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斯諾登獲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圖文)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4-1-31 17: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南早中文網】 -   2014-01-31  

  提名人稱,斯諾登讓人們知道了所發生的事情,並在是否信任政府問題上引起了廣泛的爭論。這對和平是基本的要求。
  (南早中文網訊)一名挪威前部長昨日(1月29日)在寫給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的信中,提名揭露美國「稜鏡」等監控項目的美國國安局承包商前僱員斯諾登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挪威前社會主義左翼黨部長索赫捷爾(Baard Vegar Solhjell)在解釋自己決定時稱,斯諾登對揭露某些國家對其它國家及公民極端水平的監控行為作出了貢獻。
  他說,斯諾登讓人們知道了所發生的事情,並在是否信任政府問題上引起了廣泛的爭論。這對和平是基本的要求。
  在信中,索赫捷爾與黨內同僚瓦倫(Snorre Valen)稱,他們沒必要寬恕或支持斯諾登所有揭露的事情,但是對斯諾登揭露現在監控的本質與技術能力表示讚賞。
  斯諾登曾於去年7月被瑞典學者推薦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但他當時並不具備在2013年12月被評選諾貝爾獎的資格。當時,瑞典優密歐大學(Ume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史蒂芬?斯瓦爾福斯(Stefan Svallfors)在寫給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信中寫道,斯諾登「不計個人安危、做出了英雄般的努力」;正是因為斯諾登的勇氣,他「幫助整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安全了些」。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亞歷山大?錫佳金此前也曾在俄聯邦公民商會上提議向斯諾登頒發諾貝爾和平獎。幾位公民商會成員表示支持該項提議,他們稱,「大多數歐洲民眾會支持此提議(為斯諾登頒發諾貝爾和平獎)。雖然這個提議不大可能獲得支持,但阿桑奇(維基解密創始人)和斯諾登的行為值得嘉獎。」
  據英國《衛報》報道,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的提名截止日期是2月1日。隨後,委員會成員可繼續推薦候選人角逐該獎,但不會透露最終的提名名單。據悉,該委員會由挪威政府和議會人士、大學教授和此前和平獎得獎主等5人組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將於10月10日公布。
  斯諾登2013年揭露了美國「稜鏡」等監控項目,後來前往俄羅斯申請避難並得到批准。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曾表示,將確保遵循各種已有的渠道和規定,以拘捕斯諾登。
  奧巴馬是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諾貝爾獎委員會當年評論稱,奧巴馬「為增強國際外交及各國人民間的合作做出非同尋常的努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