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雷布斯」:為了挑選一張壁紙 我看了100萬張照片!

[複製鏈接]

1620

主題

2225

帖子

333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田大力 發表於 2012-12-22 05: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時間:12-20   來源:虎嗅網


雷軍入選《環球企業家》雜誌「年度創新領袖」,以口述實錄的方式講述了「小米成功的四個法則」,文章稱,「小米能夠走到今天要感謝蘋果和諾基亞」。

從蘋果身上,小米學到了「設計先導」——只有漂亮的產品才會得到傳播,才會有口碑。

創業初期,我有個硬性規定—要求所有團隊必須有三分之一的設計師。無論是產品中的界面、圖標、字體,包括米兔、卡通插畫等等都需要設計師去思考,需要設計師的意見。譬如我們小米手機的產品畫報,因為是第一次做手機,無知者無畏,所以產品都是用相機拍攝,無論是色澤還是打光等等都拍出不來效果。再後來我才知道,手機產品畫報都是手工畫出來的,所以到了小米2的時候,我們就請了兩個非常厲害的同學用了一個月的時間畫出來的。

小米在視覺方面可以說是,不惜工本。譬如,小米盒子,無論是屏幕設計還是包裝盒,還是遙控器,它的UI界面設計可以說是美輪美奐。小米手機的開機畫面,為了挑選一張壁紙,我看了100萬張照片,小米至少買了1萬張照片。現在各家手機公司都在用百萬位數量級的照片解決一張壁紙問題,這是因為智能手機同質化越來越嚴重,要如何做到與眾不同呢?—只能比拼感覺了,就是看誰的好 看。

而雷軍認為,諾基亞丟掉的份額就是小米和其它手機的生存空間,感謝諾基亞,它為全球智能手機做出了巨大貢獻,而諾基亞放棄塞班系統,極大地推動了全球移動網際網路的進程。

下面是雷軍講述的小米成功的四大法則,虎嗅節選。

1、不計成本地做最好產品。我們基本上都採用蘋果的供應商。有人問,為什麼小米2不用1300萬像素的相機,只用800萬的,1300萬相機只貴幾美元啊—這是因為1300萬相機質量不夠穩定。

2、小米是營銷在網際網路、渠道在網際網路,達成最高的性價比。小米直接把Markting費用全部拿掉。

雷軍再次談到了定價,根據摩爾定律和傳統手機廠家的策略,小米的定價就是反其道行之,按照發布時的成本定價—我們的定價基本都是同行的一半,一步到位。這種定價方式是,我們前期可能虧錢,但後面是可以賺錢的,當然只是薄利。這因為這樣,有人罵我們是「期貨公司」。

3、小米將硬體、軟體和網際網路服務的一體化。小米誕生到現在網上有90%的信息都是負面,但這並不影響小米的實際銷量。

4、小米的粉絲。粉絲經濟的啟發,一方面是因為我是數碼發燒友,另一方面則借鑒了汽車車友會的模式。因為我是發燒友,我知道自己有什麼需求,渴望參與其中。沒做小米之前,我與諾基亞的人聊過很多次關於手機的問題,但他們不改,我只好自己來做。

我們每周更新四五十個,甚至上百個功能,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由米粉提供的。其實對於很多人來說做手機還是一個神秘的事情,你的建議一旦被採納,你就可以跟朋友去吹牛,你就會有成就感。

除了讓米粉參與手機和軟體的研發中去,我們還借鑒了車友會的模式,把他們的消費方式變成聚會娛樂方式。這也使米粉變得很抱團,在創業初期,小米手機不被認可,很多人罵我們,米粉有壓力,但「打壓」使得他們更加抱團來捍衛這個品牌。這也是今年我們被罵的時候,小米手機銷量不但沒降,反而增加的原因。
沙發
佛也跳牆 發表於 2012-12-24 14:42 | 只看該作者
所有的成功都是有道理的。希望中國能多出幾個這樣的企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