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是誰讓「無駕照」孫楊代言北京現代?

[複製鏈接]

3651

主題

3686

帖子

520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204
出水蓮 發表於 2013-11-8 13: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奧運會游泳冠軍孫楊「無證駕駛」事件成熱點,因為此前其在北京現代新勝達SUV廣告中出現了親自駕車的鏡頭。專家指出,孫楊沒駕照,北京現代廣告嚴重違法應被處罰。但問題是,是誰讓「無駕照」的孫楊代言了北京現代?讓一個沒有駕駛證的明星在「萬眾矚目」之下「開車」合適嗎?

  北京現代請孫楊代言被指違反廣告法或被處罰

  中新網11月7日報道指出,2012年12月23日在國家會議中心隆重舉行的北京現代全新勝達SUV上市發布會上,大屏幕上放映出由孫楊代言全新勝達SUV的廣告。在將孫楊的速度和力量與新車性能做類比的廣告最後,出現了孫楊親自駕車的鏡頭。而據媒體報道,孫楊在回答主持人提問車技如何時,自稱「會開車,但是沒本」。

  雖然北京現代的官方說法否認孫楊拍攝了虛假廣告,不過,孫楊很有可能被追加罰款。

  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在作客央視節目中表示,廣告法規定,廣告要真實合法,內容要真實,但孫楊作為駕駛者卻沒有駕照,所以北京現代廣告中的畫面是嚴重違反法律法規的。廣告法明確規定,如果發布虛假廣告,行政部門可以給予處罰,可以沒收違法所得,包括廣告主、廣告發布者、廣告經營者。

  同時,他還表示,代言不是演戲,代言必須要對商品和服務要有所了解,不要自己不了解就去推薦這種商品或者服務。 「開車不是兒戲。作為一個車廠,找一個明知道會開沒本的代言,這就明顯的違反了法律的規定。」

  據悉,北京現代已通過新浪汽車發布聲明稱:北京現代與孫楊的代言合同今年9月已到期,孫楊已不再是全新勝達的形象代言人;產品廣告中所出現的一切孫楊駕車鏡頭,在拍攝時為確保安全均採用靜態拍攝的方式,在廣告拍攝過程中,孫楊本人並未實際駕駛車輛;北京現代與孫楊的合作為「產品形象代言」,而非「駕駛者代言」,北京現代從未對孫楊是否擁有北京現代產品、是否駕駛北京現代產品等方面進行宣傳;孫楊所拍攝產品廣告當中所宣傳的全新勝達產品特點,均符合國家的標準,不存在不符合實際的情況。

  對於選擇孫楊作為「產品形象代言」,北京現代表示,主要是基於其奧運冠軍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其代表的奧運精神面貌與全新勝達的產品氣質非常相似。

  另據央視和新華社消息,6日上午,中國游泳管理中心和中國游泳隊通報了對孫楊的處分決定,具體包括:暫不代表國家隊參加比賽,暫不參加國家隊集訓、不代表國家隊參加社會活動和商業活動。

  無駕照代言汽車涉「虛假宣傳」

  此外,《東方早報》11月7日報道援引上海工商部門一位相關負責人的觀點稱,企業所選擇的代言人需要具備一定的資質,如果在廣告片中有開車的鏡頭,那麼代言人就必須符合駕車條件。《廣告法》第一章第四條則明文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的內容,不得欺騙和誤導消費者。孫楊在廣告里的「無證駕駛」,即使夠不上「欺騙」的級別,也足以「誤導」消費者甚至交警部門。

  另外,網友們也一直在追問:是誰讓無證的孫楊坐進了駕駛室?北京現代是否負有失察之責?是否也應向公眾道歉?新華社的評論文章也指出,找孫楊代言的汽車品牌,讓一個沒有駕駛證的明星在「萬眾矚目」之下「開車」合適嗎?

  會否影響新車型發布未知

  《東方早報》11月7日報道還指出,其實北京現代,選擇代言人方面一向以精準著稱。從金城武代言悅動,到王力宏代言瑞納並傾情獻唱;從吳彥祖代言朗動,到李孝利代言i30,北京現代汽車近幾年的銷量在帥哥代言人們的帶動下高歌猛進。就是孫楊代言的新勝達在同級別車型中銷量也是可圈可點。2013年北京現代的目標是100萬輛,就目前來看,1-9月份的累計銷量已經達到了76.09萬輛,按照下半年銷量超越上半年的一般規律,北京現代排名南北大眾和上海通用之後,穩居全年總銷量第四的位置應該是不成問題。

  11月19日廣州車展前夕,北京現代將在中型車市場投放另一枚重磅炸彈名圖,其與索八使用同樣的平台,定位介於朗動與索八之間,目標是速騰和英朗,如果定價合理,相信開創細分市場的名圖將獲得不錯的銷量。

  而太注重銷量和市場佔有率所帶來的就是細節上的缺失,就會產生未知的危機。此次孫楊「無證駕駛」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騰訊財經在對該事件的評論中指出:「當一個企業在為自己選擇品牌代言人時,是否做合理的風險評估與防範?當危機發生后,企業是否有一套完整的公關響應機制?如何避開代言陷阱,這不僅是北京現代,更是每一個中國企業都需要引以為鑒、深刻反思的問題。」(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