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斯諾登獲准入境俄羅斯 然後呢?(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8-3 09: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中評社
2013-8-3
幾天前,美國軍事法庭剛剛將向「維基解密」網站泄露海量軍事機密的前駐伊拉克美軍上等兵曼寧處以間諜罪等重罪。而在8月1日,已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滯留一個多月的美國「稜鏡門」爆料者斯諾登,則憑藉俄聯邦移民局批出的一紙許可,獲准離開機場踏入了俄羅斯境內,成為一年期的臨時難民,重獲「自由身」。不過,目前看,離開機場的斯諾登只是被允許進入了俄羅斯這個更大的中轉站,一年之後,他將何去何從,仍舊懸而未決。
  根據《洛杉磯時報》8月1日的社論,俄羅斯的決定讓美國極為失望,如此一來,奧巴馬政府在可預見的未來里將這位前國家安全局僱員帶回國內受審的機會大減。消息一出,那些將斯諾登視作英雄的人們甚至希望美國當局就此放棄追緝。不過,文章指出,這部份人的想法既不可取也無可能:斯諾登將美國政府電子監控範圍之廣、歷時之久的消息公之於眾,或許能為自己爭得法律上的寬大處理,但是,當局試圖將其捉拿歸案的行動依舊正當合理。
  斯諾登事件在國際社會上引發了一場激烈爭論,如果沒有他的披露,受到政府嚴密保護的監控計劃根本無人知曉。在此計劃之下,美國政府幾乎對所有美國人的電話進行著實時監控,並已掌握大量信息。文章認為,如果斯諾登沒把「稜鏡門」的信息捅給英國《衛報》的話,美國眾議院或許不會通過撤銷對該項目撥款的決議,包括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在內的人士或許也不會在一直維護該項目的情況下同意對其加以修改。同樣的,或許也正是因為斯諾登披露了美國特工機構監控外國網際網路用戶活動的信息,美國國家安全局才會宣布採取新措施,對與美國民眾相關的機密信息加強保護。

斯諾登的律師庫切列納展示批准斯諾登臨時避難申請的法律檔案
  那麼,支持斯諾登的人們可能會問,既然斯諾登事件的影響如此有益,為何還要對其加以指控?
  其中一個答案在於,在一個法治社會中,採取公民抗命行動的人士仍須為此承擔一定的法律後果。文章指出,這項權利要求個人在做出抗命舉動前慎思審議,確定自己的行為是否「違得其所」,是否具備正當性。同時,法官和陪審團在面對那些以己身違抗不合理法律或其不合法處理方法的人士時,仍舊需要考量這些人士的真實動機。以斯諾登為例,在成為告密者的同時,他也為美國民眾敲響警鐘,讓他們獲悉美國政府可能正對自己的權益實施侵害,這或許能夠成為斯諾登爭取對其從寬處理的依據。
  在看待斯諾登事件時還需作出的另一個考量是,美國政府的監控計劃並非僅僅針對本國民眾。根據斯諾登提供給《衛報》的一份文件顯示,在俄羅斯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2009年赴倫敦出席G20峰會期間,美國駐英國間諜也曾監控其通信資訊。此外,斯諾登還在一次受訪中披露過去四年受到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的中國仕地和香港地區計算機的具體IP地址。文章指出,披露美國情治機構針對境外地區及個人的行動與保護美國民眾隱私是兩個概念,也不等同於「泄露(美國國家)機密」。

斯諾登(右)走出莫斯科機場
  雖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輿論支持,斯諾登還是應當為其告密行徑承擔法律責任,也有權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但是,文章最後也指出,只要俄羅斯還把斯諾登錯誤當作政治迫害的受害者,並為其提供庇護,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斯諾登也便失去了為自己正當辯護的機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