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夜訪中國最神秘的秦城監獄 讓犯罪者關押為榮的地方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陰陽師丶花 發表於 2013-11-4 11: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深秋時節,恰好路過,因此夜訪,這裡是中國第一監獄——秦城監獄。因為夜訪,使得這座監獄在我們的心中更加神秘。我們禁不住想問一牆之隔的薄熙來、陳良宇、劉志軍、王立軍等原中央或地方大員:「你在他鄉還好嗎?晚上吃啥了?」

  秦城監獄位於北京市昌平區興壽鎮秦城村(位於小湯山鎮附近),前身是國民黨北平第二模範監獄(功德林監獄)。這裡先後關押過國民黨首要戰犯、各類大案要案的案犯、美蔣特務等,還有文化大革命中被林彪、「四人幫」反革命集團迫害的許多中央領導同志。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被判刑的省部級高級官員大多在此集中關押,因關押中國最高級別的犯人而被稱為「中國第一監獄」……因地名而將這座監獄習慣稱呼為「秦城監獄」。

  1955年根據羅瑞卿部長的指示精神重新選址修建,1960年在蘇聯專家援助下修建。1960年3月15日為唯一一座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的監獄,由公安部監所管理局管理。

  此地位於北京西北遠郊的昌平縣境內,坐落在燕山腳下,與十三陵相連。南面是天然溫泉小湯山,東鄰陶峪口水庫,西面是四通八達的大湯山。此地遠離城市,一面依山,人口稀少,地理環境適於犯人的改造和關押。雖然當時比較荒涼,遍地荒山野草,野狼出沒,但自然環境還是比較好的。這裡的交通也比較便利,幾條自然形成的公路通向北京城裡和遠近郊區。

  最初,監獄共建有4幢白色樓房,「文革」期間,「高級犯人」增多,「牛鬼蛇神」無處關押,林彪、「四人幫」 反革命集團便在這裡大興土木,加建牢房。1967年,秦城監獄又增加了6棟樓房和6個院子。「四人幫」怎麼也沒有想到,他們擴建的這座用來迫害人民的特級監獄,竟成了關押自己的地方。

  附近是荒郊僻野,人煙稀少,村落分佈,較為落後。

  開三輪拉客的老人說,自己在附近居住了五十多年,從沒有進去過。裡面誰在這裡關押,他不知道也不關心。他也曾拉三輪載過客人從公交車站來這裡,就五元錢。客人顯然是工作人員或被關押人員親屬,話不多說,給錢了事。

  根據有關報道,每間監室有20平方公尺,內有單獨的洗手間,還有坐式馬桶和腳踏式沖水。重犯囚室內的牆壁是特製的,可嚴防囚犯撞牆自殺。房內的常置設施只有一張距地面一尺左右的矮床。需要寫「交待材料」時,才會由管理人員送進一張小學生式的單人課桌供使用。但也許是出於安全的考慮,凳子是永遠沒有的,床鋪就是犯人平日坐的地方。室內所有永久性設施都被去掉了稜角,被打磨成圓形。鐵絲、碎玻璃片、繩索甚至布條,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總之,一切可能被用來行兇、自殺、越獄的工具都在這裡絕跡。

  按照關押對象的不同,秦城監獄50多年的歷史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1)第一階段,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關押的主要對象是滿清要員、日本戰俘和國民黨戰犯,軍銜至少在少將以上;

  如:沈醉、王陵基、曾擴情、徐遠舉、廖宗澤、王靖宇、孔慶桂、湯堯、文強(原國民黨軍統局北方區中將區長)等人。

  (2)第二階段,「文化大革命」時期,關押的主要對象是高級右派和所謂的「反革命頭目」;

  如胡風(1955年)、馮基平(1966年,原北京市公安局長,曾主持修建秦城監獄)、王光美(1967年)、陸定一(1968年)、金敬邁等等。

  從1967年到1979年,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曾在秦城監獄度過12年隱秘的監牢生活。

  1975年3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特赦,釋放秦城監獄全部在押的戰犯。

  (3) 第三階段,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關押的主要對象是林彪和「四人幫」兩個集團的成員;江青被捕之後關押在北京遠郊的秦城監獄。江青於1984年保外就醫,但沒有離開秦城監獄,只是在監獄內換了一個地方。1991年5月13日晚,江青照常上床睡覺,卻再也沒有醒來。值班人員早晨發現她時,她的身體已經變硬。她經過精心準備,攢下安眠藥自殺了。

  (4)第四階段,上世紀90年代以來,關押的主要對象是省部級腐敗官員。

  如陳希同(原北京市市長)、成克傑原人大副委員長、鄭筱萸(原國家葯監局長)、陳良宇(原上海市委書記)、劉志華(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軍(原鐵道部部長)、薄熙來(原重慶市委書記)等。

  陳希同,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貪污、玩忽職守被判有期徒刑16年。后關押在秦城監獄。在監獄里,陳希同有時候因為自己的要求被看管人員拒絕,陳希同會大吼大叫,2004年,陳希同曾因健康問題,被緊急送往北京復興醫院。

  陳良宇,原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受賄、濫用職權被判有期徒刑18年。后關押在秦城監獄。陳良宇是被關押在一個接近20平方米的套間里。這是秦城監獄重要犯人的單間監室,內有單獨的洗手間、坐式馬桶等。

  當然也關押過魏京生、鮑彤等政治犯。

  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來被查處的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超過100人,除被執行死刑外,絕大部分人被關押在秦城監獄,或在此服過刑。

  2002 年,北京市公安局的看守所因監舍改造,將一批重要犯罪嫌疑人轉往秦城監獄下屬的第一看守所內,其中就包括當時因涉嫌偷稅漏稅在押的劉曉慶。張俊以等人在出獄后還聲稱「在監獄放風時曾見過劉曉慶」,這說明他也不是被關在秦城監獄。還有人吹噓住過秦城監獄,和某高官同住一室。按照分析,根本子虛烏有。至於劉曉慶後來自己說「在秦城監獄」如何如何,一位專家說:「那不過是借秦城監獄之名抬高身價罷了,秦城監獄不是什麼人都能進的。」

  真有意思,這是能讓犯罪者關押為榮的地方,也是中國一大特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