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泰國反對派「佔領」財政部逼英拉辭職

[複製鏈接]

16

主題

16

帖子

36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uewuhen 發表於 2013-11-26 08: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 使館提醒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25日發布警示,提醒在泰國曼谷或近期擬赴曼谷的中國公民,避免前往民主紀念碑廣場、總理府等政府機構附近的遊行示威區域,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做好自我保護工作。如有需要,可聯繫中國大使館尋求領事保護。
  據新華社電 泰國最大反對黨民主黨25日召集數萬名支持者,在首都曼谷舉行大規模集會,其中兩撥示威者分別佔領財政部和外交部,要求總理英拉下台。英拉譴責並堅稱不會辭職。
  總理府部分工作人員提前下班
  民主黨自上月開始組織一系列反政府集會活動,25日活動規模最大、行動最激烈。警方稱,25日示威者約3萬人,但法新社記者判斷,實際人數可能遠超這一數字。僅24日一天,民主黨號稱集會人數達到18萬。集會在曼谷至少13處地點舉行,包括政府部門、警察總署、電視台、等附近。一些部委因示威遊行無法正常辦公,總理府內的大部分工作人員也提前下班。
  「和平接管」財政部外交部
  領導集會活動的民主黨老牌政客素貼稱,泰國近年來的貪污腐敗及社會分裂都源於「他信政權」,為實現真正的民主,必須徹底清除這一政權,解散英拉政府及國會。
  當天下午,素貼指示數百名集會者攻入財政部大樓。整棟大樓的供電被切斷。「這是和平接管,」素貼在此後召開新聞發布會說。
  數小時后,外交部大院也被民主黨集會者佔領 「數百名集會者突破大門,進入外交部大院,當時有許多外交部文職人員在工作,他們被(集會者)告知趕緊撤離,明天不用來上班。」泰國政府外交部發言人說。
  一名德國攝影記者在一處集會地點遭毆打,因為有集會者稱這名記者是「政府支持者」。
  警方將追究集會領導人法律責任
  英拉表示,該舉動違背集會組織方此前不佔領政府部門的承諾。她希望反對派停止集會,在國會內部解決政治分歧。她本人也不會辭職或解散國會。泰國警方也指出,因違反刑法,素貼等集會領導人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 背景
  英拉的哥哥、前總理他信在2006年軍事政變中被迫下台,流亡海外。為泰黨及英拉於2011年7月贏得大選。上月為泰黨推出可能為他信洗清罪名的「特赦法案」雖遭上議院否決,但再次掀起風波,反對派將矛頭直指英拉政府。
  針對英拉的不信任案辯論將於本月26日至28日在泰國國會進行,隨後將通過投票決定是否彈劾英拉。
  ■ 分析
  反對派「佔領」曾觸發政變
  反對派黃衫軍有「佔領」的傳統。2006年,黃衫軍曾憑藉大規模集會和佔領主要街道等活動直接觸發軍事政變,2008年曾佔領總理府和曼谷兩座機場。「黃派」這次捲土重來,一些分析師認為,有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社會動蕩。「英拉想繼續任職非常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