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莫言首次披露《紅高粱》與鞏俐張藝謀姜文合影往事(圖)

[複製鏈接]

5454

主題

5515

帖子

763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33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3-4-11 22:53 編輯

 
 

  莫言在新書中首次披露了這張舊照片背後的故事。
  如果讓我拋棄我所得的所有獎項和榮譽回到青春歲月,我會毫不猶豫地回去。

  ——莫言

  (記者施晨露)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后首部作品《盛典——諾獎之行》將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在本月舉行的海口書博會上首發。全書共16萬字,首印10萬冊,內容主要是莫言在瑞典領獎期間的記錄,並附錄諾獎之行7天的演講稿。各章節標題以時間為期,分為「第一天:心如巨石,風吹不動;第二天:中國故事,世界知音;第三天:鄉情如酒,不飲自醉;第四天:心存善意,與狼共舞;第五天:金牌輝煌,盛宴難忘;第六天:王宮晚宴,思我故鄉;第七天:異鄉知己,相見恨晚」。

  為何要將7天領獎之旅寫成書,莫言說是為「恢復真相」,「圍繞我去瑞典領獎這件事,很多人寫了文章編了書。有人道聽途說,有人捕風捉影,有人雖有忠實報道之心,但由於條件限制未能獲得第一手資料,因此難免出現許多與事實相去甚遠的信息。我一直在冷眼旁觀著這段時間裡發生的一切。很多人在用他們豐富的想象力塑造著另一個莫言」。

  「自從我獲得了2012年的諾貝爾文學獎之後,在中國的網路上瘋傳著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上有四個人:三個男人、一個女人。三個男人是張藝謀、姜文、莫言,一個女人是鞏俐。 」

  在新書中,莫言首次披露照片背後的故事。 「這張照片是25年前在我的故鄉山東高密我們家的院子里照的。當時我們四個人都很年輕。張藝謀最大,也不過34、35歲,而鞏俐是一個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只有22、23歲。 25年過去了,我們已經變老了,那個時候我們都沒有名。現在我們都有名了,但可惜我們老了。如果讓我拋棄所得的所有的獎項和榮譽回到當時的青春歲月,我會毫不猶豫地回去。 」

  1986年3月,《紅高粱家族》發表在《人民文學》上,大約過了四個月,張藝謀找到莫言,稱想把小說改編成電影。 「當時張藝謀光著膀子,黑得像煤炭。他是左腳穿著一隻鞋,右手提著一隻鞋。因為他手裡提著的那隻鞋的鞋帶在公車上被人踩斷了。我一見他,馬上想起我們生產隊的小隊長。後來張藝謀說,我一見莫言,就想起我們生產隊的會計……於是,一個小隊長和一個會計進行了一次成功的合作。 」

  當時有很多人認為莫言的小說讓張藝謀改編成電影發了大財,莫言說,實際上張藝謀購買這個小說的電影版權只花了800元。「我回到故鄉,有位老鄉問我,聽說張藝謀給了你100萬……」

472

主題

584

帖子

1216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16
沙發
除卻巫山 發表於 2013-4-11 15:57 | 只看該作者
哈哈,如此一來就成名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想飛的兔子 發表於 2013-4-12 11:17 | 只看該作者
時光流逝,已各奔東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2: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