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志軍性賄賂不入罪,給官員什麼示範

[複製鏈接]

320

主題

426

帖子

71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1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山壑 發表於 2013-6-16 08: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6月9日,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在北京市二中院開庭審理。劉志軍的辯護人錢列陽稱,無論是案卷還是庭審,均未涉及劉志軍接受性賄賂的內容,檢方也未對此提出指控。(2013年6月11日《新京報》)
  讓民眾膛目結舌的是,檢方沒有對此提出指控,是何理由呢?難道就是因為刑法無性賄賂這個罪名嗎?
  如果按照刑法無即不入罪的邏輯,假如劉志軍暫時不接受丁羽心任何錢物的賄賂,只搞腐敗期權,劉志軍此次豈不是無罪,說不定還穩坐鐵道部部長位置上呢。
  愚以為,刑法上雖然沒有性賄賂犯罪,那麼,就完全可以直接定為受賄罪,另立說明是性賄賂即可,案卷中竟然連內容也沒有,提都不提,可知民眾對此如何觀感呢?
  中國刑法第385條第一款對受賂罪的定義是「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是受賄罪。」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和恨,不管是收受財物也好,色相也罷,只要有對等的為他人謀取利益,就是受賄了,難道現在刑法只規定了財物,刑法沒規定的就不是受賄了,現實生活中,非物質的行賄受賄會越來越多,例如性賄賂,包括網路中虛擬的,例如遊戲中的人物、道具等,其實很多東西是無法以財物來衡量。
  從司法實踐來看,利用職務之便是受賄罪客觀方面的一個重要構成要件。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以及利用與職務有關的便利條件。
  對照劉志軍案,劉本人均向請託人索取或接受他人性服務行為。有關部門在對劉志軍問題調查情況通報中稱,劉志軍在2003年至2009年間,先後在豪華酒店、高消費娛樂場所與丁羽心出資安排的多名女性嫖宿。
  而對應的是,劉志軍在調查時交代:「我全力幫助丁羽心做大做強,就是要把丁的企業打造成自己仕途的經濟基礎,讓丁羽心在我需要時,到處奔走,用錢鋪路,大把花錢,滿足我的私慾」。
  排除劉志軍與多名女性嫖宿觸犯《治安處罰條例》外,其實,最應該對應的是其(性)受賄罪,丁羽心作為謀求利益者,本人並沒有與劉志軍發生關係,相反是把幾個不同女性作為一種物品獻給了劉志軍,難道這還不是性賄賂嗎?
  退一萬步來講,雖然中國刑法目前沒有性賄賂的規定,但是根據2005年10月27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以全票通過決定的批准加入的《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15條的規定,凡是直接或間接向公職人員不正當好處,以影響該公職人員作為或不作為的都規定為犯罪行為,而公職人員直接或間接索取或收受不正當好處的,以作為其執行貨不執行公務的條件的,也被認為是犯罪。這其實已經把非物質利益納入了賄賂犯罪的範圍。作為一部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加入的國際公約,自然成為中國的法律淵源,對中國公民都具有約束力。
  當然,在國外,法律如果遇到前所未有的疑難、和現在有法律相違背或條款列入不明確等案件,會請大法官釋法,我們中國呢,如果沒有,是否應該由最高法來進行司法解釋呢?
  事實上,劉志軍案在社會上觀感已極差,網路一片吁聲,如果性賄賂又不入罪,恐怕影響將更壞,而對於教育和引導其他官員,又將是極其不良的示範,提請有關部門注意,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絕不可因人因事而區別對待,要不,法律的尊嚴何在?

160

主題

16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946
沙發
粒子在 發表於 2013-6-16 18:42 | 只看該作者
鼓勵官員性賄賂

官場早已經商品化了.連美國都沒有做到的事,中國作的津津有味.可憐的中國人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