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台灣名嘴李敖 歪曲毛澤東時代是中國最大的失敗!

[複製鏈接]

1198

主題

2123

帖子

224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47
禾苗 發表於 2013-7-4 0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台灣知名作家李敖在他的新書發表會上強調,根本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別人問他既然沒有「中華民國」,他住哪裡?他回答說,「我住中國,我是中國人」。

  李敖主要是批評蔣介石。他稱,蔣介石很壞,如果可以帶給國家光榮,不管私德如何,他願意忍耐。

  李敖進一步指出,蔣介石最後退到中國千分之三的領土─台灣,雖然很多台獨份子說,因為中國大陸沒有統治到台灣,所以台灣屬於「中華民國」。

  但作為歷史家,他不這樣講,就像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原,但有個國家衛國,一直到秦始皇死後12年,才由秦二世統一;公元960年宋太祖統一中國,但吳越這個國家是一直到宋太宗才統一,他們不會說宋太祖沒統一吳越。因此他也不會說,共產黨在1949年統一中國,但台灣例外,「因為你跑不掉,早晚會統一的,歷史是很無情的」。

  李敖說,因此根本就沒有「中華民國」,我們是中國人。別人問他不承認「中華民國」,那你住哪裡,他都說,「我是中國人,我住中國」。

  李敖表示,曾經有人問他為什麼不肯罵共產黨,他說不是不罵共產黨,而是要給共產黨時間。蔣介石在1949年將國庫的黃金都運到台灣,共產黨的國庫根本沒有錢,甚至蔣介石還留給共產黨三百萬個壞份子,要共產去解決,造成他們很大的困難,因此要給他們時間改變。

    目前許多人有一種錯誤認識,即認為毛澤東不懂經濟,導致中國大陸的發展落後於同期的日本和"四小龍"。這是當今最大的謬誤。

  首先,日本和"四小龍"的起點與中國不一樣。日本在明治維新后就開始了工業化,到二戰時,日本能夠年產上萬架飛機,而中國連一架飛機都不能製造。許多人以為德國和日本經過二戰,變成了一片廢墟,其實戰時德國和日本的工廠都隱藏到地下或者分散,美國的飛機根本奈何不得,否則美國根本不需要扔原子彈和拉攏蘇聯出兵,用飛機將倭國工廠統統炸光就行了。手持木棍的日本兵還抵擋美國人嗎?

  日本到1945年7月仍有月產上千架飛機的能力,比1942年的飛機月產量還高,說明其工業基本完整無損。何況日本擁有一支宏大的科技隊伍,以及一支熟練技術工人大軍,這是舊中國根本無法比擬的。因此到新中國成立的1949年,日本實際要領先中國80年。

  即使是台灣和韓國,由於它們曾經成為日本的部分領土(殖民地),整體水平也要領先中國大陸50年(誰如果不信這一點,可以去閱讀著名作家蕭乾在1946年寫的《冷眼看台灣》一文)。

  而香港和新加坡作為城市,以整體水平來衡量當然要比中國大陸(大多數地區是農村)發達得多。何況它們還是英國遠東殖民地的兩大中心城市,英國從殖民地掠奪的大量財富都集聚到這裡,所以中國大陸與它們的出發水平不同。

  經過毛澤東時代的短短三十年,中國實現了從農業國到偉大工業強國的歷史性跨越。中國實行的是趕超戰略,即瞄準西方先進的工業水平,別人有的我們要有,別人沒有的我們也要有。到毛澤東去世前夕,幾乎所有西方有的中國都有了。天上有噴氣式飛機,地下有汽車、火車和輪船,衛星、導彈、原子彈樣樣俱全。而"四小龍"能造什麼?

    它們是典型的殖民地經濟,只能造服裝鞋帽之類。它們趕上了冷戰時期的好時光,那時西方殖民地各國的反帝獨立鬥爭風起雲湧,對西方來說,只有在美英刺刀保護下的"四小龍"才是安全的,因此投資都集中於它們,造成了它們的短暫繁榮。

  但它們沒有發達的製造業和核心技術,繁榮根本長不了。20世紀初期的阿根廷靠養羊也曾富得流油,但現在如何呢?冷戰結束后,"四小龍"的經濟發展很快陷入困境,而中國卻仍在高速前進,因為中國有自己的製造業,幾乎什麼都能夠製造。而中國的工業化基礎正是毛澤東為中國人民奠定的。

  在毛澤東時代,中國與西方強國的經濟差距飛快地縮小著。美國耶魯大學教授莫里斯-邁斯納稱毛澤東時代為"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現代化時代之一,與德國、日本和俄國等幾個現代工業舞台上主要後起之秀的工業化過程中最劇烈時期相比毫不遜色。"

  美國在20世紀70年代出版的《日本與俄國的現代化》一書中認為,新中國取得了其它任何國家都沒有取得過的成就。但是近20年來卻有一種流傳甚廣的謬論,認為1960年中國的GDP與日本相同,1980年則降為日本的1/4,到1985年更降為日本的1/5。

  其實這是某些經濟學家的錯誤計算。他們是用當年中國和日本的GDP各為多少美元進行比較,而忽略了兩國貨幣對美元匯率的變動。80年代前後,日元對美元大幅升值,使日本經濟出現了虛擬膨脹;而同期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大幅下降,使中國經濟總量看上去似乎大大"縮水"。

    因此,用美元總值進行的中日經濟比較,就與實際有很大的差異。事實上,正是在20世紀80年代,中國經濟的實際規模已經超過日本。還應該說明的是,所謂日本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超過蘇聯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也是日元升值使日本經濟憑空膨脹給人們的錯誤印象。如果比較當時蘇聯和日本的工農業總產量,日本較蘇聯相距尚遠。

  例如,蘇聯解體前的最高年鋼產量和最高年發電量,日本至今也未能超過,而中國到90年代已經超過。今天,中國鋼產量是日本的3倍,年發電量是日本的1.5倍。目前中國的鋼、煤、水泥等許多主要工業產品的產量,已經超過美國居世界第一。

  誠然,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得並不是很快,但這是為了籌集中國工業化的資金。西方工業化的資金來自殖民掠奪(英法)、剝削黑奴(美國)、對外征戰獲得賠款(德日)。而象蘇聯和中國這樣的社會主義國家,只能首先節衣縮食積累工業資金,將自己的工業發展起來,然後利用工業創造的財富享受美好生活。

  在毛澤東時代,中國首先建立了大量的礦山鐵路,然後是鋼鐵廠,再以後是機械廠。當機械工業初具規模后,就可以建立各種輕紡廠、自行車廠、電視機廠等等,以改善人民的生活。但毛澤東就在中國即將從積累時代轉向消費時代的時刻離開了我們,沒有看到人民生活獲得極大改善那一天的到來。這是他一生的遺憾。而許多不明道理的人,卻將毛澤東時代看成貧窮的時代。

  令人遺憾的是,最近一二十年來,中國的某些經濟學家被四小龍的暫時發展所迷惑。在他們的鼓吹之下,中國一度採取了與四小龍相似的經濟發展路線,即追求的是賺錢而不是趕超。這些年來,中國利用外資建立了許多低水平的加工工業,賺了一些錢,卻沒有集中力量進行艱苦的技術趕超,導致中國的技術水平與西方的差距越來越大。

 毛澤東時代,中國曾經取得了許多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而最近一二十年來,中國取得了哪些引以為傲的技術成就呢?也許只有飛船上天了,但這是靠毛澤東給我們留下的技術底子。如果當初我們按照毛澤東"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能夠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的先進水平"這句話指引的道路走下去,中國今天已經是與美國並立甚至超過美國的現代化強國。

  有些人認為毛澤東是專制獨裁。他們不知道,西方民主制度的特點是一盤散沙,軟弱無力。美國也承認,凡是實行了美式民主的發展中國家,至今未有能夠在經濟方面取得成功的。20世紀初期德國和日本工業化進展最快,它們的君主專制制度起了重要作用,因為強大的中央集權體制使它們能夠將資金集中於重工業。

  戰後,日本和"四小龍"在它們的高速發展時期,都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而實際是專制國家(日本是自民黨長期執政,新加坡是李光耀家族掌權,香港是殖民統治,台灣和韓國是軍人獨裁)。中國沒有在20世紀後半期實行美式民主,是中國的大幸。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如果要阻止中國在21世紀成為世界首強,最好的方法就是實行歐美式民主制度。

  菲律賓近年光榮地實行西方式民主,選出的總統都是演員和美女。我們不難想象,如果在中國實行西方式民主,那麼中國眾多的小燕子迷們就會將身穿日本軍旗裝的趙薇抬上總統寶座。當然趙薇的軍旗裝事件很可能只是無心之失,但如果被扶上去是另外一位為金錢不惜匍伏在洋人胯下的女明星,由這樣的人來領導偉大的中國趕超西方,簡直就是天大的笑話。

   人民日報:想念毛澤東智慧

  美國高調「重返亞太地區」,對付的主要目標就是中國。美國人很自信,也毫不隱晦自己的觀點:國家利益至上,首領地位不能丟!中國周邊一些國家也跟著躁動起來,狐假虎威,在南海爭吃「唐僧肉」。

  美國厲害,不服不行。這些年,他先把蘇聯踢下超級大國的寶座,一家獨霸,稱雄天下。繼而轟炸南斯拉夫,硬是把南聯盟給整垮了。接著連續發動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最近又炸垮了卡扎菲……總之,美國想收拾誰就收拾誰,他有一大群追隨者,聯合國經常被他玩弄。現在他又要在敘利亞下手,準備對伊朗開戰,宣布重返亞太。

  前不久,文友相聚,有人感慨,說人們至今懷念毛澤東,並不是想回到過去、過窮日子,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毛澤東不怕邪,頂天立地,藐視紙老虎,讓中國人的腰桿挺得直!

  一些學者曾出書、發表文章評說朝鮮戰爭,認為毛澤東上了金日成、斯大林的當,吃了大虧,犧牲了不少人。可有一點他們沒看清:人家老美從大老遠的地方漂洋過海,全力以赴朝鮮半島,飛機大炮、坦克軍艦震天響,又為了什麼?美國為利益遠道而來,緊臨朝鮮的中國反而與之沒有利害關係?

  的確,當時的中國又窮又弱,大陸都還沒完全解放,整一個窮光蛋。美國太強大了,連打敗希特勒的斯大林都怕,不願意牽扯進去。美國更是沒把中國放在眼裡,心想就是借你一百個膽你也不敢和我比畫。沒想到毛澤東大手一揮,志願軍雄赳赳跨過鴨綠江,三仗打到「三八線」!戰後,美國人檢討「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灰頭土臉許多年。錯在哪裡?錯在選錯了對手。中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卻揚了國威。

  上世紀60年代,中蘇交惡,蘇聯在中蘇邊境陳兵百萬。蘇聯是超級大國,連老美都畏懼三分;不論在國力上、武器裝備上都強過中國許多倍。按說,一邊是超級大國老美的包圍圈,一邊是蘇聯超級大國的大兵壓境,中國危在旦夕。然而,為了彈丸之地的珍寶島,中國的大炮響了,把蘇軍開進珍寶島的重型坦克打沉江底……為什麼?沒別的,只為一個立世原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毛澤東時代,中國對外一共打了三仗。首先是朝鮮戰爭,那是雙方的決戰,全力以赴。美國軍隊越過三八線,中國就出兵;打到三八線,中國就停止,這叫「有理有節」。中印反擊戰,出動幾個師,把對方趕過邊境就收兵,將俘虜和繳獲的武器全部送還,這叫「適可而止」。珍寶島之戰,則純屬「點到為止」。

  「自古知兵非好戰」,毛澤東知兵不好戰,三戰都是為了「和」,且一戰比一戰小,卻越戰越智慧。特別是珍寶島一役,放了幾炮之後就不打了,而是「深挖洞,廣積糧」,擺出一副大打、久打的架勢,再「小球轉動地球」,改善中美關係,跳出美蘇包圍圈。毛澤東的確是一位高人,有著高超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指揮藝術。時代造英雄,中國出了個毛澤東,那是中國人的福氣!

  今天的中國,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中國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她不僅長大並強壯起來,而且不再孤立。中國與核大國俄羅斯有著諸多的共同訴求,可以聯手共進退。與超級大國老美的關係也不再是單邊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幾萬億美元放在那裡,上萬億美國國債在手,美國人從早上爬起來到晚上上床,吃的用的有多少是中國產的?歐洲人陷在歐債危機中,天天喊中國去拉一把。我們今天需要什麼?今天我們面臨的問題太多、太大了,我們需要大智慧,而且不是一個人的大智慧,是一個團隊的大智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