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拜登訪日或遭「逼宮」 安倍希望日美統一步調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12-3 09: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年12月03日06:57
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昨天抵達日本,接下來的一周將走馬燈式訪問日中韓三國,他的訪問正值「防空識別區危機」在東北亞迅速發酵。日本內閣官房長官2日宣稱,日本對不承認中國划設的防空識別區並要求該國航空公司不向中國遞交飛行計劃的立場「沒有變化」,日本首相安倍則在政府會議上攻擊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會使事態升級」,並聲稱「今後將繼續開展警戒監視活動」。東京看上去試圖提前給安倍與拜登3日下午的會晤定下強硬對華的調子。
  「當美國副總統拜登周一抵達日本開始東亞三國之行時,他最緊迫的任務是讓安倍首相放心,美國堅決反對中國新設的防空識別區。」《日本時報》的這段話凸顯日本政壇的焦慮之情。拜登2日抵達日本,停留34小時后訪問中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日報道稱,拜登訪問日本與中國正值「防空識別區爭端悶燒之際」,東海天空的不安局勢已經引發擔憂,一場意外事件將導致失控。日本朝日電視台聲稱,中國的防空識別區有三個危險要素:中國空軍飛行經驗不足,導致意外事件發生;中國空軍的英雄主義導致魯莽行動;釣魚島上空發生衝突。
  安倍2日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強調希望「日美統一步調」。日本NHK電視台當天說,圍繞這一問題安倍與拜登能否發出步調一致的信息成為焦點。據《產經新聞》報道,安倍希望通過會談要求美國向中國傳達「憑藉力量改變現狀不能容忍」的強烈意志,確認日美情報共享並強化警戒和監視體系。報道說,目前日美就如何應對中國設防空識別區問題還存在「溫度差」,日本政府內部有人認為「美國盡量避免捲入中國侵犯釣魚島周邊海域的言論和行動也很突出」。該報稱,拜登訪問將是左右今後日本對華戰略的關鍵時刻。
  對美「逼宮」的背後是日本的焦慮,美國在派B-52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后又建議該國航空公司報備中國讓日本感到慌亂無助。國際輿論場上大都認為日本很難綁架美國。德國學者梅斯奈爾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如果說美國的鼻子上真有一道韁繩,那麼韁繩也只能在美國人手裡,美國不可能讓日本牽著鼻子走。」
  【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德國、美國記者 藍雅歌 王剛 青木 蕭達 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 汪析 柳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