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下一個可能被顛覆的產品:路由器

[複製鏈接]

329

主題

1577

帖子

10萬

積分

貝殼二級功勛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03207
8288 發表於 2013-6-25 17: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8288 於 2013-6-25 01:09 編輯


極路由的出現能否改變整個路由器行業?
  「如果讓我猜一下,下一個被顛覆的一定是路由器。」極路由(hiwifi.com)創始人王楚雲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前,正在和工程師泡在一起。「路由器在晶元廠商的主導中已經幾乎十年未有重大革新,到了改變的時候了。」



  極路由與一般的路由器非常不同,除了設計和外觀之外,最突出的特點是內置嵌入式操作系統,實現了插件式的功能擴展,提供諸如出國加速、屏蔽廣告、SSH代理等功能。



  在此之前,王楚雲的極路由已經賣出了三批工程測試機,並且開始在小眾範圍內受到歡迎,甚至開始有了一點點粉絲群。「極路由現在還是一款極客產品,但我絕不希望它是一款小眾產品。真正的極客精神是讓普通大眾用戶享受到極客的東西,讓操作變得更簡單。」王楚雲說。



  創業插曲變成新方向



  在找到路由器方向之前,王楚雲已經在創業的路上走了多年。用他自己的話總結說,是從「野路子」走到正規軍中,然後再開始創業。



  從2002年大學畢業開始,王楚雲一直在做替人建站的生意。一開始,在網際網路大潮的衝擊下,幾乎每個企業都要建個官方網站,建站生意異常火爆。可是沒過幾年,由於門檻太低、競爭激烈,建站的路開始走不下去了。
極路由曾經改裝過的NETGEAR路由器。




  他先後加入了韓國SK旗下的賽我網以及千橡人人,並跟隨千橡副總裁王秀娟創立了大街網。從正規軍中受過多年訓練之後,他開始自己創業。



  那時,新浪微博正在國內爆發,圍繞微博創業是當時的創業熱點。王楚雲選擇了微博營銷,他甚至將公司地址選擇新浪理想國際大廈對面的中關村SOHO。



  不過這棟大廈的物業服務很讓他很頭疼。「由於商業壟斷,這個辦公樓的網路很貴,1M每月收費1800元,而且非常慢,經常丟包。做為一家小創業公司,這麼高的費讓我們很難受。」王楚雲說。



  「我們最初的創始人都是一幫愛折騰的極客。網路有問題,還得自己動手。」他們很快就開始了對網路的「折騰」。起初,嘗試了將樓外的運營商熱點CMCC、CHINAUNICOM信號引入樓內。不過他們在10樓,設備功率太小信號不好。



  然後又想出的新方法是用三個路由器,帶上三個USB無線上網卡,讓整個辦公室上網。「結果效果非常好,速度很快,費用也不貴。」王楚雲說,當時這件事對團隊的衝擊,就像打開了一個盒子,發現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原來路由器還可以這樣玩,既然如此,團隊的方向幹脆換成了路由器。



  從改裝到自製



  王楚雲回憶說,當時的團隊主要是一幫網際網路人,完全不懂硬體,只能走「野路子」。最初的方法就是改裝。從市場買來各種各樣的路由器,刷機、改介面、換晶元,弄出自己需要的功能。現在在極路由的辦公室裡,還擺放著整整一架子被他們改裝的路由器。



  但是改裝的路很快就走不通了。「成本太高,你要改裝必須從市場上買成品路由器,一台成本就是100多,根本無法量產。」王楚雲說,更重要的是買到的路由器質量不穩定,廠家為了節約成本,會對成熟的路由器不斷減配。



  一款路由器,最早的幾批,廠商為了能贏得市場,通常會選用相對高端的配置。一旦產品被市場接受,開始大規模量產後,就會不斷減配以節約成本。「我們買到的最初幾個批號的路由器還能運行定製系統,後來再採購,配置就逐漸降低,根本無法運行了。」



  王楚雲下定決心,自己設計、研發路由器。「這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整個團隊歷經了多次試錯,最終通過三顧茅廬,邀請了一支很牛的硬體團隊加盟,再加上小米逐漸走向成功才讓整個團隊看到希望。只有用網際網路迭代的模式和思維,才能顛覆路由器的行業。」
極路由的核心功能是把一項功能變成可自由添加的插件。




  十年未變的市場



  路由器是一個十年未變的市場,在這十年中,市場上基本形成了一整套金字塔結構。最頂尖的是高通、Broadcom等3-4家晶元解決方案廠商,底層的是TP-LINK、D-LINK等眾多生產商。



  「這些生產商基本是跟隨著上游晶元商走,上游提供什麼功能,就有什麼功能。」王楚雲說,這導致了各家廠商的產品功能高度雷同,只能拼價格,陷入激烈的價格戰。極路由必須要打破這種思維,不能按晶元廠商的方案走,而是把路由器當作一種家庭服務器,提供更好的體驗。



  在王楚雲的構想裡,路由器最起碼要做到更簡單、更容易設置。「現在的路由器大多數人都不懂得如何設置,如果上不了網,最多是把網線拔掉,重新插一下。其實,導致不能上網的原因很多,比如欠費、網線壞了、PPPOE設置、電腦設置問題等等,為什麼路由器不能直接告訴用戶呢?」



  另外,現在的路由器其實已經配備了CPU和內存,處理能力達到奔騰3或奔騰4的水平,可通常只是被用作一個數據轉發器用,為什麼不把運算能力挖掘出來,讓路由器做更多的事情呢?



  智能化將顛覆路由器?



  很快,他們的第一款產品HIWIFI誕生了。這款號稱專門為「極客」設計的路由器與同類產品相比個性鮮明。



  HIWIFI的設置向導極其簡單,用戶可以一目了然網路狀態,還為「愛折騰」的極客們提供了手機遠程管理功能,讓用戶可以隨時掌握路由器狀態,了解接入客戶端情況,剔除未知設備。



  「HIWIFI的核心是內置嵌入式操作系統架構將功能做成獨立的模塊,可以由用戶自行決定安裝或者卸載。」王楚雲表示,極路由首創了市場平台,在路由器中聚合了各類應用,並可以無限擴展。



  不過,剛剛推出的第一個版本HIWIFI,王楚雲就遇到了挫折。當時HIWIFI的主打功能是蘋果App Store加速,但是HIWIFI推出後不久,蘋果就與國內CDN機構達成合作,使得國內用戶訪問App Store的速度大大加快,這個功能賣點瞬間消失。



  「幸好,我們的系統像手機一樣可以進行自動升級,有新的功能可以直接更新進去,而傳統的路由器只能自己下載ROM,再手動上傳,很多人從來也沒有更新過路由器。」王楚雲介紹說,極路由陸續加入了視頻廣告過濾、教育網IPV6互聯互通、AppleTV加速、Google Play加速、SSH代理、智能限速QoS、無線中繼、出國加速等新功能,可以讓用戶不斷有小驚喜。
極路由的「傻瓜式」設置界面。




  路由器將顛覆什麼?



  在王楚雲看來,極路由所做的創新仍然很初期,路由器的革新才剛剛開始。「HIWIFI中有8G的存儲空間,利用這種存儲可以實現很多事情。例如,比如用戶下載了一個應用版本是1.0,今天更新了2.0版本,路由器就可以預先緩存,等用戶更新時,數據可以直接從路由器中吐出來,整體速度能有10倍的提升。



  另外,路由器還可以做更加精準的推送。比如你正在用iPad看某部電視劇,路由器發現你正在看第8集,白天第9集更新後,就可以提前為你緩衝好,晚上你到家打開iPad後數據其實是直接從路由器上獲取,速度就很快了。同時,從全網流量看,利用白天空餘網路下載,也緩解了晚間整體的數據高峰,讓全網流量更平穩。







  在雲應用上,路由器也可以提供上傳加速和私有雲等功能。例如用戶使用優酷客戶端上傳一段視頻,如果視頻比較大,上傳要等待很久,但是路由器完全可以改變這種情況。當用戶點擊上傳後,可以先快速上傳到路由器,然後用戶就可以走了,讓路由器慢慢傳,傳好通知一下用戶即可。



  再有,圍繞安全也可以做很多事。比如,路由器可以幫用戶檢查的數據包,防範病毒,過濾釣魚網站。與一些商業Wifi類似,路由器可以在首次登陸時向用戶推薦有用網址和商品,對於小白用戶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入口,也蘊藏了商業模式。



  無獨有偶,在王楚雲接受新浪科技專訪期間,奇虎360也發布了其首款便攜式路由器「360隨身Wifi」,同樣以簡潔易用做為主要買點。



  雖然360方面在宣傳中一再強調,這款路由器只是360手機助手工程師的「意外之作」,新浪科技從多方了解到,「360隨身Wifi」只是小試牛刀,後續還發布多個型號的通用型無線路由器,並主打安全賣點。



  「未來,路由器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關於路由器的戰爭,才剛剛開始。」王楚雲說。(新浪科技)

你們信不信始終會有一個人默默看完你的每條微博,卻永遠不會留下任何評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