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倍已成為「麻煩製造者」 準備步陳水扁後塵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ztomcat 發表於 2013-12-26 20: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eztomcat 於 2013-12-26 20:24 編輯

安倍已成為「麻煩製造者」 準備步陳水扁後塵

日本對美國警告十分擔憂

2013-12-26 07:10:39  DW博客  迷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不顧多方反對,悍然參拜了靖國神社。美國政府直接警告安倍,稱對安倍採取加劇與鄰國緊張關係的行動感到失望,並提醒安倍對歷史作出懺悔並信守對和平的承諾。日方輿論開始擔心安倍此次參拜靖國神社會影響到日美關係。

    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立即作出強烈反應,譴責日本領導人的倒行逆施將引起亞洲近鄰和國際社會對日本未來發展走向的高度警惕。隨後,韓國也於當日緊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抗議(大使別所浩郎休假中,公使代行)。

    美國駐日本大使館26日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一事發布聲明稱,日本是美國有價值的盟友,但是美國對日本領導人的此次行為表示失望,此舉將使日本與其鄰國的關係惡化。美方表示,美國希望日本及其鄰國能就敏感的歷史問題找到建設性的解決方案,改善雙邊關係,並以合作姿態實現推進地區和平穩定的目標。聲明還指出,美方注意到之前安倍所說的話「日本對過去的歷史表示悔改,並重申日本對於和平的承諾。」

    日本共同社26日憂慮稱,美國通過其駐日大使館發表聲明,對安倍的行為表示「失望」。同盟國美國也採取批評姿態,對安倍政權陷入外交孤立狀態的擔憂進一步加深。美國擔心日本與中韓兩國緊張關係會加劇,安倍曾在自民黨網路節目中稱,「誤解正在擴大,將認真說明,消除誤解」,強調將努力消除美方的憂慮。《日本經濟新聞》擔憂稱,由於日本的同盟國美國也敦促安倍採取慎重態度,已經有聲音擔憂此次參拜將對日本的外交產生消極影響。安倍一直藉助國際會議等時機尋求改善與中國和韓國的機會。但此次參拜行為,必然招致中韓的反彈,同時美國也一直擔憂日本與中韓之間的關係惡化。

    近期美國對日本態度有轉變的跡象。拜登12月訪問了中日韓三國,有分析認為,在安撫日本的同時,拜登可能建議安倍不要做出參拜靖國神社等具有刺激性的行為或言論。值得關注的是,拜登此行強調美日盟邦,但是從未重申《美日安保條約》或是其防禦範圍覆蓋釣魚島。

    《紐約時報》11月25日刊發的社論稱,安倍一直以來追求的都是民族主義外交政策,這讓國際社會很不安。安倍政府對中國頻頻發出過激言論,擺出極具侵略性的姿態,這無論是對日本還是對美國都是非常危險的。因此,奧巴馬政府必須找到合適的應對日本的方法,即要維護日本的利益,同時也要警惕不要鼓勵日本犯下愚蠢的錯誤,使中日關係更加緊張。日本歷屆政府常常無法傳遞正確、一致的信息,這一點必須有所改變。在很多分析人士看來,面對安倍與中國正面對抗,日本最重要的盟友美國最為不安。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美國政府人士在7月下旬的日美磋商中指出「希望日本考慮自己的行為將給近鄰各國發出怎樣的信息」,要求日本在考慮中國和韓國的同時慎重行事。美方擔心圍繞歷史認識及領土問題的日中、日韓緊張關係可能給東亞局勢造成負面影響。有意見認為,美方此舉意在提醒日方注意,不要因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討論引發中韓兩國反感,導致關係進—步惡化。

    此外,針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日本政界也是一片批評聲。聯合執政的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26日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出強烈不滿,稱「一直要求安倍採取明智的做法,但他執意參拜令人遺憾」。山口指出「安倍此次的行動是在預料到中韓兩國的批評和反對的基礎上做出的,他必須自己為解決問題進行努力」。山口還透露,安倍參拜前曾與他聯繫稱其自己決定參拜,山口當即表示「無法贊同」,勸說安倍保持克制。日本在野黨、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26日表示「處在內閣總理大臣位置的人應該自重,與過去的歷史劃清界限」,對安倍進行了批評。海江田還稱「不是因擔憂中韓的反應而剋制,而是應該作為日本主體的判斷對參拜自重」。

    隨著日本近年來快速提升軍事能力,美國對其關注程度也越來越高。而令華盛頓十分糾結的是,他們願意看到具備先進軍事能力的日本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他們又擔心,圖謀發展「先發制人攻擊能力」會讓周邊國家更警惕日本,這會令美國苦心營造的「亞洲同盟」產生隔閡。

    有分析稱,美國已開始憂慮日本的行為,華府各界已出現日本是「麻煩製造者」的聲音

    ,因為日本頻頻刺激中國正一步步把本就麻煩事纏身的美國拖入泥潭。美國在亞洲一直試圖打造美日韓聯盟來更好應對崛起的中國,但因2005年後日本將日韓爭議的「獨島」劃為日本領土后,美韓之間便一直齟齬不斷,而美日韓三邊聯盟自然無從談起。此外,因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客觀現實,也同樣助長了日本以更加強硬的姿態去刺激中國。美國先前認為中國是其利益的威脅者,曾一度把中國看做是亞太麻煩製造者,但如今美國應該意識到真正可能將其拖入泥潭的反而是其盟友日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