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鄰里糾紛變成網上追逃 當事人家屬攔溫家寶車隊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5-3 07: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3年05月03日04:47

  來源:新京報

  
  

  45

  2006年,黨清廣在浙江打工時一家人的合影。

  

  36

  4月13日,河南南陽市唐河縣十八里黨村,黨清廣原來的家已破敗不堪。新京報記者 劉剛 攝

  河南南陽一場鄰里糾紛發展為網上追逃,當事人自殺身亡;警察為完成批捕任務曾偽造口供

  發生在河南南陽的一起鄉村鄰里糾紛,在隨後的處理中,出現了「人情」的較量,「批捕任務」考核體系下的警察造假,執行過程中公權力過度作為、不作為甚至懈怠等等現象。小糾紛最終走向了死亡事件,數個家庭的生活被徹底改變。

  事情後來被調查,隱藏的真相被一一挖掘,相關人員被處理。不過,當年造假的警察依然在做警察,讓案件執行問題又被質疑。5月1日,唐河縣紀委表示已在調查,很快會有結果。

  一切始於兩棵歪脖樹。

  「碗口粗」、「不值幾個錢」,8年後,村裡人回憶。

  河南南陽,唐河縣,十八里黨村。400多戶人家,九成姓黨,祖上一家,但也雞毛蒜皮的事不斷。

  2005年4月25日,早飯時間,74歲的黨長鎖叫罵到黨清廣家門口。

  這一年黨清廣30歲,此前,他砍倒了院牆外兩棵歪脖榆樹,說樹杈掃著屋頂。

  黨長鎖說樹是他栽的,要賠樹錢。

  雙方發生廝打。這場鄰里糾紛隨後的發展,遠超出了鄰裡間。

  法醫、警察、檢察院等,逐一登場。事情的轉折點,是一名派出所長的造假行為。他目前仍在做警察,「拿著財政發的工資」。

  鄰里「故意傷害案」

  對於那個早晨的糾紛,黨長鎖說,黨清廣摑了他耳光。

  黨清廣否認,說黨長鎖訛人,倒地裝死,曾起身上廁所后又躺回地上。

  那天上午,黨長鎖夫婦被送到唐河縣人民醫院,醫生診斷軟組織損傷。黨清廣聽說沒事,回家哄孩子去了。

  幾天後,黨清廣給在南陽做城管的大姐黨清蓮打電話:「聽說黨志獻領著3個人回唐河了。」

  黨志獻是黨長鎖的三兒,當時在部隊服役。他回家后,將父親轉入唐河縣中醫院。根據後來的解釋,轉院是為方便做法醫鑒定。

  2005年5月3日,唐河縣公安局法醫鑒定,黨長鎖左耳鼓膜外傷性穿孔,構成輕傷。

  這個鑒定,不久后成為案子的重要證據。雖然,三年後它會被專家組意見否定。

  「輕傷」的消息傳回十八里黨村。黨清廣起初不相信,還去問了法醫。

  諮詢律師,聽說「輕傷要判三年刑」,黨清廣的母親曹永愛嚇得一夜沒睡。

  黨清廣則跑去南陽找大姐。黨清蓮帶著份律師說明回了唐河,她還去找了兩名在縣城做局長的遠房親戚。

  黨清蓮稱,弟弟給桐寨鋪鄉派出所長孫永遠打電話後放了心,因為孫說「現在法律很透明,沒打人就沒打人」。

  事情很快有了變化,不過黨清廣家不知情。

  據孫永遠後來回憶,當年5月9日,黨志獻拿著其父「被毆打」的材料,上面有縣公安局副局長劉恆的批示,要求調查處理。之前孫永遠已接到過劉恆電話,「涉軍案件,抓緊時間辦」。

  根據南陽市公安局專案組3年後的調查,黨志獻此前先找了當時的武裝部長。

  2005年5月10日,桐寨鋪派出所立案偵查「黨清廣涉嫌故意傷害案」。

  黨清蓮說,對於他們家來說,一切風平浪靜。2005年6月收完小麥后,黨清廣南下浙江上虞打工。

  孫永遠稱,後來民警多次上門,黨清廣一直不在家,案子也就擱了下來。

  派出所長造假口供

  到上虞后,黨清廣跟著大哥在一家化工廠做機修工。他要存錢買房,經常加班,偶爾會去大哥家看電視。

  半年後,打工的日子突然被中斷了。

  2006年4月21日,上虞市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將正在車間幹活的黨清廣帶走。

  黨清廣被告知,他是公安部門「網上追逃」的逃犯。

  2006年5月初,在唐河縣看守所,黨清蓮見到了被押回的弟弟。腳踝磨破,一身破爛工裝,面黃枯瘦。黨清廣說被抓時挨過打,被剃頭、扇耳光。坐火車回南陽,他一路上都戴著腳鐐、手銬。

  根據數年後的調查,2005年11月,唐河縣公安局開展冬季「嚴打」,內部下達批捕任務,派出所間還要搞排名。這個背景下,桐寨鋪派出所翻出了擱置的「黨清廣案」。當年11月23日,唐河縣檢察院批准逮捕。

  在公安部門提請批捕的材料里,有一份口供,黨清廣承認打了黨長鎖耳光。近3年之後,當時的派出所長孫永遠供述,這份口供並不存在,是他偽造的,為完成案子批捕任務。

  在讓檢察院成功批捕后,孫永遠原本要「銷案」了事。2006年1月調走前,他編造理由將案件撤銷。但根據後來的調查,銷案通知書並未隨案卷移交給他的繼任(後來在派出所車庫找到)。

  孫永遠調走後,2006年4月,新任所長向縣公安局提請了對黨清廣的網上追逃。

  這一切關於批捕和追逃的「內幕」,黨家人要在5年之後才會知曉。

  黨清光被帶回唐河縣后,2006年5月,在村委會見證下,黨清蓮與黨長鎖達成調解協議:賠償2000元醫藥費、2棵榆樹,雙方永不翻案。

  當年6月7日,黨清廣在派出所辦了撤案手續。

  進看守所在當地是很丟人的事,黨清蓮特意給弟弟買了頂帽子,蓋住光頭。

  一家人認為,事情總算了結了。直到4個月後。

  再次被抓「自殺身亡」

  認為老家的事已了,黨清廣帶著母親和兒子,返回浙江繼續打工。

  因在工友面前被警察抓走,黨清光覺得「沒面子」,回去后,換了家化工廠。

  機修班班長萬百黨後來對唐河縣檢察院說,「黨清廣起初比較樂觀,工作積極性高」。

  直到4個月後,警察又突然出現。

  2006年10月15日,正在上班的黨清廣,「眾目睽睽之下」被警察帶走。他被告知是「網上逃犯」。

  這讓大姐黨清蓮吃驚不小。她查了相關程序,在逃人員押解回立案地48小時內,公安機關就應辦理撤銷手續。

  根據後來相關專案組在上虞的調查,認為黨清廣會二次被抓,是當地派出所緝控資料庫,「技術原因出現數據延遲現象所致」。

  不過,黨清蓮一家搞清楚是怎麼回事,要到兩年後了。

  母親曹永愛說,兒子跟警察解釋后被送回,不過此後變了個人似的,經常哭,「口腔起泡」。

  機修班長萬百黨說,黨清廣後來工作沒以前積極了,「叫他幹什麼才去做」。

  黨清蓮稱,那段時間常接到弟弟電話,有時大半夜打來,說不了幾句就哭,「走到哪抓到哪,日子沒法過了。」

  三個月後,2007年1月19日,黨清廣被發現縊死在化工廠休息室。

  化工廠補償了家屬4萬餘元,雙方簽了協議,寫有「自殺身亡」。

  曹永愛無法接受兒子的自殺。2007年春節后,她對女兒們說,「得給小廣討個說法」。

  調查認定「錯誤逮捕」

  黨氏母女隔三岔五去唐河、南陽。

  二女兒黨清雲從鄭州辭了工作回家,她自學法律,寫了絕大多數的控告材料。

  事後的卷宗看,2008年初唐河縣檢察院已展開調查。不過黨氏母女對進展不滿意。

  幾個月後,她們做了一個「大舉動」。

  2008年5月11日,黨清雲和母親聽說有「大人物」在南陽,便等在路邊。車隊經過時,母女突然衝到馬路中央,手舉「狀紙」高聲喊冤。

  黨清雲稱,她被帶到派出所做筆錄時,才知道攔下的是溫家寶的車隊。

  南陽市隨後成立專案組。

  兩天後,當年的桐寨鋪派出所長孫永遠,到唐河縣檢察院自首。

  2008年9月,案子異地審理,鎮平縣法院認定孫永遠濫用職權,判處拘役六個月、緩期一年。

  兩年後,2010年10月,南陽市公安局執法監督委員會出具結論,認定「黨清廣案」是執法過錯案件,「偽造證據材料導致黨清廣被錯誤逮捕」。

  完全改變的生活

  當年的法醫鑒定也被質疑。

  2008年5月22日,河南省檢察院和南陽市檢察院法醫專家,共同出具意見書,認定老人黨長鎖當年鼓膜穿孔,與砍樹爭執當日「外傷」,並無因果關係。

  法院一審認定當年的法醫楊拓玩忽職守罪,楊上訴后,檢察院撤訴。原因是傷情鑒定分歧。

  今年5月1日,楊拓稱,受案子牽連他被停職,目前仍未宣布恢復。不過他正常上下班和領工資。

  黨清廣所牽連家庭的生活則已完全改變。

  4月13日,黨清廣的岳父楊長江說,女婿的死讓女兒精神崩潰,「一會兒哭,一會兒笑」,發病時甚至脫了褲子到處跑。老伴心疼,曾帶著女兒跳白河。擔心老兩口死後女兒沒人照顧,2010年,他們給女兒找了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嫁了。

  黨清蓮和妹妹、母親的生活,只剩了一個重心,討說法。作為「上訪大戶」,黨清蓮說,後來凡有大領導視察,她都會被單位看起來,待在城管執法車上或賓館里。

  她一直在忙申請賠償的事。此前唐河縣檢察院對錯誤羈押黨清廣15天賠償了2135元,「救助」6萬元。黨家人不服。

  不過黨清蓮最介意的,還是當年的派出所長孫永遠還在唐河縣公安局做民警,「拿著財政發的工資」。而這違反《公務員法》和《人民警察法》。

  5月1日,唐河縣公安局紀委書記崔保國稱,孫永遠仍做警察的事,目前縣紀委在調查。唐河縣紀委書記於滔稱,很快會有結果。

  新京報記者 劉剛 河南南陽報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