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習近平拜登哥倆好 日本綁架美國失敗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12-6 17: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多維】 -   2013-12-06  

安倍利用拜登計謀落空
  美國副總統拜登北京時間12月5日下午結束訪華前往韓國。總體來看,拜登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私人關係熱絡大大蓋過議題分歧。就外界期待的關於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拜登並未得到中方絲毫讓步。兩國因識別區問題引發的緊張關係暫時告一段落。安倍政府綁架美國施壓北京的做法再次失敗,成為此次中美交鋒過後的炮灰。
  從拜登(Joe Biden)此訪可以看出,奧巴馬政府已經意識到,東海領土之爭始終是一個燙手山芋,一味地靠向日本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更關心的還是自身的對華貿易和朝鮮核問題,這一點從中共官方和白宮在公布拜登訪華成果的節奏和側重點就可以看出。拜登離開北京前,白宮還特意發表了通報,強調美中強化在氣候、能源以及食品安全等領域的經濟合作。
  習近平和拜登總共舉行了至少三次會晤、時長5個半小時。其中,在近2個小時的單獨會晤和近2個小時的晚宴中,兩位領導人只有個別助手陪同,所談議題集中且詳細。
  美官員稱,拜登對三中改革印象深刻,詢問了諸如「市場起決定性作用、利率的自由化及改革和公平競爭」等三中改革細節以及推進改革的時間框架和方式。拜登最後向習近平表示,三中改革也有利於深化和強化美中雙邊經濟關係。藉此,兩人還討論的兩國在氣候變化和清潔能源方面的合作。拜登還簡單詢問了中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並未給予詳細答覆。
  拜登此行重點談朝鮮
  拜登和習近平原本計劃45分鐘的會談最後延長至2小時,外界猜測是針對東海局勢。但美方事後透露,兩位領導人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朝鮮問題,包括兩國為解決朝鮮核問題所作出的努力、近來媒體報道的朝鮮內部局勢,以及伊朗核初步協議對朝鮮的示範或暗示。雙方重申朝鮮半島必須實現無核化。美官員認為,國際社會施壓和外交對話雙管齊下促使伊朗回到談判桌並最終達成建設性協議,這同樣適用於朝鮮。
  美官員稱,外交施壓的影響在伊朗核問題上就有體現,中國等許多國家對這種施壓的可信度也是強烈認可的。考慮到兩國的明顯差異,朝鮮核和伊朗核雖然不在一個嚴格的「模板」內,但解決這兩個問題的「邏輯」是一樣的。P5+1談判達成了伊朗核問題的初步協議,美國也希望能同中國以及其他六方會談國家一道,促使朝鮮更加理性。
  私人關係壓過美日盟約
  相比在中國的高調、熱情接待,拜登在日本並沒有兒子及孫女伴隨參加活動,也沒有同安倍政府發表所謂的聯合聲明,對於軍方強調了《日美安保條約》,拜登更是隻字未提。雙方會晤后也沒有召開聯合記者會。但在中國,拜登一家三代受到中共的熱情接待。
  美官員在北京表示,拜登和習近平舉行了非正式、坦率的會談,時常會拿此前成都的訪問和洛杉磯的訪問來活躍氣氛。兩位領導人做到了真正的放鬆,即便雙方議題觸及一些棘手議題,也毫不迴避就此舉行非常直接的討論,有些議題1天可能都要談及2、3次。晚宴席間,拜登和習近平的交談更私密,議題涵蓋政治、歷史、國家治理等話題。
  事後有拜登隨行官員稱,自己第一次經歷拜登會晤習近平,對兩位領導人之間的這種關係感到驚訝。兩人彼此都很隨意、舒適,在分析和了解彼此的基礎上,雙方都非常願意和對方以一種私人、憶軼事的方式討論問題。美官員還透露,就兩國領導人進行廣泛溝通,拜登-習近平組合真是無可替代的。
  拜登之行沒有滿足安倍
  中國外交部在拜登離開之際就東海防空識別區表示,中方領導人已向拜登強調,中方此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美方應採取客觀、公允的態度予以尊重。而據拜登隨行官員透露,拜登4日在北京並未公開要求中國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而是在和習近平的單獨會晤中提出美方關切。
  美官員4日稱,拜登向習近平表明,美國期待中方能夠採取措施降低緊張局勢,避免該識別區的強制性措施引發危機;拜登也希望中方能夠同日本等其他相關鄰國建立溝通渠道,以避免誤判、事務和局勢升級的風險。而習近平同樣也全面闡述了中國立場,並在當天的兩次會晤中詳細解釋了中方就這些問題的「思考」。
  但美國官員最終解讀認為,習近平「聽取」了拜登所提出的立場,現在取決於中國在接下來幾天或幾周採取措施緩解緊張局勢,包括避免一些導致危機發生的強制性舉動。美國及其他國家對此拭目以待。所以,當前問題的解決取決於中國。
  美國官員在北京強調,副總統拜登的目的就是要確保緊張局勢的緩和,從而降低危機、錯誤或誤判的可能性,這也是拜登今後判斷此訪成果的方式。不過,美方同時強調,並不是拜登離開就可以馬上看到中方變化,而是需要一段時間看此次對話的效果。
  根據美方判斷,中方宣布識別區並非是最近才作出的舉措,並不是一次「膝跳反應」式的做法,而是中方為保護主權和領土完整而進行的長期努力,而保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習近平本人強力維護的核心利益。但是,就拜登言辭是否被北京視為干預中日爭端,美方官員表示,沒有感覺到中方對拜登直接的表述有任何反對之意。
  隨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4日在華府被問及是否堅持中方必須撤銷識別區,他的回答顯示美國立場已經大幅度轉彎。他說:「不是說防空識別區有什麼新鮮或特別的,我們最大的關切在於(中國)未在國際上作任何咨商就單方面而且立即就設立了。」
  美方就識別區態度的突然轉變與拜登在華實際對話有關。此前,安倍政府為了利用拜登逼迫北京撤銷識別區下足了功夫,但是美國還是意識到,中國對識別區這一戰略性舉動不可能作出調整,過度替日本站位根本不符合自身利益。
  拜登深知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以及複雜性,所以不會因為某個議題而綁架其他議題,這也彰顯了兩國關係的愈趨成熟。
  而從對朝鮮問題的高度關注可以看出,奧巴馬政府繼敘利亞危機及伊朗核初步協議達成以來,朝鮮核問題對於美國來說更重要,在這一方面中美也存在合作共識,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並提升其他熱點議題上的合作。就釣魚島問題,美國當前能夠做的就是提防安倍,避免被其綁架,同時呼籲中日對話,盡量將這一不穩定因素引發緊張及衝突的可能性降至最低點。  (?靖 撰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