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習仲勛回憶:在陝北受法西斯審判 隨時可能被活埋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236

帖子

3323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23
一湖光影 發表於 2012-12-25 08: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習仲勛差點被活埋

  1935年,西北根據地爆發了左傾錯誤影響下的「肅反」,當事人習仲勛後來回憶稱:「要是毛主席晚來幾天,我就會被活埋了。」

  西北革命根據地的發展是比較複雜的,陝甘邊根據地和陝北根據地原本是各自為戰,後來才慢慢走向聯合。陝甘邊根據地屬陝西省委領導;陝北根據地則受中央駐北方代表的領導。由於領導機構不一,根據地內矛盾重重。「九一八」事變后,南梁游擊隊被改為「西北反帝同盟軍」,謝子長任總指揮,劉志丹任副總指揮兼二支隊隊長,師儲傑任第一支隊隊長。當時部隊進行整頓,謝子長事先毫無徵兆地委任了執法隊長,突然收了二支隊的槍,打死了二支隊的一個骨幹,也繳了劉志丹的槍。沒有準備的師儲傑獲悉后率部投敵了。這些衝突為以後「肅反」埋下了禍根。

  1935年,西北革命根據地部分領導向上海臨時中央局報告說,劉志丹、習仲勛等堅持「右傾」、「富農路線」,臨時中央遂派遣朱理治等人赴西北解決問題。1935年9月底,朱理治抵達根據地后,在西北革命根據地發動了一場主要針對陝甘邊根據地領導的肅反運動。他們先是抓劉志丹嚴刑拷打,之後將紅26軍營級以上、陝甘邊地方縣級以上幹部全部予以關押。大量的知識分子幹部也成為屠戮的對象,最後發展到別鋼筆的、戴眼鏡的都在該殺之列。這些幹部後來有230人遇害。

  此時任陝甘邊蘇維埃政府主席的習仲勛在劉志丹被逮捕不久,也被以「黨棍」罪名,開除出黨,撤銷職務並被逮捕。而給習仲勛羅織的罪名頗為可笑:罵群眾是土匪;不搞土地革命,只分田地,不分山地;給富農通風報信。習仲勛被扣押后,押解途中,給他頭上套了一頂只露兩隻眼睛的黑帽子。他後來回憶:「他們搞法西斯審訊方式,天氣很冷,不給我們被子蓋,晚上睡覺綁著手腳;一天只放兩次風,有人拿著鞭子、大刀,看誰不順眼就用鞭子抽,用刀背砍,這個監獄的後院已經挖好了一個大坑,隨時都可以把我們這批人埋掉。」習仲勛的很多戰友確實也被他們活埋了。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到達西北根據地的吳起鎮后,局面有了轉機。當時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得知西北革命根據地正在進行肅反,劉志丹、習仲勛等西北革命根據地的領導人被逮捕,有的被捕人員已經被殺害的消息后,馬上派人解救了習仲勛等人。

  審查西北錯誤「肅反」事件

  與賈拓夫同行的李維漢回憶說:我們在日泉下寺灣遇到了郭洪濤,得知陝北蘇區正在對紅二十六軍和原陝甘邊黨組織進行「肅反」,劉志丹等主要領導幹部已被拘捕。在吳起鎮時,曾有同志向黨中央反映陝北「肅反」和劉志丹被捕的事,現在得到了證實。我們當即電告黨中央毛澤東等同志。

  錯誤嚴重,形勢危急,不容遲疑。接賈拓夫和李維漢電報后,毛澤東立即下令:

  「刀下留人,停止捕人」,「所逮捕的幹部交給中央處理」。(習仲勛:《紅日照陝甘》,《星火燎原》選編之四,第23頁。)

  然後,黨中央派中央紅軍保衛局局長王首道攜帶電台,代表黨中央前往瓦窯堡,接管「左」傾分子控制的西北保衛局,防止事態惡化。

  黨中央和毛澤東對於西北錯誤「肅反」問題的處理是及時、果斷的,也是慎重、嚴肅的。11月2日,毛澤東來到下寺灣。3日,在下寺灣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會議聽取了中共陝甘晉省委副書記郭洪濤、西北軍委主席聶洪鈞關於西北蘇區、西北紅軍、「肅反」及勞山、榆林橋戰役情況的彙報。會議決定成立以董必武為主任,李維漢、張雲逸、王首道、郭供濤為委員的黨務委員會,審查西北錯誤「肅反」事件。

  同日,黨中央又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建立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周恩來、彭德懷,成員有王稼祥、林彪、程子華、徐海東、聶洪鈞、郭洪濤等;成立中共西北中央局,書記張聞天;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主席秦邦憲。會議還決定中央領導人分兩部分行動,毛澤東、周恩來和彭德懷率紅一方面軍南下同紅十五軍團會合,迎戰第三次「圍剿」蘇區的敵人;張聞天等率領中央機關北上瓦窯堡。

  黨中央對西北根據地的領導機構組建后,11月5日,中共中央又召開常委會議,決定撤銷中共陝甘晉省委,建立陝甘、陝北兩個省委和關中、神府、三邊三個特區。

  11月7日,張聞天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到達瓦窯堡,受到了當地機關幹部、部隊和群眾的熱烈歡迎。下午,中央黨務委員會即下令釋放了劉志丹、高崗、習仲勛等因西北錯誤「肅反」而被關押的100多人。

  12月13日,毛澤東由前線回到了瓦窯堡,與周恩來等接見了劉志丹、高崗等蒙冤受屈的人員,給予他們親切的安慰與鼓勵。(據《黨史縱橫》、《高崗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