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無政府主義者」比特幣

[複製鏈接]

112

主題

267

帖子

317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17
51coin 發表於 2013-7-8 22: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它很抽象,看起來很虛無,但它就這麼誕生了

    卡什米爾·希爾計劃依靠比特幣生活1周,她做到了。

    你知道什麼是經濟物理學嗎?這個聽起來怪怪的交叉學科竟然已經存在至少十年了,而比特幣出現還不到5年。

    這個陌生的學科與這種奇特的貨幣之間有什麼關係?或許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美劇《傲骨賢妻》編劇的一種猜測罷了,該劇講述了一個涉及比特幣的案件,根據劇情邏輯,比特幣是由三個人發明的,其中一位是來自中國南開大學的經濟物理學家鮑舒偉,網名「新幣廠91」。

    它沒有央行,數字化,點對點

    現在比特幣的知名度和普及率可比經濟物理學強多了。雖然到現在為止,「比特幣之父」的真實身份依然是個謎,但它的價格從幾美分到260美元區間內的大起大落,讓很多人大跌眼鏡或大呼過癮,連比特幣的衍生品市場都已經發展起來。更酷的是,單純依靠比特幣,在某些城市你已經可以勉強存活了,雖然艱苦一點。

    在《傲骨賢妻》的法庭上,財政部官員懷疑斯塔克是比特幣的製造者,以非法製造貨幣的罪名控告他。斯塔克的律師請了一位金融專家作為證人,以證明比特幣不是貨幣——它沒有中央銀行調控,它是數字化,完全點對點流通——這跟我們現行的貨幣完全不同。我們用的貨幣都是央行發行、受央行調控的。

    但財政部官員請來另外一位證人,接受比特幣支付的旅館老闆,雖然旅館老闆也承認比特幣跟旅程積分一樣不能存放在柜子里,但是與積分不一樣,比特幣還可以購買很多其他的東西。是的,拋開劇情,我們看到,已經有很多實體店面接受比特幣支付,連慈善機構壹基金都接受比特幣捐贈。

    在劇情中,法官判定,比特幣就是一種貨幣。它的特點,《傲骨賢妻》中的金融專家說的雖不完整但切中要點:它沒有央行,數字化,點對點。

    2008年10月31日,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其實人們並不知道這個帶有強烈日本風味的名字究竟是代表一個人還是一個團隊,以及來自何方)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 》,10天後,sourceforge.net上出現了一個叫bitcoin的項目。2009年1月3日,第一枚比特幣誕生。

    中本聰這樣描述比特幣:

    「一種電子支付系統,它基於密碼學原理而不基於信用,使得任何達成一致的雙方,能夠直接進行支付,從而不需要第三方中介的參與。」

    「一種通過點對點分散式的時間戳(timestamps)伺服器來生成依照時間前後排列並加以記錄的電子交易證明,從而解決雙重支付問題。」

    它很抽象,看起來很虛無,但它就這麼誕生了。

    《傲骨賢妻》中,律師福瑞克夫人在關於比特幣的案件結束后買了一枚比特幣,她對斯塔克說:「這感覺不實在。」斯塔克告訴她:「實在感是會變的,等著瞧。」

    跟中本聰相比,歐洲央行對比特幣的描述就有更強的「實在感」:

    「比特幣不與任何真實世界的貨幣掛鉤。匯率是由市場的供給和需求決定。幾個用來購買比特幣的交易平台是實時運轉的。Mt. Gox是購買比特幣使用最廣泛的貨幣交易平台,並允許用戶以美元換取比特幣,反之亦然。」

    第一種實在感,比特幣可以兌換成歐元或美元等全球通用貨幣,只要你願意,幾乎可以跟任何幣種兌換。不過,這只是比特幣最初讓人接受的一種「實在感」,絕非它的夢想。比特幣的真正夢想是:不是它用美元(或其他貨幣)標價,而是美元用它來標價,更進一步:像美元這種依靠中央銀行發行和調控的貨幣,從市場消失,只存在於貨幣史。

    第二種實在感,比特幣可以買東西。到歐洲央行發表這個報告時,接受比特幣交易的商店還不多。

    上演價格狂飆的傳統戲碼

    與其他貨幣的自由兌換使比特幣成為一種投資標的,而它真正在大眾傳媒上一戰成名,是因為它作為投資品上演了價格狂飆的傳統戲碼。今年4月,1比特幣的交易價格盤中一度上升到266美元的歷史紀錄,隨後暴跌至105美元,之後再反彈至203美元,又再跌至130美元下方。

    這意味著,比特幣的參與者,已經遠遠超出了最初的前衛技術人員圈子。比特幣基金會首席科學家加文·安德烈森(Gavin Andresen)今年4月17日接受採訪時這樣描述比特幣社區結構的變化:社區的初始成員是對密碼學和技術感興趣的技術人士。之後加入的是非常自由化、不信賴美聯儲和政府貨幣的非極客。我們還發現那些熱愛黃金、 把比特幣視為電子版的黃金的人對它產生興趣。近半年來,不少矽谷風投機構成員加入,相對於對比特幣挑戰傳統貨幣地位的關注,他們更關心比特幣成為低成本支付網路的可能。

    美國風投公司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董事總經理傑雷米·劉(Jeremy Liew)認為,虛擬錢包、匯兌和支付是創業公司可以涉足比特幣市場的三大領域。

    今年5月,比特幣兌換網站Coinbase宣布其獲得500萬美元融資,領投的是頂級創業投資基金Union Square,參與投資的還有IDG;比特幣平台BitInstant獲得15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60多名美國投資者合作組建了一個名為Bit Angels的跨城天使投資網路和孵化器,共同孵化比特幣創業公司。

    比特幣在中國同樣不乏知音。新東方原英語教師李笑來發起了一隻比特幣基金。李笑來說,該項目不參與比特幣與美元等法幣的兌換投機,主要投資收益將來自於比特幣的升值預期。還將投資到與比特幣相關的項目中來獲得比特幣,包括構建更好的比特幣支付客戶端、在線支付以及「眾籌」等支持比特幣社區發展的項目。

    政治活動開始接受比特幣

    如果來自於投資界的實在感還不夠強烈的話,我們就要去生活中尋找。

    今年5月,《福布斯》編輯卡什米爾·希爾(Kashmir Hill)計劃依靠比特幣(Bitcoin)生活1周,她做到了。第一天她挨餓,步行,喝免費的咖啡度日,尋找接受比特幣支付的旅館居住,但隨著對比特幣世界的深入參與,她的工作、食宿、聚會等都能通過比特幣解決,最後一天,她舉行了一個超過60人的派對。這一周,除了比特幣,她沒花過一分別的錢。當她回到用美元支付的公寓、重新把鈔票放回錢包,「我稱了體重,在『比特幣一周』降低了5磅,但我倖存下來了。」

    一種燃遍全球、深入生活的金融活動,它的另一種實在感就是——政治身份和政府監管。

    一些政治活動已經開始接受比特幣,2012年,美國新漢普郡的一個民主黨代表成為第一個接受比特幣政治獻金的主要黨派政治家。今年3月,加拿大自由黨自2013年3月起也開始接受比特幣。4月,美國第三大黨自由黨在其官方網站上開始接受比特幣作為政治獻金。

    但這還遠不能形成政府的意見。歐洲央行的報告指出,比特幣的法律框架並不清晰。它並不符合現行的電子貨幣指令範疇。該報告說,比特幣法律框架的問題已經在歐盟委員會的支付委員會會議上提出。但「通常調控要滯后技術發展幾年」。

    2011年6月,美國參議員Charles Schumer和Joe Manchin寫信給總檢察長和緝毒署署長表達了對比特幣用於非法用途的擔憂。2013年,美國財政部發布了一份《金融犯罪執法網路關於虛擬貨幣的文件》,指出「虛擬貨幣在司法權上不具有法定貨幣的地位」。

    但是,美國政府今年5月查封了比特幣交易所運營商Mutum Sigillum的賬號,指控其未經授權開展貨幣服務業務。今年6月5日,美聯儲副主席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上海舉行的國際貨幣年會上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研究PayPal和比特幣等在線支付機制的潛在風險。順便說一句,有媒體報道稱,在這次IMF年會上,各國的金融管理者關注的不是黃金,而是比特幣。

    針對比特幣基金,中國證監會的意見是:「該類基金作為新興事物面臨規範運作的問題,同時這種形式目前並不在基金法監管範疇內,同時,比特幣是虛擬貨幣,作為新型投資產品,有關部門還在觀察研究。」

    《傲骨賢妻》的比特幣故事中,財政部官員把比特幣創始人視為非法製造貨幣的罪犯,但結局是,他能夠證實比特幣是貨幣以使罪名成立,卻找不到比特幣創始人。這大概隱喻了比特幣的核心思想:去中心化。(黃一青)

新華網陝西頻道
開放、對等、共識、直接參與

349

主題

930

帖子

119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190
如雷貫頭 發表於 2013-7-9 10:13 | 顯示全部樓層
未來電子貨幣的雛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12

主題

267

帖子

317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17
 樓主| 51coin 發表於 2013-7-9 10:47 | 顯示全部樓層
如雷貫頭 發表於 2013-7-9 10:13
未來電子貨幣的雛形?

是共識民主制度的貨幣體系。

共識主動性(英語:Stigmergy)即識動。是群體行動時,讓個體直接參與的共識協調機制。沒有中樞控制和接觸交流的條件下,個體獨立行動,互相修正,自我更新,逐步完善群體生態環境。維基百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