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令人心酸的中石油「暴力」上漲!

[複製鏈接]

5055

主題

5090

帖子

715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15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菊花包子 發表於 2013-12-5 14: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譚浩俊

上漲多少的股票,在股市才稱得上是「暴力股」,才具有「暴力」傾向,並沒有統一標準。因為,從近年來中國股市的實際情況看,連續十多個漲停的並不在少數。今年以來,僅手游一個小小的概念,就讓多隻股票出現過「暴力」傾向。如今年最火股票之一的中青寶,就實現了17個漲停的「驕人」業績,股價也由11元飛漲到100元。

然而,這些「暴力」得十分厲害的股票,卻沒有被投資者稱作「暴力股」。相反,冷靜得讓投資者心酸的中石油,卻被投資者戴上了「暴力哥」的「光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1月2日,在大盤受到IPO將於明年1月重啟的衝擊,相當一部分股票都被鎖定在跌停板的情況下,「暴力哥」又再次實施暴力,竟然上漲了4.55%,成為近三年來,中石油上漲的最大幅度。因為,類似的上漲幅度,還要追溯到2010年的12月13日,那一次「暴力哥」上漲了4.76%。此後的近三年時間裡,「暴力哥」基本扮演的是讓投資者心酸的角色。

曾幾何時,全球最大市值的頭銜,就戴在「暴力哥」的頭上。那時候的「暴力哥」,可謂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大有捨我其誰的豪氣。然而,好景不長,也就短短的幾個月時間,「暴力哥」就兇相畢露,散發出嚴重的「暴力傾向」,讓無數投資者趴倒在「暴力哥」身上。

我不知道,這到底是「暴力哥」太過兇殘呢還是股市太過兇險。因為,這些年來,「暴力哥」的業績並沒有出現明顯的下降。相反,高額的利潤水平,讓絕大多數企業只能望其項背。那麼,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嚴重的「暴力」現象呢?

顯然,來自於股市的「暴力」,可能比「暴力哥」更為嚴重、更為可怕。想一想,原本就股本高得驚人的「暴力哥」,有關方面在核定其發行價時,竟然達到了16.70元,開盤價更是高達48.60元。即便是發行價,也已經是H股的13倍左右。

面對「暴力哥」高得出奇的發行價和開盤價,當時就有評論認為,這是一件十分荒唐的事。但是,它卻確確實實在中國股市發生了,不僅發生了,而且給有關方面帶來了全球市值第一的快感。

我不知道,這個「第一」到底能給企業和相關職能部門帶來怎樣的快樂感和興奮感,能給中國帶來多大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我只知道,隨著「暴力哥」在市場的暴力行為不斷發生,大量投資者倒下了,倒得不省人事,倒得不知道是怎麼倒下的。

相反,如果有關方面在確定「暴力哥」的發行價和開盤價時,能夠理智一些、現實一些,給投資者的期待不要那麼高。也許,投資者就不會在「暴力哥」面前屍體遍野了,「暴力哥」也不會一直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了,更不會僅僅上漲4.55%,就被媒體稱作是「暴力」上漲了。

很多人在議論,香港股市在確定發行價和開盤價時,往往市盈率偏低,容易影響企業到港上市的熱情。從表面看,可能確實如此。但是,香港股市卻有一半以上的企業都是內地企業,這又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同樣的企業,在內地和香港上市,發行價和開盤價會相差如此懸殊呢?到底是香港股市的定價偏低呢還是內地股市的定價偏高呢?從「暴力哥」的情況來看,問題應當不是出在香港股市,而是內地股市。

要知道,凡是在香港股市上市的內地企業,這些年來,股價一般都沒有出現過大幅波動,尤其沒有出現過跌破發行價的現象。相反,在內地股市,跌破發行價的現象卻比比皆是。這就進一步說明,內地股市在發行價和開盤價的確定方面,是存在很大的問題的。特別象中石油這樣的大盤股、藍籌股、績優股,原本應當是投資者的首選股。但是,有多少投資者願意去染指這樣的大盤股、藍籌股、績優股呢?前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就曾公開表示,藍籌股的投資價值已經顯現,並鼓勵投資者投資藍籌股。但是,這樣的呼籲,最終都化為了泡影,沒有幾名投資者會呼應證監會的呼籲。

隨著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意見的出台,有關新股發行價、開盤價的問題,也再一次受到了投資者的關注。那麼,在新制度下,類似於「暴力哥」這樣的現象,還會發生嗎?中國的股市,到底應當是先放「暴力哥」這樣的大魚,而且在經歷很短一段時間就瘦成不能食用的小魚呢,還是先放有生命力的小魚,並經過股市的培育,成為「暴力哥」這樣的大魚,值得有關方面好好思考與分析。

0

主題

32

帖子

17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17
沙發
goyh 發表於 2013-12-5 23:11 | 只看該作者
中國股市就是這樣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