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葉劍英1978年講話:文革全國受害的有上億人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3-4-10 08: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年03月17日 00:58
來源:鳳凰網歷史 作者:葉劍英

李范五,原名李福德,曾用名張松。1912年5月3日生於黑龍江省穆棱縣。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吉東特委組織部長、代理書記。林業部第一副部長、黨組書記,黑龍江省省長、中共黑龍江省委…[詳細]
核心提示:他們利用篡奪來的權力,大搞法西斯專政,上整幹部,下整群眾,製造大量冤案、錯案、假案,把許多老同志打倒,把大批幹部和群眾打成「走資派」、「反革命」,進行殘酷迫害。包括受牽連的在內,受害的有上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
本文摘自《葉劍英選集》,作者:葉劍英,出版社:人民出版社1996年3月1日,本文系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三日葉劍英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開得很好,很成功。大家一致肯定了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在會議整個過程中,恢復和發揚了黨的群眾路線、民主集中制、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大家暢所欲言,充分討論,解決了全黨和全國人民共同關心的一系列重大的歷史問題和現實問題,開展了批評,一些犯了錯誤的同志也不同程度地做了自我批評,這是我們黨興旺發達的標誌。同志們講,這次會議的民主精神是我們黨很多年來沒有過的,我同意這個看法。在這次會議上實行這樣充分的民主,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帶了頭。我們一定要永久堅持,發揚下去,一定要推廣到全黨、全國去。

現在,我國正處在一個重要的歷史轉折時期。國際形勢對我們很有利,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為了防止侵略戰爭,都希望有一個強大的中國。這有利於我們吸收外國的先進技術,來加速四個現代化的建設。從國內來講,我們粉碎了「四人幫」,全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精神振奮,萬眾一心,迫切希望早日實現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是我們的事業將能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證。我們應當不失時機地充分地利用這種國際和國內的有利形勢,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儘快地搞上去。

為了實現新時期的總任務,我們要研究和解決一系列的重要問題。現在,我談幾點意見。

一領導班子問題

我們要順利地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首先,要有好的領導班子,特別是中央要有好的領導班子。文化大革命給我們一條最重要的教訓就是,這場運動的領導班子──中央文革,由一批叛徒、特務、陰謀家、野心家、反革命兩面派、篡黨奪權分子所把持。他們叫囂「踢開黨委鬧革命」,從中央政治局、省、地、縣以至基層的絕大多數地方各級黨委都被他們破壞了。部隊的各級領導也發生很大混亂。他們利用篡奪來的權力,大搞法西斯專政,上整幹部,下整群眾,製造大量冤案、錯案、假案,把許多老同志打倒,把大批幹部和群眾打成「走資派」、「反革命」,進行殘酷迫害。包括受牽連的在內,受害的有上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這個教訓是極其慘痛的。它從反面告訴我們,一定要充分重視選好領導班子,決不能掉以輕心。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不僅要有自知之明,而且要有知人之明,真正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賢。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不那麼容易。知人之明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頭腦里固有的,而是經過實踐的檢驗和群眾的檢驗得來的。任何個人要完全做到有知人之明,完全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賢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任何個人都有他的局限性,這隻有依靠黨、依靠黨和國家的健全的民主集中制才有可能。不然,我們的革命為什麼需要黨,需要依靠階級和人民,需要民主集中制和群眾路線呢?所以領導班子的問題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但不是一個孤立的問題,它不能離開我們整個黨的建設的原則來解決。配備幹部,特別是配備「班長」,一定要發揚民主,走群眾路線,而不能偏聽偏信,偏愛偏惡,迷信自己的特見。幹部的任免一定要有健全的制度,使群眾有權選舉和罷免自己的勤務員。

我們要建立好的領導班子,就要重視幹部隊伍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我們的幹部絕大多數是好的。由於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幫」大搞法西斯專政,使一些幹部至今心有餘悸,遇到問題少開口,碰到矛盾繞著走,凡事往上推,互相踢皮球,不表態,不承擔責任。還有極少數幹部專門看風使舵,投機,找靠山,為了自己的的烏紗帽,把黨的原則、人民的利益忘得乾乾淨淨。對這些作風不正、思想不純的同志,我們要加強教育,幫助他們改正。
林彪、「四人幫」實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幹部政策,跟他們走的就陞官,不跟他們走的就被打倒。影響所及,不少幹部不是能上能下,而是只能上不能下,甚至把正常的任免和上下調動當做奇怪的事情。這是我們黨和國家生活中極不正常的現象,必須堅決克服。

這些年來,由於林彪、「四人幫」的影響,在我們幹部和機關中,官僚主義有嚴重的發展,已經成為我們隊伍中的癰疽。我們要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爭時間,搶速度,扎紮實實地干,那套官僚主義的衙門作風怎麼行呢?是要耽誤大事的。我們決不能允許那些官僚主義者把我們的國家機關變成官僚主義機構。官僚主義破壞我們黨同群眾的關係,使我們脫離群眾,使群眾不滿,給我們的事業造成極大的危害。它是黨的大敵、國家的大敵、人民的大敵,是我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敵。我們必須同官僚主義進行長期不懈的鬥爭。

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我們的幹部無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幹部同群眾的關係是勤務員同主人的關係。幹部要大公無私,心裡時刻想著人民,關心群眾疾苦,傾聽群眾意見,決不能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稱王稱霸。魯迅的兩句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應當成為我們的座右銘。

我們要十分注意培養革命事業的接班人。我們這些老幹部、老同志,為了中國的革命事業,南征北戰,度過了大半個世紀,現在,年歲都很大了。自然規律是違背不了的。革命事業總要後繼有人。要造就和培養一大批革命事業的接班人,這是擺在我們全黨全國面前的一項十分重要的戰略任務。我們要不斷增添幹部隊伍中的新生力量,把他們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這些幹部要勇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富於鬥爭精神,作風正派,光明正大,實事求是,敢講真話,決不做那種投機鑽營、牆頭草、兩面倒式的人物。這些幹部要能夠發揚民主,勇於自我批評,善於團結同志,決不做那種高踞於群眾之上的官老爺。這些幹部還要善於學習,思想解放,有革命的事業心,有科學態度和求實精神,有把我國建設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雄心壯志,決不做那種固步自封、無所作為的庸人。鑒於林彪、「四人幫」篡黨奪權的歷史教訓,和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需要,我們必須強調,我們的幹部要具備這樣一些品質。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不好的幹部一定要堅決調換,不能溺愛,不能姑息。我們再不能讓壞人來篡奪領導權。

當前,在全國,對「四人幫」幫派勢力的清查工作已經取得了巨大成績,最後的工作還要搞好,要善始善終。少數運動搞得落後的地區、部門和單位,上級黨委一定要加強領導,切實督促、檢查,不能放任自流,不了了之。要通過這場運動把我們的各級領導班子整頓好。

二發揚民主,加強法制

我們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還必須認真實行民主集中制。只有充分發揚民主,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起廣大幹部和群眾的積極性,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地建設社會主義。只有充分發揚民主,才能廣開才路,及時地發現我們黨的優秀人才,把他們充實到各級領導崗位中去。只有充分發揚民主,才能保障廣大幹部和群眾有對領導實行監督和批評的權利,從而有可能及時發現和揭露像林彪、「四人幫」一類的陰謀家、野心家、兩面派,鞏固我們的政權,使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有切實的保證。這裡用得上列寧的一句話:「勝利了的社會主義如果不實行充分的民主,它就不能保持它所取得的勝利。」

林彪、「四人幫」混淆無產階級民主同資產階級民主的區別,製造一種錯覺,似乎實行民主就等於復辟資本主義。他們在民主問題上所散布的這種奇談怪論,搞亂了我們一些同志的思想,使我們一些同志一聽到民主,就緊張得很,只怕是背離了無產階級專政,而不知道無產階級專政就是無產階級民主,就是人類歷史上最廣泛最實在的民主,因為它只對反抗的剝削階級實行專政,對其他所有的人都保障享有空前未有的民主權利。要教育我們的幹部,教育我們的群眾,肅清林彪、「四人幫」的流毒和影響,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堅持人民民主的國家制度。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制,對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來說,在一些最根本的方面的確是虛假的,但是對於資產階級來說,它是真實的。我們反對資產階級民主,並不是不要民主,而正是要在占人口絕大多數的人民大眾中實行有物質保證的民主。林彪、「四人幫」所以在民主問題上製造混亂,絕不是要反對什麼資產階級的民主,而是要剝奪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民主,踐踏黨的民主集中制,我們絕不要再上這些封建法西斯分子的當。我們要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我們要在全黨、全國造成濃厚的民主空氣,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一個領導幹部,要能發揚民主,就必須具有虛心傾聽群眾意見、勇於自我批評的精神。從這個意義來說,所謂民主作風,也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我們有些同志,嘴裡也天天喊要批評自我批評,要謙虛謹慎,可是,稍微尖銳的意見一來,他們的面孔就立刻拉長了。他們只會批評別人,從不批評自己,老虎屁股摸不得。對於這種人,我們要勸他讀讀「葉公好龍」的故事。

為了建設現代化社會主義強國,一定要加強社會主義法制。我國的社會主義法制從建國以來,還沒有很好的健全起來。林彪、「四人幫」所以能夠為所欲為,也是鑽了我們這個空子。他們「砸爛公、檢、法」,踐踏社會主義法制。他們在所謂「加強無產階級專政」的幌子下,對廣大幹部和人民實行法西斯專政,想抄誰的家就抄誰的家,想抓誰就抓誰,只要他們說一聲某人是「壞人」,這個人就被投入監獄。廣大幹部和群眾的人身安全毫無保障。有多少人被他們用這樣那樣的方法整死了。這是一個血的教訓!
林彪、「四人幫」從反面給了我們血的教訓,使我們懂得,一個國家非有法律和制度不可。這種法律和制度要有穩定性、連續性。它們是人民制定的,代表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專政的最高利益,一定要具有極大的權威,只有經過法律程序才能修改,而不能以任何領導人個人的意志為轉移。檢察機關和法院,在自己的工作中一定要忠實於法律和制度,忠實於事實真相,一定要保持應有的獨立性,這樣才能完成自己的神聖職責。我們一定要有一批大無畏的不惜以身殉職的檢察官和法官,這樣才能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威嚴。在人民自己的法律面前,一定要實行人人平等,不允許任何人有超於法律之上的特權。我們黨、我們的國家和人民,受林彪、「四人幫」之流的個人特權的災難太深重了,我們以後一定要動員全黨全軍全民的力量,來向任何個人特權進行毫不留情的鬥爭!

為了確實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鞏固我們的政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要立即著手研究修改制訂民法、訴訟法、刑法、婚姻法和各種經濟法等等,儘快完善我國的法制。對一些冤案、錯案、假案要徹底平反,不留尾巴。這些案件的複審工作一般不要由原辦案人員主持。只有這樣,才能把這項工作做得既合理又完善,全黨滿意,人民滿意。人大常委會如果不能儘快擔負起制定法律、完善社會主義法制的責任,那人大常委會就是有名無實,有職無權,尸位素餐,那我這個人大常委委員長就沒有當好,我就愧對全黨和全國人民。

總之,我們要加快社會主義建設的步伐,實現四個現代化,這是我們的目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必須發揚民主,加強法制。只有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才能確立健全的社會主義法制,也只有認真貫徹執行社會主義的法制,才能切實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

三勤奮學習,解放思想

我們這些過去長期打仗,長期搞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的老同志,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種知識和規律是生疏或比較生疏的。由於林彪、「四人幫」對教育戰線的破壞,我們的一些青年所掌握的知識也是很不夠用的。為適應現代化建設的要求,我們就要學習,要掌握先進的科學知識,認識現代化建設的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把我們的建設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我們要大力提倡勤奮的學習態度,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還要努力學習科學技術,學習現代化的經濟管理,還要學習外國的先進經驗。要向勞動人民學習,向有經驗的專家學習,向一切懂行的人學習,使自己儘快成為「內行」。不然的話,我們對實現現代化就會失去發言權。

我們的學習一定要密切聯繫實際,這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優良學風,必須堅持。列寧說:「理論要變為實踐,理論要由實踐來鼓舞,由實踐來修正,由實踐來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一條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是不容置疑的。

勤奮學習,解放思想是互相關聯的兩個方面,學習愈好,知識愈豐富,就愈有利於解放思想。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僅是大大提高社會生產力,而且是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的一場深刻的社會革命。我們的同志,對待這樣一場革命,是不是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呢?我看,許多人還是準備不足。有些同志還是前怕狼后怕虎,墨守陳規,因循守舊,思想就是不解放,不敢往前邁出一步。怕什麼?是不是怕人家說自己「復辟資本主義」,怕抓辮子、扣帽子、打棍子,怕丟烏紗帽?如果是那樣,那他們為什麼不怕兩千多年來遺留下來的手工業生產方式繼續保存下去,不怕中國貧窮落後,不怕中國人民不答應這樣的現狀?

林彪、「四人幫」以封建主義冒充社會主義,說是用社會主義反對資本主義,實際上是用封建主義來反對社會主義。他們對任何與他們不同的意見都給扣上「資產階級」、「資本主義」的大帽子,使得我們的思想被搞亂了,分不清什麼是封建主義,什麼是資本主義,什麼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中國經歷了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資本主義在我國沒有得到過充分的發展,我們的社會主義是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基礎上開始建設的。所以我們解放思想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注意克服封建主義思想殘餘的影響。列寧說過:不僅要宣傳科學社會主義思想,而且要宣傳民主主義思想。我們要破除封建主義所造成的種種迷信,從禁錮中把我們的思想解放出來。我們的同志應該牢牢記住毛澤東同志經常教導的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的辨證關係。只要我們的思想解放了,就可以促進生產力的迅速發展,為加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做出重要貢獻。

我們黨是有勤於學習的傳統的。許多同志起初不會打仗,後來在實踐中學會了打仗,起初不會搞政權建設,後來也是在實踐中學會了搞政權建設。現在,我們面臨向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軍的新長征,又有許多新的東西需要我們去把它學會,特別是要學會按照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辦事,學會科學的經濟管理方法。學會了這些,我們才能很好地領導生產。這些是不是很難呢?的確是不容易。但是,只要我們勤奮學習,並且在全黨全民中大大地發揚學習的風氣,我們就一定能夠學懂我們本來不懂的東西,學會我們本來不會的本領。

同志們!我們這次中央工作會議就要結束了,接著要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讓我們把這次會議生動活潑的民主精神發揚光大,全黨團結起來,在黨中央領導下,為把我國建設成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吧!
世人皆醉我獨醒

7

主題

612

帖子

5915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915
沙發
老阿姨 發表於 2013-4-11 10:54 | 只看該作者
謝謝介紹。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3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3-4-16 22:21 | 只看該作者
老阿姨 發表於 2013-4-11 10:54
謝謝介紹。

喜歡看革命前輩的回憶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主題

612

帖子

5915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915
4
老阿姨 發表於 2013-4-17 02:55 | 只看該作者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3-4-16 09:21
喜歡看革命前輩的回憶錄。

是的,能幫我們全面、客觀地看歷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5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3-4-20 08:49 | 只看該作者
老阿姨 發表於 2013-4-17 02:55
是的,能幫我們全面、客觀地看歷史。

而且我很信任他,是個久經考驗的老革命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