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神舟飛船著陸為何選擇內蒙古 中美方式很不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eihua99 發表於 2013-6-27 16: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為了確保航天員和航天器安全順利地返回地面,航天大國對載人航天器返回艙著陸場的選擇非常謹慎。目前,俄羅斯和中國主要選擇開闊的大草原,而美國人則選擇在海上降落。

  通常而言,著陸場的選擇遵循三方面的條件:首先是飛船將從這個地區上空多次通過,方便返回,特別是在飛船遇到特殊情況時,利於快速著陸;二是場地開闊,地勢平緩,地表要足夠堅硬;三是天氣狀況要好。神舟系列飛船的主著陸區位於內蒙古中部四子王旗,因為這裡符合載人航天器返回降落的基本條件:場地開闊,地勢平坦,地表也足夠堅硬,沒有大的河流(此前,有源著陸區選擇在多河流地區,中國的返回式衛星曾經沉入江底)。




【萌翻:王亞平太空「站」著睡覺】

       從氣候方面看,這裡屬於中溫帶大陸氣候,乾燥少雨,人煙稀少,非常適合飛船著陸。主著陸場正常的降落範圍是一個60公里×60公里見方的區域。為了應對不可預知的情況,主著陸場的應急區域被擴大到正負170公里。而考慮到惡劣天氣等因素,在酒泉附近還設置了備用著陸場,位於發射區的東南部。這裡同樣符合著陸場的基本條件,其區域範圍和擴大區域範圍與主著陸場是相當的。除了主著陸場和備用著陸場,還設計了若干應急著陸區,包括上升段著陸區,在國外還劃定了7個應急著陸區,包括澳大利亞、北非、北美、南美等地。

  蘇聯/俄羅斯地廣人稀,國土遼闊,其中亞細亞草原和西伯利亞大平原,東西綿延上萬里,所以載人飛船大多採用國內陸上回收方式。其主著陸場設在了地域開闊、人煙稀少的拜科努爾發射場東北的哈薩克草原上。

  與中俄不同,美國的飛船選擇在海上降落。在海上降落無需考慮地勢的問題,而且海洋麵積廣闊,便於搜索和回收,只需要解決返回艙的水上漂浮便可,海上搜救力量正是美國人的優勢。根據NASA提供的地圖,其海上著陸區主要有兩片,古巴東北方的北大西洋上主要是「雙子座」和「阿波羅」系列飛船的著陸場。另外一片主要的著陸水域位於澳大利亞東北方向的太平洋上,在這片水域降落的主要是「阿波羅」系列飛船和「天空實驗室」系列空間站。而太空梭的著陸需要機場跑道,美國的太空梭把肯尼迪航天中心作為主著陸場,愛德華茲空軍基地作為備用著陸場。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