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75年習仲勛在洛陽「勞改」的工資居然是399.9元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1975 年春,習老因被錯誤審查,和愛人齊心、女兒橋橋來到了洛耐廠,隨後女兒安安也從山西太原北郊區醫院調到洛耐廠醫院當醫生(中醫),和父母住在一起。他們先是住在洛耐東19—1O幢,住了兩年半后搬到東19—6幢,又住了半年時間(1998年以後,這兩幢樓在廠前生活區安居工程改造中先後被拆舊建新)。 1978年2月,習老離開洛耐廠。


  
   在洛耐廠期間,沒有給習老安排具體工作。他經常上午和工人一同在洛耐浴池洗澡,然後讀書看報,下午到郊外水庫和附近的南山上散步。時間久了,他和看護水庫的鄧老頭及郊區的農民交上了朋友,每每湊到一起時,他們總是談笑風生,好像有說不完的話。


  
   鄰居對習老生活上的勤儉節約記憶猶新。有一次和鄰居郭風桐喝酒,不小心把一顆花生米掉到地上,他很快撿起來,吹了一下,就吃了,並告訴鄰居:「這可是個好東西,過去哪能吃上這個!」習老還喜歡到郊外挖野蒜苗、野韭菜,回家涼拌。


  
   但是對於群眾的生活疾苦習老卻始終裝在心裡。一次習老拿著一張1O元錢買了一點雞蛋,看到賣雞蛋的農村大嫂生活困難,心裡十分難過,堅持不讓找錢。其實,習老家裡並不寬裕,全家人生活上艱苦樸素,從不肯浪費一粒糧食。用小米做黃酒做壞了,家人怕惹他生氣,悄悄地把不能吃的小米送給街坊里養雞的人家餵雞。   習老對生活的樂觀態度至今還讓當年的街坊鄰居感到開心。有一次,習老走到水果攤旁,問賣水果的女同志:「你的水果酸不酸?」賣水果的女同志說: 「不知道。」習老打趣地說:「你不知道味道怎麼向別人介紹?』』賣水果的女同志說:「毛主席教導我們說,要想知道李子的味道,先要親口嘗一嘗。我捨不得吃。」習老聽后說:「我要知道味道,就必須親口嘗一嘗了。」說罷買了二斤蘋果。還有一次,大家問習老,假若有一天你回北京還能否接見我們,習老幽默地說: 「我現在不是天天接見你們嗎?」


  
   習老從不和街坊鄰居談政治上的事情,他對毛主席、周總理感情特別深。周總理去世時,他傷心地流淚,連續幾天閉門不出。他對黨充滿信心,並堅信自己的問題總有一天會搞清楚,會解決。   習老待人接物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與洛耐人結下了深厚的情意。他到職工家裡吃紅薯面做的餄餎面,也請職工到自己家裡吃便飯,來來往往就像一家人一樣。他十分關心下一代的成長,經常給孩子們講故事,帶著孩子們上街買紅柿子等東西吃,在離開洛耐廠很長時間后還給鄰居李金海家的孩子們題詞。習老家裡沒有保姆,有時街坊鄰居就幫著做飯;鄰居到習老家裡串門,看到衛生間里的設施壞了,主動幫著修好。當發現習老的子女因往返看父親缺少路費時,洛耐廠的老工人師傅們默默地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資主動借錢給習老 (齊心同志回憶文章中也提到這一點)。習老當年用過的搪瓷缸,現保存在洛耐退休職工李金海家中。當時該瓷缸下面有個洞,習老離開洛耐前夕,曾對李金海講,這個瓷缸焊一下還能用,他要帶回北京用,但後來等李金海把瓷缸焊好后,習老已離開洛耐。習老離開洛耐廠以後,曾多次邀請洛耐廠職工到他家裡做客。李金海拿著幾斤小米、綠豆去看望習老,習老和家人熱情接待,親自陪著吃飯,並留他在家裡住了一晚。習老對普通群眾的深厚情意深深地印在了洛耐人的心裡。


  
   據習老在洛耐時的上下樓鄰居丁根喜、李金海回憶,大約在1976年夏或1977年夏,習近平同志曾來洛耐看望習老。1975年,習近平同志被推薦讀清華大學,清華大學負責到當地招生的工作人員不敢作主,當時,習老正在洛耐廠,洛耐廠給開了個「土證明」;「習仲勛同志屬內部矛盾,不影響子女升學就業。」最後,習近平同志如願以償被清華大學錄取。


  
   習老在洛耐居住期間,洛耐不收其水電費、房租費,但習老離開洛耐后,其愛人齊心、秘書專程到洛耐後勤行政科補交了居住期間的房租費、水電費。
習老在洛耐的工資是399.9元,以借款的方式支付,每月支付數額不等,有200多元的,有300多元的,有一份400元。據當時的財務人員講,習老離開洛耐時,按照399.9元的標準全部結清了。

  
   1985 年12月1O日,習老為洛耐廠題詞「牢記歷史經驗,加強團結向前看,為建設兩個文明而奮鬥!」。經了解,當時習老在洛耐期間的鄰居、洛耐職工李金海,受洛耐廠的委託專程到北京找習老題詞。題詞共有兩幅,一幅是為洛耐廠的題詞,另一幅是為李金海的子女題詞(題在一個小筆記本上),其內容為「贈李冬、李莉、李明小朋友:勤奮學習,健康成長,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