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南華早報:中石油董事長因法拉利車禍被查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2-11-15 00: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年11月14日 BBC中文網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最大的國營石油企業「中石油」的董事長蔣潔敏因與年初北京發生的一起法拉利豪華跑車車禍事件的處理有關,而受到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調查。

據報道,今年3月18日,北京四環路發生一起法拉利車禍,車禍涉及三人,其中一人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政治盟友——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兒子。

英文《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在法拉利車禍發生后,有人將數百萬元人民幣從中石油的帳號轉到了車禍兩名受傷女乘客家人的帳號上。

調查

消息人士說,中紀委高層官員對如此巨款能從中石油帳戶輕易轉至車禍傷者家屬的帳戶而感到非常震驚,因為當中沒有任何問責,也未簽署任何文件。

這不能不令人對中石油這家大型國企的管理手法,以及政府監督機構的監管能力提出質疑。中石油的監管機構包括國資委,其主管為王勇。

在有中央國企和國資機構黨代表參加的中共十八大的一次小組討論會上,蔣潔敏與王勇一起坐在前排。

消息人士說,法拉利車禍發生后,蔣潔敏一直在幫助被認為是胡錦濤子弟兵的、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令計劃處理車禍事宜,包括向車禍受害者支付賠償金,以及防止車禍細節對外公布。

巨款

消息人士說,中紀委調查人員最終把賠償錢款的線索追到了中石油。

調查人員認為,這部分解釋了為何蔣潔敏在7月底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幾周,當時網上有傳言稱蔣已逃亡國外。

為了駁斥網上有關蔣逃亡的謠言,中石油在9月4日發布聲明,稱其公司總裁在前一天參加了一次公司會議。

兩天後,蔣潔敏露面,就東氣西輸項目接受新華社專訪。

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表示,儘管身體有病,蔣潔敏仍然主管公司業務。王永春說,「蔣一直有慢性眼疾,尚未完全治癒,但幾乎快好了。」

中石油

作為十八大主席團247名成員之一,蔣潔敏在大會召開第二天參加了小組討論會。

中石油發言人李占彬說,他沒有聽說「有關調查之事」,蔣潔敏仍「如常」履行公司職務。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蔣潔敏確實身體不好,而中紀委的調查亦令其身體狀況惡化。但消息人士認為,蔣能成為十八大主席團成員之一,這顯示至少在目前看來,蔣的政治生命是健康的。

有關法拉利車禍的細節目前仍然未被正式公開。《南華早報》說,3月18日凌晨,令計劃的獨生子令谷駕駛一輛黑色法拉利跑車在北京四環路上失控,撞到橋體牆壁及護欄后解體,令谷在車禍中當場身亡,他當時半身赤裸。

車禍發生時,法拉利車內有兩名年輕女性,其中一人赤身裸體,另一人幾乎半裸,但兩人都傷勢嚴重。

令計劃之子

《亞洲周刊》此前曾引述北京知情人士說,身受重傷的二位女子都是十分貌美的藏族姑娘,已經大學畢業,其中一位是青海省公安廳副廳長的女兒,畢業於中央民族大學,名叫扎西卓瑪;另一位藏族姑娘也來自青海藏區,是一位享有聲譽的活佛女兒,畢業於政法大學,名叫楊吉。

北京法拉利車禍是中國今年發生的第二起令中共高層感到難堪的事件。此前,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因為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而被判處死刑。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是總書記身邊的「大內總管」,因此該職務往往由核心領導人最信賴的親信出任。

十八大召開前,令計劃被中共任命擔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因為統戰部長的權力遠不如中央辦公廳主任,因此這一變動被看作是胡錦濤在權力爭奪中遭受挫折。

一位退休的中共高官說,中央領導層決定車禍為重大丑聞,因此令計劃不能得到晉陞,胡錦濤也無能為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