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講訴我的艾灸養生經歷,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幫助(轉)

[複製鏈接]

3651

主題

3686

帖子

520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2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出水蓮 發表於 2013-10-9 16: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絡暢通也分初級、中級和高級?下面就是我和我家人的艾灸經歷,慢慢道來,不是杜撰,全是真身體驗。

  我的艾灸屬於初級階段,這在好多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因為500根艾條,1年半的時間,好多人都喪失信心了,艾條的治療功效那是太慢了,我能夠等到步入初級階段的那天嗎?應該有很多人在這樣問吧,不用擔心,人分三六九等,艾灸的人也是,我的身體中寒氣太重了,艾灸之火慢慢的化了一年半,500根灸條才慢慢的步入初級階段的(現在我反思,要是開始練習真氣運行法再配合艾灸治療,到現在應該能進入經絡暢通的高級階段了),有的人體質好,應該能很快的通過初級階段進入中級階段、甚至進入高級階段。

  第一章 我的艾灸初級階段

  我是在2009年7月份開始接觸到艾灸的,那時候,我身體的主要問題是腿,我腿上感覺是無論春夏秋冬都很涼,夏天的時候空調一吹就疼,必須穿秋褲,冬天的時候大家穿毛褲,我不行得穿棉褲,現在家裡還有一條我母親給我做的棉褲,走路非常的沉,老感覺拖著兩條腿在走路,走一回就感覺非常的累,走個300 米左右都要坐會子,到了北京寬街的中醫院去看,大夫說是淺性靜脈炎,開中藥,吃了大概有三個月,不能再吃了,因為吃藥後,到了下午的四點以後肚子發漲,要放屁的樣子,問問大夫,大夫說是吃藥的腸胃反應,應該停葯,聽病友說有了這個毛病,到了40多歲的時候就得動手術了,不然走路都費勁。沒辦法,只有靠自己了。

  我分析了我得病的原因,有兩個重要的階段,一個是2003年冬天在成都受涼,得了一次很重的支氣管肺炎,39度的高燒,一直燒了8天才退燒,還有就是2003年的夏天,在北京的八一湖遊了3個月的泳,那邊是活水,水裡很涼,從那時起開始逐漸感覺腿疼,還有腿在夏天不出汗,稍微一著涼就疼。

  剛開始接受艾灸的是通過范長偉的博客,看了後知道艾灸能夠治療這些毛病,於是給自己制定了一個治病計劃:首先就是艾灸關元穴和足三里,還有一個就是強制性的跑步。每周無論如何進行慢跑,每次5000米。

  艾灸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什麼灸感,這種狀態大概持續了一個月的時間,這個期間的艾灸,是每天艾灸足三里和關元穴每次從辦公室一回到住的地方,就開始先洗個澡,然後開始艾灸關元穴,使用艾灸盒,每次關元穴大概艾灸半個小時,然後開始艾灸足三里。足三里一般是邊看電視邊艾灸。沒有追求什麼灸感,就是艾灸,感覺熱熱的,比較舒服,而且屋裡的蚊子明顯就沒了,想想蚊香也不是很健康,權當是當蚊香了。哈哈。足三里一開始艾灸的時候,我的足三里的部位經常出現水泡,將水泡挑破后,也不用進行什麼處理,直接去洗澡什麼的,期間還有幾次出現化膿的情況,也沒有管,艾灸足三里一般一天在1小時左右。然後晚上9點鐘,和我的室友到外面跑步,每周六次,每次5000米,慢跑,累了就歇會,跑完步就回來睡覺。現在想想,可能是機緣巧合吧,艾灸出水泡是把經絡中的寒氣逼出來,跑步時活動了氣血,雙管齊下,保證了未來的艾灸效果。這個是我的艾灸的準備階段吧。

  跑步的事情順便說說,跑步前建議大家穿正規的跑步鞋,還有就是跑步是慢跑,不是比賽,跑累了就休息會,跑步前做做熱身運動,簡單的起立和站起、還有幅度不大的壓腿什麼的一定要做,還有跑完步以後,壓壓腿,慢走一會子,把汗涼涼。跑完步后不要著急洗澡,一定不要吹空調,汗涼個一個小時以後,才能洗澡。

  這樣一直持續到9月份,那時腿上的足三里穴已經是慘不忍睹了,用我屋哥們的話說,別人一看你的腿,還以為你有皮膚病那。足三里穴位疤好了又起了一個疤。還經常處於化膿的狀態。終於開始出現灸感了。不過那是也沒有感覺是灸感,就是一艾灸足三里的時候,從足三里到腳趾上就像有電流通過一樣,麻麻的一條線就下去了,同時感覺腿明顯的輕鬆了,走路或者跑步也不那麼累了。跑步的時候也逐漸的可以大步跑會了,同時腿也感覺有勁了,不用像以前那樣老是累的感覺,這個時候,艾灸關元穴,也開始感覺有條細線從關元穴一直從大腿內側到腳底,很細的一條線,不過不是很強的感覺,只是體會,有微微的一條特別細的線。

  這種狀態大概又持續了幾個月的時間,腿上的像電流的感覺開始變得每天都有了,一雀灼艾灸足三里,腳趾頭就動一下,挺好玩的。但是關元穴的感覺不是每次都有。大概也就是艾灸個3到5天有那麼一回,不過不追求,感覺比較好,反正腿涼癥狀是減輕了就行吧。

  這段時間可能有半年的時間,不斷的艾灸,也沒有管書上寫的15分鐘艾灸什麼的,就是看自己承受程度和時間。

  在2010年的春節,比較累,終於放假了,我也從濟南出差回到了北京,不知看了那本書,說命門穴很好,問了練習氣功的父親,他說后腰應該好好艾灸一下,后腰在氣功裡面叫做冰山,說所有的寒氣都會在那個部位聚集,像冰山一樣。然後又看了一本書,說冬天屬於人體涵養的階段,應該艾灸關元調動陽氣,就開始對關元和八髎穴進行艾灸。

  艾灸這個八髎穴一開始就是燙,沒有別的什麼感覺,我這時開始購買雙眼艾灸盒,直接放到后腰八髎穴上,很簡單,兩根艾灸條,一直艾灸到沒有火為止,感覺就是很舒服,沒有其他的,放個熱水袋在腰上也很舒服,我的感覺就拿艾條當熱水袋用用。

  后腰這個倒霉呀,燙了好多的泡,大泡是艾灸燙的,小泡是艾條掉下來的灰燙的,艾灸到一定程度,感覺熱度不夠,因為後期即使把艾灸條按到最下面,也感覺不出熱來,我想著可能是火力不夠吧,也試驗過使用4眼艾灸盒,但是那傢伙,太燙了,受不了,看單老師的博客,有使用4眼的,沒法接受。

  開始購買艾絨了用來艾灸,使用燒艾絨的艾灸盒來艾灸,艾灸完后,艾灸盒底下每次都有好多艾灸出來的水呀,我查書、上網看都沒有解答,所以就主觀判斷是寒氣,管他那接著艾灸,當時那個水呀,吧嗒吧嗒一滴一滴的往下落,都有點邪乎。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有兩個月,中間間斷時間比較短,除了出差,還有颳風、下雪、下雨、打雷,基本都在艾灸吧。每天也堅持走路、跑步、晚上喝點小米粥,清淡飲食,在艾灸的時候和在路上也堅持看看養生的書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以前的生活方式,熬夜、勞累、長時間游泳(泡在涼水裡)、不運動簡直就是慢性自殺。如果持續這樣的生活,離我的人生最高理想「無疾而終」會越來越遠。對艾灸的依賴就越來越強烈。

  有一天,大概在2010年4月份,開始在後腰的腰眼部位出現了一塊如兩個一元硬幣大小的鼓出皮膚的一片紅疙瘩,非常的癢,平常還好不是很癢,但是一艾灸,就鑽心的癢,網上單桂敏的博客,說是排毒反應,就在這個部位塗抹艾油接著艾灸,經過了半個月的時間,慢慢的就不癢了,而且這片紅疙瘩也開始逐漸的一層一層掉皮了,終於有一天,感覺從艾灸盒的下面發出了一股熱流,從膀胱經一下子就到了腳上,很粗的一股熱流,一下子就到了小腳趾。接著整個腳面都開始熱起來了。

  這下子通過看書,才知道,灸感來了,艾灸盒一放到腰眼的部位,就感覺到一股熱流開始像熱水一樣流到腳上,整個腳逐漸都熱了起來。然後開始感覺一股股的像水泡一樣的氣體沿著熱流從小腳趾跑了出去。幾天後,沒有熱感了,感覺膀胱經是冰涼冰涼的,就像整個經絡裡面都是冰一樣,那天我使用了4根灸條,才慢慢的感覺這股冰一樣的感覺都從小腳趾里跑了出去,熱流又慢慢的回到了膀胱經裡面,這是后感覺腿是非常的舒服。從未有過的舒服。

  以後就是循經傳導,膀胱經的熱流通過小腳趾傳遞到腎經,腎經也是如此的過程,然後從腰眼的部位熱流又不知怎麼的傳遞到膽經再從膽經進行傳遞,感覺灸感的傳遞規例是先膀胱經,腎經,然後是膽經,慢慢的是胃經、脾經、主要是沒有什麼特別的順序,就是不知道咋樣的,就有經絡熱了。很神奇,通過艾灸的感傳,慢慢的知道腿上的這些經絡了。和老祖宗說的那是相當的一致。崇拜老祖宗中。

  艾火通過經絡的傳遞傳遍整個腿,腿上慢慢的每個地方都熱了,最明顯的是有點涼也不感覺到疼了,但是這種熱感是有層次的,而且不是說熱了就結束了,熱了一段時間以後,涼,然後再熱,再涼,一個經絡的冷熱經歷了很多次反覆,我想可能是寒氣和艾灸的熱氣在交鋒吧,艾灸前感覺腿是一點一點的輕鬆起來,有一天,我前面大腿根部的經絡開始滾燙,然後經歷了一段時間后,慢慢的不燙了,再走路的時候突然感覺好像腿能夠邁的很大,逐漸的體會,明白了,由於經絡不通,導致大腿上的筋得不到很好的滋養,所以,邁腿的時候就邁不開,現在通過將經絡都打通了,筋就柔和了,邁腿當然就能很大。

  艾灸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好處我現在說說。就是能夠減肥,這點我慢慢的才明白,因為把艾灸條放到命門的時候,帶脈逐漸的開始熱了,這個也是需要半個月的時間,然後通過帶脈,肚臍逐漸的熱了起來,通過肚臍,熱氣向腹部傳遞,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的叫,然後就是排氣,艾灸一個多小時得放7-10個屁,在這段時間中我每天要上3-5次大廁所,黑便,非常的臭,應該是書上講的宿便吧。艾灸中脘也會有這個感覺,灸的時候,肚子咕嚕咕嚕的叫,像熱水在肚子裡面流動。我也不太確定具體啥時候開始減肥的,反正2009年我7月份體檢時160斤,到了2010年4月份144斤,當時那個爽就別提了。肚子明顯見小呀。

  從2009年7月到2010年4月,一直在艾灸足三里、八廫穴、腰眼、命門,偶爾會艾灸中脘穴,時間也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走路、清淡飲食、艾灸,精神也逐漸的變好。

  但是有一個問題一直沒有解決,那就是,我艾灸命門的時候,帶脈可以通(標誌是從命門到肚臍眼環腰有個腰帶是熱的,命門熱肚臍眼也同時熱),但是從命門到腰眼是不通的,這點一直在疑惑中,每天的艾灸,難道這條通路還是不通嗎?疑惑中。

  這個問題在2010年4月底終於有了答案,我在等車的時候,被後面的人推了一把,結果坐下來就感覺腰部有一條線感覺酸疼,沒有太注意,結果過了幾天,坐起來和站起來都很費勁,坐下腰酸,站起來得扶著桌子。心想壞了,是不是腰椎間盤突出呀,還是去寬街中醫院看看,骨科大夫說是筋膜炎,媽呀,啥叫筋膜炎,筋膜是啥東東,網上查了一查。筋膜炎者:纖維組織炎也,打個直觀點的比方就是說就是在肉和骨頭上的那層筋膜。筋膜炎也就是那層筋膜受力的問題粘連了,所以疼。

  對命門和腰眼一線的不通,現在有了答案,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艾灸,沒有太大的作用,感覺涼氣向下走,但是腰疼如舊。

  生活在北京,得啥病都能找到好大夫,找了個好中醫,首先給正骨,經檢查是腰椎和脊椎有錯位,經過正骨,感覺明顯身體舒服了許多,然後是按摩,按摩不是目的,通過按摩探查到后腰有哪些肌肉或者神經的疙瘩,然後用針管將一種黃色的中藥注射到疙瘩裡面,經過了6次的治療,效果非常明顯,每次治療完畢,都可以感到,一種黏黏的發疼的感覺在腿上的風市穴、萁門穴、陰包穴上堵著,艾灸腰眼,感覺到經絡裡面的艾灸之火,像清水一樣在沖洗這股經絡里的黏黏、發涼的物質,艾火一點一點的將這些黏澀的物質從上面的穴位順著經絡一點一點的趕到腳上,那種黏的感覺,我打個比方像是在一個管子裡面的油漆,然後用清水在清洗管壁,油漆慢慢的往下流動的感覺,艾灸的時候同時可以感受到從腰眼到腹部有一種熱,像一個熾熱的光束似地一直照到肚皮上,然後慢慢的向內臟熱去,感覺非常的強烈,這個時間我一般艾灸都是使用2眼灸盒同時燃燒完兩根灸條。

  值得說一下的是,我在治療腰疼之前在腰眼脊柱旁邊的位置上有個像蠶豆大小的結節,在通過這次強力艾灸后,無影無蹤了。

  經過六次三周的治療,並經歷了以前從未體驗過的透灸經歷后,腰基本上到現在為止沒有出現過問題了。

  一波平,一波又起,剛好了腰,我的後背在一次長時間坐車出差后又出現了問題,後背抽筋了,經過大夫的查看,頸椎的問題,我都快鬱悶死了,到年紀了,啥毛病都來了。

  開始進一步治療在頸椎上進行如腰一樣的治療,打針、艾灸。又是經歷了一個多月的艾灸大椎,手上的經絡到寫文章為止基本都有燙的感覺了。慢慢的頸椎、後背都開始舒服了。看來,革命事業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手上的經絡通了,有時候能夠感覺到熱感從前胸腔能一直到小腹,應該是艾火沿著經絡慢慢的在向內臟傳遞吧。

  從2009年7月到現在已經有一年半的艾灸了,總結一下:通過艾灸,治療好了腰疼、腿寒、正在治療頸椎病和後背疼,相信通過手部的六條經絡的暢通,頸椎病、後背疼的毛病應該在不遠的將來能夠痊癒。

  我初步算算,我使用的艾條量,每天一根(艾灸兩根的和不艾灸的時候平均計算),到現在艾灸一年半,就算是500天,應該是50盒艾灸的量了。身體到現在這一步,從沒有灸感到慢慢的開始有明顯的灸感,到艾經治病,但是身體中不通的經絡依然非常的多,說明以前自己對於身體的關心是遠遠不夠的。

  第二章 艾灸中級階段

  我哥在我的誘導下,進行了艾灸,一次從單阿姨那買了300多元的灸條、灸盒,我又給他拿了很多的艾灸圖書、經絡圖書來看。從2010年7月開始,他也開始艾灸了。

  他艾灸的時候就比我有灸感的速度快多了,我是艾灸了半年以後才有熱水流動似的灸感的,但是我哥身體好,經絡也比我通暢,經過了第2次的艾灸就有一股熱流從命門到小腳趾。帶脈也是到第3次就通暢了,一股熱流到腳上,同時也到肚臍上,然後腿上的經絡通暢的也很快。

  他以前有腳氣,有十多年的時間了吧,還有腳比較臭,愛出腳汗,春夏秋冬都是單鞋過冬,沒穿過棉鞋,單鞋過冬,腳上都經常是濕漉漉、臭烘烘的,還是不是摳摳腳氣,抹點腳氣膏什麼的。

  艾火到腳上以後,在腳上的腳氣部分如針扎一樣疼,慢慢的腳上的腳氣部分開始掉皮,而且是大塊的皮往下掉,大的有五分硬幣大小,小的也有一分硬幣大小,而且非常神奇的是,艾火到那裡,那裡的腳氣就像針扎,然後脫皮。腳丫的皮都脫完后,長出的是嫩的新皮,腳氣也隨之好了,然後是腳底開始出現掉皮,掉皮的順序是一層一層的,掉完一層,接著再起一層,一層一層的,董洪濤在《選擇中醫》一書中對於排病反應有闡述,手、腳還有全身脫皮是排除體內的病氣。

  對於我哥的排病反應,同我的相同,但是我只是排到風和寒氣的層面;風邪排出是感覺到身體中的腳趾、或者手指末端有涼的或者燥熱的風從指間排出,手指或腳趾有風的感覺,燥熱的風感覺像是一個管道中有風,但是風中有一些雜物,比如是樹枝什麼的,這些雜物在擊打管道的那種感覺。風不是如灸火那種暖暖的沒有雜質的熱流,是那種很燥熱的熱風,就像悶熱的夏天空調室外機吹出的熱風的感覺。

  寒的感覺一般首先是擁堵,然後是拔涼拔涼的氣體或者氣泡裝狀的氣從經絡排出,有時候會感覺到所排病氣的整個經絡里都是冰涼的,好像經絡裡面都是冰一樣。

  我基本就只能達到這個排病的層面,但是我哥對於艾灸的排病氣,還可以進一步在以上的風、寒層面上排出濕氣、冰寒,所謂濕氣據說是一種更加艱澀的病氣,比如脾經的濕氣,在從腳趾排出時整個腳趾會像抽筋的感覺,不能控制,我只是最近體會過一次這種感覺,腳趾如抽筋時,沒有任何的感覺,但在進一步的排病氣過程中會感覺有一大快比較硬而且黏澀的東西從經絡里慢慢向腳趾移動。移動過程中,腿也會如痙攣一樣的感覺。這個過稱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從我哥的體會來講,大概得有幾個月,才能將一些臟腑裡面的濕氣初步排的差不多。還有排冰寒的感覺,這個我是從來沒有經歷過,只是聽我哥說,他以前的肺不好,經常在早上4 點多種咳嗽醒,還有經常口吐白痰,在艾灸排濕氣的同時,有幾天晚上一躺下,前胸和後背的汗就像湧泉一樣流出,身體的經絡都在往外排除涼氣,自己感覺好像身體內某部分的冰化了一樣,循著經絡的運行順序在排病氣,這些病氣都是從身體各部分彙集到背部和腰部,然後再分別從膀胱經、膽經、胃經等排到腳上,腳背面的寒氣很重,感覺有抽筋的感覺。

  2011年3月份開始,我哥開始出現更強烈的排病反應。

  臉上半邊臉腫疼,整個頭疼,疼到要撞牆,堅持艾灸,並吃了一周中藥進行調理,開始出現臉上額頭部位出現疙瘩,然後疙瘩部位大量冒汗,然後疙瘩消失。半邊臉腫后,開始聞到油煙味道就噁心,不能吃油膩的東西,每天只吃小米稀粥、麵條湯,白水煮的青菜,根據中醫看病時說的,臉腫是由於胃火上延,所以後期不能吃油膩,那就是由於身體在自動調整腸胃。

  以上的這個階段總結基本是,先排出表面的風、寒氣,然後是更深層面的寒氣,然後是濕氣,濕氣化到一定的程度后是身體中的冰寒在慢慢消融,非常緩慢的一個過程,大概得經歷幾個月的時間。

 

3651

主題

3686

帖子

520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204
沙發
 樓主| 出水蓮 發表於 2013-10-9 16:17 | 只看該作者
 在排除病氣的期間,有像腹瀉的感覺,每天大便多次,而且大便黑、臭,那是在排除大腸、小腸、胃經中的病氣,腳上起皮、手上起皮,那是在排除寒氣,腳上抽筋那是在排除濕氣、沿著經絡出汗,身體某個部位大量出汗,這種排汗的時候,感覺經絡的某個穴位在像泉水一樣,大滴大滴的汗在往外冒,那是在排除經絡內的冰寒。在排除冰寒的過程中,還有腰疼的感覺,因為寒氣是聚集到腰上然後再下到腳上的。但是有個共同點,無論是腹瀉還是其他的感覺,都是身體的反應越來越好,精神狀態越來越好。

  我認為,在身體的如此排除病氣的過程,其實質是通過艾灸幫助身體的陽氣對抗了病氣,所以無論在飲食還是在起居、生活態度上都要幫助身體的陽氣對抗病氣,例如,晚上11點之前必須入睡,每天飲食清淡不吃涼食,多在白天進行快走等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多晒晒太陽,身體處於不勞累狀態,節慾、夏天不吹空調和風扇等等。

  順便說一句,通過對排毒的反應的深刻理解,現在明白了,比如以前有人說,有腳氣不能治,因為腳氣、腳臭、腳汗都是排病反應,使用什麼腳癬一次凈之類的藥物,把這些腳病治好了,就是把這些身體的排病路徑路徑堵塞了,會將病氣於堵到身體內部,引起更麻煩的病,皮膚表面起的膿包等也是如此理解,根本的方式是通過中醫的方式,將體內的病原給跟除掉,艾灸就是很好的方式。

  還有自從6月份開始練習瑜伽以來(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半個小時),感覺身體中的病氣排的更厲害了,運動是陽性的,通過動靜結合,更適合將身體中的病氣排除。

   第三章 艾灸終極階段

  我是在去年五月份給我父親艾灸的,我父親練習氣功有十多年了,經絡通的很好,能感覺到練習氣功的時候,氣在體內運行,而且通暢的很好。

  我給他艾灸是使用艾灸盒(燒艾絨的)每次艾灸大概在45分鐘艾灸穴位:命門穴

  1、艾灸第一階段:

  第一天艾灸,他就能感覺到一股很粗的熱流順著膀胱經到腿上然後流到腳上;

  第二天艾灸,能體會到熱流在整個腳上都熱,然後上行整個腿上都發熱;

  第三天艾灸,能體會到艾火從腰上下來到膝蓋處滾燙,燙了大概有十多分鐘,燙感消失,艾火從膝 蓋處下行,整個腿上再次發熱;

  第四天艾灸,體會到艾火循著大腿內側上行,整個大腿發熱,通過大腿根部是感覺發燙;

  第五天艾灸,體會到艾火循著大腿內側上行,整個大腿發熱,大腿根部的發燙感消失后,再上行,整個肚子發熱,熱后感覺到心臟部位發熱,停止艾灸后心臟部位的熱感繼續持續了有一天的時間;估計應該是艾火打通腎經來到了心包經。

  第六天艾灸,心臟熱感消失、腿部熱感消失,肚子熱,艾火循著肚子向上直到鎖骨處消失;

  以後慢慢的艾灸,手上、頭部經絡全部有熱流通過,而且沒有了艾灸感傳。

  2、艾灸第二階段:

  大概十多天後,感覺到一艾灸命門或者關元穴,就會全身熱的順序是從艾灸部位慢慢蔓延的全身。

  3、艾灸第三階段:

  現在每月艾灸一般兩次,以保健灸為準,每次十分鐘。艾灸后感覺大概在一分鐘內全身都會溫熱,特別是腿上和肚子上會感覺到溫熱,這種溫熱能持續十多天左右,70歲的人了,現在穿的比同齡的人都少,而且外面颳風啥的都不感覺到冷,肚子和腿上都是溫熱的。

  到了終極階段,寒氣除盡,艾灸身體得到隨便哪個部位都沒有灸感,身體長時間保持溫熱,到這個階段,就不能夠艾灸了,根據王正龍灸法直論上說說,必須找個好的中醫收一下艾灸的余火,以後也不能夠艾灸了,艾灸是屬於陽的,陽太多了,傷陰(參見王正龍的「灸法直論」一文)。

  此階段有神奇的事情發生:我父親手指頭上起的硬皮消失了,還有就是腳後跟上裂了幾十年的口子也收口了,腳後跟經過脫皮,厚皮都沒有了,也不再裂口子了。

  艾灸是陽火,可以打通身體中的經絡,去除寒邪,最好的結果是能夠像我哥一樣,通過艾灸將身體中的陰寒之氣去除一部分造成陽氣大於陰寒之氣,陽氣驅趕寒氣的好局面,當然同時也要採用瑜伽、走路、慢跑、健康飲食、良好心態和睡眠等方式來滋養陽氣,讓陽氣來填補陰寒之氣去除后留下的空間。陽氣慢慢的生起,陰寒之氣慢慢的去除,經絡就會慢慢的通暢起來,身體也會慢慢的好起來。但是艾灸之初還有更好的方式就是練習真氣運行法來去除體內的寒氣,培植陽氣,去除效果會更好。

  但是像我這種身體,就不能完全依靠艾灸了,需要以真氣運行法為主,艾灸為輔的形式,輔助打通全身的12條經絡以及任督二脈的形式去除寒邪。同時通過練習產生的真氣可以及時填補寒邪留下的空間,避免寒邪的反覆入侵。

  以祖國傳統的氣功為主,以艾灸輔助通經絡,配合滋養陽氣的養生生活(陽光的心態、慢跑、瑜伽、健康飲食、充足睡眠等等),我想是我這幾年來對養生的總結。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160

主題

16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946
3
粒子在 發表於 2013-10-15 03:39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很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