地區的敵人。南集團突破了布局防線,打垮了布局地區的敵人,奪佔了水口大橋。東集團突破了同登防線,正與敵人激戰……

許世友聽著一個接一個的勝利消息,心情無比振奮,他對作戰部長說:「開門紅,任務完成得很好啊!打得漂亮!快打電報向他們祝賀,要一往無前,再創輝煌!」

這天傍晚,許世友剛端起飯碗,突然想起南集團進攻復和縣城的水口旅有幾個小時沒有消息了,他匆匆扒了幾口飯,丟下飯碗就來到作戰室,劈頭就問參謀們:

「水口旅進展如何?他們打下復和城沒有?」

大家面面相覷,沒有人敢回答。好一會兒才有一人應道,水口旅沒有打下復和城,也沒有能控制水口至復和的公路要點,有部分部隊還退了下來。

「什麼,什麼?」許世友頓時雙目圓睜,兩眼噴火,大聲吼了起來,「到現在還打不下復和?還退了下來?真是廢物、孬種、怕死鬼!」

一旁的向仲華政委也十分焦急,他考慮后,向許世友提了個補救辦法,就是將機動集團的南寧旅調上去把水口旅換下來。許世友像一頭被激怒的雄獅,吼叫道:「不行!開弓沒有回頭箭,非要他們打,打不下復和,叫他們不要來見我!怕死的先死!」

在作戰室里,只聽到他呼哧呼哧的喘氣聲和粗重的腳步聲。許世友在屋子轉了一會。大概是太安靜了,他突然停住了腳步,瞪起眼睛掃視屋裡的人,心情稍稍平靜了一點兒,聲音也低了下來,說:「同志們,什麼叫戰鬥力?嚴肅的命令就是一種戰鬥力!紀律鬆弛的部隊是打不了勝仗的!這種部隊不能換下來,如果不聽從命令就換下戰場,那麼誰都可以藉機不上戰場。」

向仲華政委點點頭,參謀長周德禮忙對參謀說:「快下命令,要水口旅振作精神,一鼓作氣拿下復和城,許司令、向政委在等候他們的喜訊。」

水口旅接到命令,重新整頓了部隊,調整了部署,在響亮的衝鋒號聲中,奮不顧身地向復和城西面的高地攻擊前進。不久,便傳來了捷報:佔領了復和城。

北線攻打高平的部隊戰鬥捷報頻傳之際,南線攻打諒山的戰鬥正進入白熱化狀態。

諒山是個省會。外圍的據點扣馬山、417高地、536高地、馬外山……暗堡星羅棋布。東集團將主攻諒山的任務交給了憑祥旅。

諒山市以奇窮河為界,一分為二,河北是新市區,河南是老市區。我軍佔領北市區,攻下了省府大樓。但是,當時的越南領導人黎筍為了掩人耳目,要新聞單位對外宣傳,說中國軍隊在諒山碰得頭破血流,堅如鋼鐵的諒山永不可摧。許世友聽說后,氣得差一點把手中的半導體收音機甩掉。他原來想佔領諒山省會,殲滅對方第三師,完成軍委的作戰意圖后,就可以撤軍了;而現在,被打得一敗塗地的黎筍集團卻死要面子,不肯認輸。許世友決定一鼓作氣,攻下整個諒山市。他拍著桌子吼叫道:「傳我的命令,打過奇窮河,叫黎筍徹底認輸!」

周德禮一愣,想起總部有不準過奇窮河的指示,便遲疑著站在那裡沒動,卻又不知怎麼和許世友說為好。恰好這時,機要參謀送來了軍委急電:爭取自衛還擊戰的更大勝利!

周德禮看著這條急電,心中踏實了,許世友也興奮地說:「軍委這條急電來得真是時候,和我想的一個樣,我們現在是上下一致,沒有後顧之憂了,你趕緊通知部隊,準備打過奇窮河,實現軍委的新意圖,司令部要迅速擬定作戰方案。」

3月4日6時50分,東集團執行許世友、向仲華簽發的作戰命令,依然先向敵開炮。脫膛的炮彈飛越奇窮河,落在諒山南市區。北岸的坦克邊開進邊射擊,打擊四處逃散的守軍。步兵寧明旅分兩個梯隊,緊跟坦克后衝鋒,步兵過了河,迅速組成7支突擊隊,向南市區攻擊。浦寨旅過河后,搶佔了城市外圍的制高點。

我軍過了奇窮河,原本十分囂張的黎筍,急令前線指揮所後撤,並令河內市城防司令部在市內街道口挖工事。他們又趕忙通知各國外交使團,準備往市外地區轉移……此時的黎筍集團驚恐萬狀,河內市一片混亂。

許世友說:「打過奇窮河,又向河內前進5公里,造成威逼越南首都河內之勢,不如此,越軍不會認輸,也不足以教訓野心勃勃的黎筍集團。」

3月5日這天,新華社奉命發表了撤軍聲明。從3月6日起,許世友指揮部隊向國內撤軍。這場對越自衛還擊作戰,從2月7日開始至3月5日結束(註:時間有誤),共計28天。許世友指揮廣西軍區部隊,戰高平,攻同登,克諒山,威逼河內,戰功卓著。然而,班師后,許世友卻說:「我們是打勝了,可是代價也不小,糧食、彈藥、油料花了不少錢。『殲敵一千,自損八百』,我們也傷亡了不少好同志,作為軍人,不能怕打仗,也不能怕傷亡。但願這是我一生的最後一仗。」
 
本文選自鐵血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