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雲同志關心冬儲大白菜

[複製鏈接]

320

主題

534

帖子

399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3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jinbu 發表於 2013-5-24 16: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從八十年代生活過來的北京人,都不會忘記冬儲大白菜。當時大白菜可是居民飯桌上的「當家菜」,燉、炒、熬、溜、涼拌、包餃子等,大白菜是絕對主角,在來年新菜上市之前,整個冬天就靠它「唱主戲」了。從10月底11月初開始銷售冬儲大白菜,一般是三天左右的高峰期,有的機關單位還給職工放一、二天假去買冬儲大白菜。個個副食店前的大白菜,堆得像小山,上至老奶奶下至少年兒童,老老少少,全家出動,肩擔手提,平板車推,自行車馱,甚至連兒童車也用上了;買菜、晾菜、包菜、貯菜,成為一幅繁忙而有致的北京市民風俗畫。你再看看家家戶戶樓道里、陽台上,住四合院的平房牆根,好傢夥到處壘著齊刷刷的白菜牆。糧店有糧,家裡有菜,心裡不慌啊。

  據資料統計:1982年北京市銷售大白菜9億斤,居民6300萬斤、機關2200萬斤、市銷900萬斤、貯存600萬斤……;菜分四級,一級菜每斤2分9厘、二級菜每斤2分3厘、三級菜每斤1分6厘、四級菜每斤7厘。


  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須臾離開的冬儲大白菜牽動著老一輩革命家陳雲同志的心。1982年10月25日他給時任中央主要領導同志寫信:「北京(天津)爛菜問題是個多次發生的事情。霜降已過,11月8日立冬。今年必須避免爛菜。因此,生產、流通、消費這三個環節必須立即組織好。」「大白菜是北京市民當家菜類,因此必須安排在前。」


據說,那一年,經過陳雲同志的過問,北京市還成立了專門指揮部,使冬儲大白菜供應工作進行得很順利,基本沒有發生爛菜情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