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石油到了必須拆分的時候嗎?

[複製鏈接]

3651

主題

3686

帖子

520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2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出水蓮 發表於 2013-10-11 11: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蔣潔敏落馬以及中石油其它數名高層領導被調查之後,傳來中石油被拆分的消息。有多種拆分方案流傳,目前發改委初步設想是將中石油管道業務收回,后以大型區域為核心進行整合,分成華北、華南、東北等五到六個區域性公司,重組后打包上市。現幹部員工為工作去向和薪酬待遇而擔憂。而專家擔心未來中中海油、石化、國家電網等壟斷央企都難逃拆分命運。(10月10日《時代周報》)


中石油到了必須拆分的時候嗎?


在中石油「窩案」被「一鍋端」后,中石油的壟斷體制及其所帶來的諸多問題也成為眾矢之的。一些專家或網友發出呼籲,「拆分中石油」已是當務之急。一個流行的說法是,消滅市場壟斷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消滅壟斷者。事實上,中石油和已經拆分的鐵道部多有相似之處。鐵道部因為其部長劉志軍的落馬而完成了拆分。在此之前,劉志軍本人是制約鐵道部拆分的最大因素。而此次中石油高層的人事地震,制約拆分中石油的利益集團因人事地震而折損大半。這避免了有關部門動改革的刀子時投鼠忌器的憂慮。


人們對於中石油的怨言早已有之。一個巨型企業,業績上常常喊虧損而至今屹立不倒,這是一件咄咄怪事。尤為可怕的是它所具有的行政級別——副部級。這樣較高段位的行政級別,讓管理他的部門也覺得難以駕馭。國資委管不了,證監會不敢動,獨董只會唱讚歌,媒體要採訪更是「必須經過集體研究才行」一句話擋在門外。它甚至凌駕於政府之上,活躍於市場之中,市場利潤和政治特權通吃。如此不受監督的龐然大物,目前看來,是時候效法鐵道部拆分中石油了。


拆分中石油誰利誰弊?


美國芝加哥一家期貨經紀公司老總曾對此事感嘆稱,「中國的『兩油』不僅龐大,而且強大,他們手中的權力甚至已經超越了國家發改委。」中國要進一步改革,推動市場化,就肯定要打破這些超級企業的堡壘。然而,在當下,打破壟斷難度極大。首先是壟斷企業的利益巨大,其次,每個壟斷性國有企業,都由一圈堅固的政商網路包裹。如果說二十年前破除壟斷的主要的障礙來自陳舊的意識形態,那麼今天,改革面臨的阻力完全是既得利益。在這種背景下,拆分能不能真正破除壟斷?能不能與民謀利就顯得非常重要。


與鐵道部被拆分一樣,人民最關心的問題,並不是鐵道部分拆不分拆,而是漲價不漲價。有湖南網友就對發改委的初步拆分方案有些擔心:「感覺反壟斷拆分就是將一個公司拆成N個公司,然後每個公司負責一塊。表現上不是一家獨大了,實際上,還是壟斷。所謂競爭:就該像肯德基麥當勞一樣,百事和可口一樣。在同一地段,同一超市都有她們2個讓顧客來選。現在中國的反壟斷拆分就如同:肯德基壟斷了湖南省的快餐業,為了反壟斷,將肯德基拆分成肯德基,麥當勞,德克士三家店,並規定:肯德基負責長株潭,麥當勞負責衡陽,永州,郴州,德克士負責湘西。如此……也能叫競爭嗎?」


如果拆分中石油將會被如何拆分?


除了媒體報道的這份發改委拆分方案。之前也有專家提出過兩個方法,一是拆分中石油等壟斷寡頭,由國家成立獨立的國家石油主權公司,全權負責國內石油資源開採,然後再賣給包括中石油在內的任何一家煉油廠。二是,由於中石油是上市公司,因此拆分的難度要遠遠高於鐵道部。因此現在拆分中石油可行的是,除了上市公司之外,集團其餘所掌握的業務 應該劃分出去脫離中石油。以後的新業務,都以招標模式引進外部公司管理。


更為重要的是,拆分重點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行政壟斷,實現央企與民企的公平競爭,這將為經濟增長釋放新的制度空間。這是國企改革的突破口:一旦民企被允許進入國企壟斷的領域,就可以產生效率的改進並刺激創新。其次,就是要真正政企分開。目前把「黨管幹部」原則延伸到國企領域,是邏輯上的錯誤,因為國企高管不是幹部,而是企業家/經理人。回顧中央決議,政企分開始終是一個明確的要求。但在實踐中,「黨管幹部」使得政企分開有名無實。這一改革難度最大,但也最有根本性意義。


對中石油這樣的央企實行分拆,國家資本力量只集中於石油勘探、開採等領域,而煉油、供油領域應放開,並向民營資本完全開放准入。與此同時,目前國內成品油定價參照國際市場的機制也應改革,定價依據應立足於國內原油生產情況。在中石油等石油央企的壟斷地位被打破以後,市場的充分競爭將倒逼出合理的價格。從這個角度來說,只有油價真正的合理和低成本了,才是真正成功的拆分和改革。(文/風青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