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石油擬500億美元天價購伊拉克油田 獲當地一半石油

[複製鏈接]

1776

主題

1806

帖子

2566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56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ammy00210909 發表於 2013-1-24 10: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埃克森待售資產價值幾何?

  中海油194億美元接手尼克森的世紀收購尚未落定,國內能源霸主中石油集團又成為了一起收購金額高達500億美元交易的主角。

  1月21日,來自美國《彭博商業周刊》的一則報道稱,埃克森美孚正為其在伊拉克的西古爾奈-1油田項目的股權尋求買家,收購價高達500億美元,而中石油或將成為這一世界級超大型油田項目的新接盤者。

  西古爾奈油田位於伊拉克巴士拉省省會以西,是伊拉克境內最大的油田之一。目前分為西古爾奈-1和西古爾奈-2兩大區塊,其中,西古爾奈-1區塊的原油儲量在100億至150億桶之間,最高日產量估計可達100萬桶。

  而在埃克森美孚試圖出售西古爾奈-1油田權益的同時,作為西古爾奈-2油田的承包商,俄羅斯國內第二大私人石油巨頭俄羅斯盧克石油公司也意欲將該油田的部分股份賣給中國公司,此前,項目合作商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已經撤出。

  但對於這起涉及金額高達500億美元的天價交易,中石油卻對此諱莫如深,中石油集團外事處負責人柳衛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集團層面尚未收到該項目的詳細資料,「具體的工作都由當地分公司負責。」

  中石油集團下屬機構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早在一個月前,針對這起巨額交易的消息就已經在小範圍釋放,「但500億美元的收購價不能肯定。」

  四年「回馬槍」

  即便中石油官方尚未就該起收購做出正面回應,但無須諱言的是,西古爾奈-1油田從未遠離過這家巨無霸的視線。

  從地理位置上看,西古爾奈-1油田位於中石油在伊拉克此前中標項目魯邁拉油田的北部,事實上,作為伊拉克國內另一巨型油田之一,中石油在伊拉克戰後的第一輪石油區塊招標中就曾試圖將魯邁拉油田和西古爾奈-1油田皆收至麾下。

  2009年6月,30多年來首次開放國內油氣田區塊的伊拉克拿出了境內六個油田、兩個氣田進行公開招標,中石油與英國石油公司組成的財團對招標區塊中的魯邁拉油田展開了激烈角逐,它們面對的強大對手則正是埃克森美孚與馬來西亞石油公司組成的另一財團。

  相比此前國際通用的產品分成的合作模式,當時戰後復甦的伊拉克卻一改國際慣例,首次推出了服務合同,即資源國在扣除原油開採成本后再以桶為單位向承包方支付報酬,這也讓彼時參與伊拉克油田競標的諸多國際石油公司難以接受。

  在伊拉克油氣田的首輪招標中,合同條款制定苛刻的伊方設定的桶油報酬為2美元,但埃克森美孚財團的最終報價為4.8美元,最終,中石油財團以3.99美元的價格優勢最終拿下了魯邁拉區塊。

  「埃克森美孚當時其實是想保留議價的退路和空間,但被中石油財團最後的定價打亂了節奏。」中石油內部人士對本報記者說。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當時的「野心」並未終止於魯邁拉一個油田,西古爾奈-1油田也是其試圖競爭的另一目標。

  幾番白熱化搶奪后,最終埃克森美孚與殼牌組成的財團中得頭標,而中石油與馬來西亞石油公司及日本石油勘探公司組成的財團拿到了次標。

  但面對伊拉克石油部堅持的每桶1.9美元報酬,埃克森美孚財團4美元的報價卻不願妥協,而在所有中標者中,中石油財團的2.6美元報價則最具競爭性。在埃克森美孚財團與伊拉克石油部進行針鋒對決時,伊拉克石油部官員開始問詢中石油財團的意見,擔任中石油集團伊拉克分公司總經理的王莎莉隨即致電總部,以作請示。

  與王莎莉對話的,是中石油集團總經理蔣潔敏及幾位核心高管,在競標現場數十分鐘的通話后,遠在北京遙控操盤的中石油高層最終做出決定,放棄對西古爾奈-1油田的競標。

  「當時放棄是出於對競爭環境的全盤考慮,求進的同時也要求穩,避免與埃克森美孚財團在區域內形成多面競爭。」上述人士說。

  雖然中石油最初為隱藏「鋒芒」放棄了對西古爾奈-1區塊的爭奪,但四年之後,早已在非洲和中東積累了大量現有資源的中石油卻又殺了一個「回馬槍」。未經中石油官方證實的消息稱,早在2012年底,中石油中東地區項目組針對該項目的籌備就已提上日程,「但具體以什麼形式介入現在還不得而知。」

  風險考量

  從2009年首輪招標后至今,中石油儼然已經成為伊拉克石油工業中最為重要的中堅力量,但持續砸下數以百億的真金白銀后,周旋在多重風險之間的投資智慧也正考驗著這家「巨無霸」。

  知情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作為伊拉克本土開採前景極為可觀的「肥肉」之一,埃克森美孚退出西古爾奈-1油田實則屬無奈之舉,其與伊拉克中央政府難以調和的矛盾是導致其不得不忍痛割愛的關鍵緣由。

  「長期以來,伊拉克庫爾德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一直存在矛盾,並且在未經中央政府同意的情況下對轄區內的油田對外招標,埃克森美孚與地方政府簽署了油田開發協議后激怒了中央政府。」上述知情者說。

  2011年10月,埃克森美孚與庫爾德地方政府一口氣簽署了開發6個勘探區塊的石油協議,而此舉隨後也招來了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指責,其石油部也先後多次向埃克森美孚公司發函,要求其解釋與庫爾德政府的合同協議。

  「庫爾德地區本來就屬於半自治狀態,政治的衝突也讓埃克森美孚陷入了漩渦,長期消耗的拉鋸戰後,最終不得不放棄西古爾奈區塊。」一名中東區域經濟研究者說。

  如此境況下,雖然中石油已然成為接盤埃克森美孚資產呼聲最高的後備之選,但這個國內投資環境尚未步入正軌的國度不容忽視的風險因素仍凸顯無遺。

  石油幹部管理學院國際公司權威專家王才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治因素、巨頭競爭和商業漏洞等是不得不面臨的多重難題。

  「中石油目前在伊拉克本來就已經一家獨大了,過於集中的投資一旦發生變故都將帶來巨大的損失。」王才良說。

  本報記者了解到,目前,中石油在伊拉克已經運營著三大油田,日產量達160萬桶以上,這一數據已然超過了伊拉克整個石油產量的一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