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拜登未提中國撤銷防空區 敦促中日對話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12-4 15: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朝鮮日報中文網】 -   2013-12-03   
  隨著中國划設防空識別區引發緊張局勢,美國副總統拜登踏上出訪韓國、中國、日本的行程。3日拜登在訪問日本期間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表示憂慮,但並未提及撤銷。反倒敦促日本和中國對話。
  拜登當天在東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談之後,舉行了共同記者會。雙方的立場有著微妙的不同。安倍晉三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表示:「雙方確認了不接受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憑藉強有力的美日同盟聯合應對的立場。」安倍晉三強調說:「決不允許(中國)對民間飛機採取任何威脅行動。」拜登也表示:「對試圖單方面改變中國東海現狀的做法感到憂慮。」拜登還強調說,日本和中國之間應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和對話渠道。拜登說:「為降低緊張加劇的危險,有必要在日本和中國之間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和有效溝通渠道。」拜登表示,將對中國提出同樣的建議。有分析認為,美國不願意成為糾紛中的當事人,更願意成為日本和中國之間的調停人。
  美國曾派可攜帶核彈頭的B-52轟炸機進入中國划設的防空識別區,表現出強硬態度。但是拜登在訪日期間所表現出的態度截然相反。時事通訊社當天報道說:「安倍晉三期待拜登在記者會上做出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的發言,但是拜登沒有說出這樣的話。」
  日本原計劃通過與美國一同施壓,逼迫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因為該區域包括中日鬧領土爭端的釣魚島(日本稱作尖閣列島)領空,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可能受到威脅。但美國政府叮囑民航公司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后,很多日本人都擔心美國是在向中國妥協。拜登也可能意識到這一點,在會談時說「美國民航公司通報飛行計劃絕對不等於承認中國防空識別區」。
  拜登提出的日中危機管理體制仲裁案是日本政府難以接受。因為該案導致的結果可能是承認中國劃定的防空識別區。
  拜登強調了美日同盟,還對安倍晉三的積極和平主義表示了支持。他在接受《朝日新聞》的採訪時說,希望日本為了國際和平與穩定,發揮比現在更大的作用。
  拜登在記者會上還強調了韓日合作。他說,:「(和安倍晉三的)會談中談到了日本和韓國作為同盟國須更加緊密合作的重要性。」這是在敦促消除和解決韓日矛盾。因為韓日矛盾是美國「重心轉向亞洲政策」的絆腳石。
  安倍晉三在會談強調韓日首腦會談的必要性說:「韓日關係對地區和平與穩定非常重要。兩國關係越是困難,越需要坦誠對話。」他向拜登說,將以大局為重,努力改善韓日關係。
  拜登將於4日和5日先後訪問中國和韓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朝鮮日報東京特派記者 車學峰/駐華盛頓特派記者 任敏?e)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