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許世友3任妻子10個子女今何在

[複製鏈接]

2140

主題

2399

帖子

324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24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許世友將軍的一生,是個傳奇的一生。

  他出生於河南信陽新縣田鋪鄉許家合村。出身於貧苦農家,曾在少林寺當過武僧。抗戰時期,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校務部副部長,八路軍一二九師三八六旅副旅長,山東縱隊第三旅旅長,山東縱隊參謀長,膠東司令員。之後在土地革命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立下了赫赫戰功,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不朽貢獻。共和國成立后,被授予上將軍銜,並擔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南京軍區、廣州軍區司令員、國防部副部長。系我國唯一一位武僧出身的高級高將領。

  1985年10月22日16時57分,開國上將許世友走到了他生命的盡頭,在南京軍區總醫院永遠閉上了眼睛。時年,八十一歲。

  根據許世友願與母親土葬的遺願,安葬於家鄉。早在毛主席當政時,他就拒在火葬協議上簽字。對許世友還鄉土葬一事,鄧小平的批示是:「下不為例。」就這樣,特殊的將軍含笑於九泉。即,又是我國唯一一位被土葬的開國上將。

  關於許世友的革命事迹,我們多有耳聞。但關於他的婚姻狀況及其子女現狀,我們卻知之甚少。茲簡敘之。

  一、許世友和他的三任妻子

  將軍曾經結過三次婚,有三任妻。

  原配:鄰村美女朱錫明

  在許世友結束了少林寺的雜役生涯后,即回到了生養他的故鄉投身到我黨領導的農民運動中,擔當起革命賦予他的第一職務--乘馬崗六鄉農民義勇隊大隊長兼炮隊隊長。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母親見兒子長大成人,該成個家了,就四處托親拜友張羅這事兒。不久,母親為許世友物色了一位名叫朱錫明的鄰村女子。錫明屬虎,1901年出生,比許世友年長4歲,天生麗質,勤勞,本分,是村裡的婦救會會員。

  許世友是個大孝子,又加上父親早逝,就更加孝敬母親。既然母親看上了這姑娘,許世友也就謹遵母命依了娘。1924年春天,許世友雇一頂花轎和幾個吹鼓手,將朱錫明熱熱鬧鬧地娶回了家。婚後,小兩口感情甚篤,日子過得和諧美滿。

  可是,許世友與朱錫明僅度過三天如蜜的日子,就接到了作戰命令。告別母親和新婚的妻子,許世友率部投入了戰鬥。母親和錫明在家做軍鞋支前,有時還參加洗衣隊上前線慰問。

  朱錫明與許世友共生了三個男孩,乳名都叫「黑伢」,即「大黑伢、二黑伢、三黑伢」,前兩個都因病夭折了。

  1935年7月,紅四方面軍在懋功與紅一方面軍會師。當時,中央和紅一方面軍黨政軍高級幹部不少人都結了婚,紅四方面軍也開始解禁,決定軍以上幹部可以找革命伴侶結婚。

  政委王建安對許世友說:「軍長,你可以結婚了!」

  「俺家裡有老婆,哪能這樣!」許世友毫不猶豫地回答說。

  「你過去不是說不是被大肅反肅殺了,就是被國民黨強迫改嫁了嗎?」王建安提醒許世友。

  許世友嘆口氣說:「是啊,她和我四弟仕勝一起被縣政治保衛局抓去了,我四弟被殺害了,她……我西征離家四五年了,眼下死活不知啊!」

  王建安說:「被保衛局抓去的,能有幾個活著出來的。徐向前總指揮的妻子程訓宣、王樹聲副總指揮的妹妹王英,不都是被保衛局當做『改組派』抓去殺掉了嗎?你妻子肯定也不在人世了。」

  其實,朱錫民並沒有死。她被鄉蘇維埃政府無罪釋放后,繼續在村裡做婦女工作。一天,反動保長找上門來,硬逼她改嫁,否則就把她賣掉。在這種情況下,朱錫民仍然誓死不從。許母勸她:為了把黑伢拉扯大,你一定要堅強地活下去。朱錫民無法,被迫嫁給一個以殺豬為業的姓王的後生為妻。這個後生為人本分,通情達理。他不但撫養了黑伢,還讓朱錫民常帶些豬肉和日用品到許家看望許母。

  許世友後來回憶說:「娘,你做得對。她改嫁了,也不能怪她。」此是后話。

  續娶:四川達縣女青年雷明珍

  如果說許世友的第一次婚姻是母親包辦的,那麼,他的第二次婚姻卻是自由戀愛的結果。

  長征途中,許世友所在的紅四方面軍與紅一方面軍會師以後,紅一方面軍中的眾多革命伴侶並肩戰鬥的情景,對奉行禁慾主義的紅四方面軍幹部影響很大,於是紅四方面軍總部作出決定,軍以上幹部可以尋找革命伴侶成家。而早已戰功赫赫的許世友當然身在此列。

  長徵結束,許世友到達延安不久,對投奔延安的四川達縣熱血女青年雷明珍產生了好感。經人撮合,由相識到相知,由相知到相愛,很快在延安舉行了婚禮。婚後,兩人你敬我愛,相處如賓。

  雷明珍平日里好學上進,工作上大膽潑辣,對許世友體貼入微。許世友調任紅四方面軍騎兵司令后,奉命徵收了大批牛羊供部隊食用。細心的雷明珍將羊毛收集起來,抓住點滴時間搓成毛線,為許世友織了平生第一件毛衣。

  後來,在許世友落難受批判時,雷明珍沒有給予其理解與支持,許世友為此頗為憤怒。許世友在毛澤東干預下得以平反后,雷明珍對自己一時的衝動追悔莫及,曾多次向丈夫認錯並希望復婚,可許世友就是不肯原諒她。

  許世友隨朱德上太行山時,雷明珍也主動要求去抗日前線,一起到了太行山。陳賡、陳錫聯曾將許世友與雷明珍反鎖在一間屋裡,希望他倆好好談談,溝通理解,可許世友破門而出,揚長而去。後來,許世友去了山東,並在那裡續寫了第三次姻緣。

  最後一任妻子:膠東姑娘田普(原名田明蘭)

  1941年春,許世友率領清河軍區獨立團挺進膠東。在山東許世友整整戰鬥生活了十六年,他的第三次婚姻也是平生的最後一次婚姻,就是從這塊土地上開始的。

  許世友整天帶兵打仗,生活卻因無人照料越來越隨便。後勤部長高大山私下裡為他在根據地的工廠里物色了幾位品貌皆優的姑娘。

  高大山為許世友物色的目標所在單位是根據地的皮革廠。進門以後,許世友順著高大山的手勢看去,只見一位俊俏的姑娘正在那裡幹活,顯得十分專註和認真。許世友對高大山說:"就是她吧!"這四個字,像是詢問,又像是贊同,其實二者皆有。

  憨厚耿直的許世友「一見鍾情」,說完策馬而去。其果斷的個性,從這次相親可窺一斑。這位膠東姑娘名叫田明蘭,後來改名為田普,家境貧寒。在部隊,她先在膠東軍區後勤工廠工作,後到五支隊做支前工作。

  1943年春天,許世友和田明蘭舉行了婚禮。婚禮非常簡單,沒有喜慶的鞭炮,沒有親友的祝賀,有的只是一包喜糖,一杯清茶,還有一幫生死之交的戰友。

  田普與許世友婚後相伴40餘年。許世友生前曾感嘆地說:「田普是我一生的忠實伴侶。」並聲言來世還要做伴侶。

  解放后,田普曾擔任南京軍區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等職,現在北京離職休養。

  二、許世友十個子女今何在

  許世友一生共有十個子女。

  許世友長子、次子早夭折

  如前文所述,他與其結髮妻子朱錫明育有三個兒子。但大黑伢、二黑伢均因病而殤。

  第三子許光

  這樣,朱錫明的孩子,倖存的只剩下了「三黑伢」許光了。

  許光,自1929年出生即在家務農,全國解放以後找到許將軍才進入部隊,入伍當了海軍,后回新縣任人民武裝部副部長,侍奉老奶奶,於縣人大副主任任上退休。

  許光的四個子女分別叫許道昆、許道侖、許道江、許道海。許光之女許道江1968年出生,現為二炮後勤部衛生部中校助理。

  第四子許建軍

  許建軍,亦系田普長子。原南京空司團級參謀,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被誣陷入獄,現已平反。

  第五子少將許援朝

  許援朝,許世友與田普之幼子。曾任安徽省軍區司令員。日前,許援朝少將出任江蘇省軍區司令員。

  許世友共有五個女兒:

  大女兒許麗(許莉)為南京軍區前線話劇團退休幹部,現在上海飯店任高級會計師;二女兒許桑園(許華山)原服役南京空政,后從事導演工作,現任南京空軍醫院副院長;三女兒許華,正在經商;四女兒叫田小兵(許經建),南京高教研究會秘書長。

  田小兵,原名許經建,即經濟建設之意,曾在大別山附近當過兵。將軍在大別山區可謂極富盛名,如果許世友的女兒以真名參軍的話,一定會受到有關領導的照顧。父親生前為培養女兒獨立自主的能力,不搞特殊化,遂將小女兒改名為田小兵,隨了母姓。

  用許世友的話說:孩子參軍就是部隊的人了,是組織的人了,好壞由部隊去管,路子由自己去走。許世友去世時,子女沒有一個沾了他的光。

  許世友還有一個小女兒小時候送給了別人,文革時期在新疆建設兵團44團五七幹校勞動改造,七十年代末回北京與許世友相認,后定居在烏魯木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