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石油這事鬧大了 可能觸發美英立案調查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9-2 09: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多維】 -   2013-09-01

  中國石油集團和旗下中石油有4位高層因涉嫌違紀相繼遭到中紀委調查,分析認為,可能觸發美國和英國有關當局根據本身的反賄賂法例立案調查。


   
  繼中石油母公司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之後,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院院長王道富等3人亦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由於中石油集團和旗下的中石油在紐約股票市場上市,根據國際司法和糾紛調解專業公司Alvarez & Marsal的主管威廉森認為,美國的司法部以及證交會都可能對上述兩家公司展開調查。

  威廉森告訴香港《南華早報》:「只要跟美國有點關係的公司碰到涉及賄賂和貪污的指控,我認為美國當局都會對事件進行初步的評估,看看被指控的罪行是否涉及在美國註冊的公司或在美國上市的公司。」

  報道又引述美國律師事務所Squire Sanders的合伙人Daniel Roules表示,美國司法部並不希望介入調查該案從而引發成為一宗國際事件,但兩國政府都強調清除貪污的重要性。因此司法部將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國當局合作,「就算雙方沒有合作,司法部也不會因為中國有人不想其介入而停止自行調查」。

  他說,如果司法部根據《外國貪污行為法案》決定放棄調查中石油,它也可以根據反洗黑錢法例調查中石油。他說,或許貪款的施與受都發生在中國大陸,但只要這些錢存在美國的銀行,或經過美國銀行清算,就足可以立案調查。

  報道又引述國際律師事務所Norton Rose Fulbright的合伙人李大衛表示,過去曾經有好幾宗美國與國際合作調查貪污案件的例子。就在今年5月,法國能源商Total就需要為在伊朗涉及的賄賂案而支付美國政府3.98億美元的罰款。

  李又說,在香港和上海都有上市的中石油,旗下也有英國的分公司,因此英國也可能根據國家的行賄法案而向中石油展開調查。

  就有關的報道,中石油發言人表示,根據相關的法規,公司將在適當的時候披露有關詳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