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揭秘解放后毛澤東為何不讓許世友留在北京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236

帖子

3323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2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湖光影 發表於 2012-12-12 09: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許世友是我軍歷史上的一位傳奇人物,生性剛烈,為人忠勇,是天生的軍中悍將。按從軍歷史,許世友因出身紅四方面軍,且曾為張國燾、陳昌浩所器重,並不屬於毛澤東的嫡系。但發生在1937年的延安 「叛逃」事件卻使毛澤東和許世友一夜之間成為生死之交,毛澤東喜得一員猛將忠狗,許世友找到寄身主公。

  許世友對毛澤東的忠無人可比,可以說到了近似愚忠的地步,這對於一國之君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對於一國之君來說,不需要將軍有太多的思想,將軍的責任就是以手中的武力捍衛國君所代表的利益。按一般人的想法,毛澤東入主北京后,京畿地區的衛戍任務應非許世友莫屬。但實際上,許世友連一天的京官都沒做過,其被任命為國防部副部長時,也一直兼著南京軍區司令員,就是在他後來任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副主任時,他也很少住在北京。不讓許世友這樣的絕對忠臣做自己的衛戍司令,深謀遠略的毛澤東自有自己的考慮。

  一方面,忠臣近衛並不一定就是最佳選擇。毛澤東飽讀史書,知古通今,對歷史上篡權奪位之類的勾當瞭然於心,如何防範也有自己的招法。其中,把手握重兵,對自己忠心不貳的許世友放在千里之外就是汲取了歷史的教訓。試想,如果許世友駐防在京師,任何試圖犯上作亂的人都不會幻想去策反許世友,而會毫不猶豫地考慮把許世友和毛澤東一起除掉。如果這樣,於君於臣都是最危險的。而把許世友放在千里之外的南京、廣州,則可以避免君臣同處險境,況且,有許世友在外,京城裡的小人在行事時也會有所顧忌。就是京城真的出了事,許世友的勤王之師也會讓篡權者無法過上安穩日子。

  另一方面,毛澤東需要許世友這樣的忠臣鎮守南大門。毛澤東時代,對中國的威脅主要來自北方,因此,毛澤東繼續了明成祖朱棣「天子守國門」的做法。但毛澤東對來自海上的威脅始終也沒有放鬆警惕,讓許世友鎮守在東南沿海一線,足可見許世友在毛澤東戰略布局中的重要。

  此外,把許世友放在南京、廣州,也增加了毛澤東應付內憂外患的迴旋餘地,不管是因為內憂還是外患出走北京,毛澤東都可以從容南下得到許世友的保護。

  君臣分據南北,可以彼此呼應,使君進退自如,安全得到了最大保障;臣擁重兵在外,既可抵外患,又可鎮內憂,可謂兩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