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今天才知道的——朱鎔基是我國捐獻稿酬最多的作者

[複製鏈接]

3651

主題

3686

帖子

520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204
出水蓮 發表於 2013-9-26 1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李子遲


近幾年裡,人民出版社先後出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總理朱鎔基的三本書——《朱鎔基答記者問》、《朱鎔基講話實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面向全社會公開發行總計達數百萬冊。作為作者的朱鎔基,其版稅總收入達3000-4000萬元。可他一分錢也沒要,全部捐出去了。據有關權威人士認為,他是我國目前捐獻稿酬最多的作者。

人民出版社現任社長黃書元說:「這本書(即最近剛剛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選文和編輯,是在朱鎔基同志親自指導下進行的,延續了前兩本書的慣例,依然是講話稿,原原本本地呈現當時的真實情況。」2011年底,《朱鎔基講話實錄》上市才兩三個月,編輯組就投入到《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工作中。「因為《講話實錄》反響非常好,上海的同志就反映:『這套書收的是朱鎔基當總理時的講話,他在我們上海當市長和書記時也有很多精彩的講話啊,可不可以再出一本《上海講話實錄》呢?』於是我們收集了近300萬字的上海講話資料,從中篩選出40多萬字的初稿。」

黃書元認為,和出版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書比起來,這種方式更有挑戰性。「毛澤東、鄧小平的書,都是中央文獻研究室整理出來交給我們。吳官正同志最近出的《閑來筆潭》,是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寫些東西,由打字員送到我們這兒。朱鎔基同志的書,挑選難度要大些。他已經85歲高齡,仍然堅持逐篇審閱了全書。」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首印數為110萬冊,包括100萬冊平裝版和10萬冊精裝版。黃書元說:「我們有信心,不出一周,這本書肯定會上暢銷書排行榜。一是因為他的個人魅力,二是這本書自身的價值,三是書中很多內容契合現在的社會氛圍。」

一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中國圖書市場上,能賣5萬冊就是暢銷書,「朱鎔基的書上百萬冊,何止是暢銷書,簡直是『超級暢銷書 』。」「超級暢銷」帶來了「超級稿酬」。黃書元估計,朱鎔基3次出書可獲得版稅收入三四千萬元。「但是,直到今天他沒有拿一分錢稿費,也沒有花一分錢。據我們了解,他成立了『實事助學基金會』,將所有版稅捐給基金會。他會成為我們國家個人捐獻稿酬最多的作者。」黃書元感慨地說。這說明了什麼呢?說明了人民總理朱鎔基的高風亮節。

[另,毛澤東主席留下了至少1.3億元以上的稿酬,也是自己一分錢都沒花。不過他在世時並沒說這些稿酬要捐獻給某個機構,而是交給了黨中央,由公家安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