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電腦真的會消失嗎?看完這篇文章你會慢慢相信這一點

[複製鏈接]

1620

主題

2225

帖子

333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35
田大力 發表於 2013-3-19 04: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文來自Forbes,由網易科技翻譯)

01337_1132720585443718404.jpg

「潮流」這個詞名聲不佳,主要是因為它經常被人和「時尚」划等號。一說到「潮流」,人們腦子裡立馬就聯想到骨瘦如柴的模特,穿著嘩眾取寵的時裝在伸展台上昂首闊步,或者是這一季流行,到了下一季就被人忘得精光的那些流行色調。

但有些潮流非同小可,尤其是那些醞釀已久的潮流。如果很多聰明人願意在一個小小的主意上花費幾年的歲月光陰,投入數百萬(甚至是數十億)美元,那這個主意很可能確實不同凡響。

如今,我們正迎來一場全新的數字化思維變遷,科技的能力已經開始趕超我們自身的能力。現在電腦在替我們決定哪些產品應該擺上貨架,完成法律發現,甚至贏得電視遊戲節目。科技很快就會給我們開車,為我們做醫療診斷。以下是驅動科技未來發展的五大潮流:

1.非觸控界面

在我們的習慣性思維中,電腦就是我們用兩隻手操作的機器。就像我們「X一代」(註:大體相當於60后+70后)擅長用鍵盤和滑鼠一樣,今天的「千禧一代」(註:即「Y一代」,大體相當於80后+90后)發起簡訊來手指如飛。每一代技術都需要新的技能來熟練使用該技術。這就是為什麼非觸控界面的新潮流將會跟以前有本質性的不同。從微軟的Kinect,到蘋果的Siri,再到谷歌眼鏡(Project Glass),我們開始期待電腦可以來主動適應人,而不是反之。

基本模式識別技術歷經幾代人的發展一直在進步,根據加速回報定律,我們可以期待再過十年出頭的時間,電腦界面將與人類渾然莫辨。

2.原創內容

雖然在過去不多的幾年時間裡,科技已經變得更本地化,更社會化,更移動化,但是新的數字戰場仍將是人們的客廳。Netflix, 亞馬遜,微軟,谷歌,蘋果和各個有線電視公司競相要建立一種為消費者提供娛樂內容的主流模式。

製作原創娛樂節目以吸引和維持訂戶群是一種新興的策略。Netflix最近憑藉他們製作的,由凱文•斯派西(Kevin Spacey)和羅賓•萊特(Robin Wright)主演的系列劇《紙牌屋》大獲成功。之後不久亞馬遜和微軟很快宣布它們也要嘗試製作自己的原創節目。

有意思的是,這一策略的開拓者HBO,在這一潮流的踐行中是反其道而行之。他們的HBO GO應用,目前需要用戶訂閱有線電視,但可以輕易被破解越獄,從而成為Netflix的直接競爭對手。

3.大規模在線

在過去的十年裡,諸如「魔獸世界」這樣的大規模在線多人遊戲大行其道。人們不再只是跟電腦對戰遊戲,而是可以和成千上萬的其他人實時遊戲。這種遊戲方式有時會極其的引人入勝。(雖然當你發現跟你一起殺人越貨的兇悍野蠻人其實是一個14歲小丫頭的時候,可能會有點小惶恐)

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會訴諸大規模在線方式。可汗學院網站(Khan Academy)給中小學生們提供數千個學習模塊,編程學院網站(Code Academy)可以向任何人教授多種不同的編程語言,而最新的案例是大規模在線公開課(Massively Online Open Courses, 簡稱MOOC』s),想了解典型範例,點這裡。

大規模在線的潮流甚至還入侵了政治領域,奧巴馬總統最近通過Ask Me Anything on Reddit和Google Hangouts.主動接觸普通選民。

4.物聯網

或許最具滲透性的潮流還得說是「物聯網」,也就是說我們與之互動的幾乎任何東西都變成可計算實體。我們的房子,我們的車甚至是大街上的物體都會跟我們的智能手機,也都會跟彼此無縫互動。

在未來的幾年裡將驅動這一潮流發展的主要是兩種彼此互補的技術:近場通信(NFC)和可從周圍環境中汲取能量的超低能耗晶元。前者可以讓相近的設備實現雙向數據通信,而後者可以把可計算實體置入你能想到的幾乎任何地方。

物聯網雖然已經起步,但它會把我們引向何方還很難說。有些應用,比如說移動支付和IBM的智慧星球計劃(Smarter Planet),會在短短几年時間內普及開來。市場營銷方式也會天翻地覆,消費者將可以通過現實世界中的廣告無縫訪問數字產品。

然而,隨著計算處理不再是案頭工作,而變成一種與周圍環境自然平常的互動方式,這到底會給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至今仍然不得而知。

5.以消費者為導向的超級計算

地球人都知道打電話給客服熱線,結果卻不得不跟自動語音服務打交道的那種滋味兒有多鬱悶。自動語音雖然管用,但是費時費力。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按鍵,讓你恨不得可以把自己的回答一腳踹進電話里去,或者寧可跟國外客服中心裡那些口音濃重的客服說人話。

這裡面隱藏著計算領域的下一個巨大挑戰。我們以前要等我們的台式電腦處理我們的指令,後來又要耐心地候著網頁慢騰騰地載入完畢,而現在我們卻糾結於那些自然語言界面不能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強大。

這就是計算領域的下一個發展階段。正如我之前為福布斯撰寫的文章所述,從IBM到谷歌再到微軟的所有這些公司都在爭分奪秒地想把自然語言處理和大數據系統結合起來,後者運行在雲端,我們可從任何地方都可以訪問。

這些系統將會比我們最好的朋友還要了解我們,也會跟整個物聯網以及所有人類知識的綜合體相連。其中的首例,IBM的沃森(Watson)超級電腦,建造耗資3百萬美元,但十年後造價會降到大約3萬美元,完全在大多數組織的可承受範圍之內。

電腦消失之時

當電腦最初問世的時候,它們要佔據好多房間,需要經過專業訓練才能加以操作。後來它們進入了千家萬戶,簡易到十多歲的孩子只要幾天時間就可以用得嫻熟無比(雖然成年人有時候上手要慢一點)。今天,我三歲大的女兒玩她的iPad就跟玩洋娃娃一樣得心應手。

如今,電腦本身正在逐漸消失。它們被無形地嵌入到了物聯網裡,嵌入到了非觸控界面和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早已告別了往驅動器里塞磁碟用電腦的年代,並習慣了「軟體即服務」模式,而「硬體即服務」的時代已經近在眼前。

這就是為什麼各科技公司正變得越來越唯消費者馬首是瞻,它們投資製作諸如原創內容之類的產品,吸引我們使用它們的平台,並且註冊登錄它們的大規模在線服務自娛自樂,亦或自學成才。

科技的未來,說來說去,歸根結底還是一個「人」字。
佛也跳牆 發表於 2013-3-20 15:59 | 顯示全部樓層
應該會不斷變換形狀或者是形式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