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男人不喜歡錶露感情?

[複製鏈接]

2632

主題

3089

帖子

6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極品 發表於 2012-9-24 19: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到底是為什麼呢?是否男人和女人在表達感情的方式上有所區別,才使兩性間產生誤解?又是什麼原因使得男人不輕易流露自己的感情呢?
的確,兩性在婚姻生活中的表現經常有差異:女人希望男人深情熱烈,對自己呵護備至,最好每天說一遍「我愛你」,有親昵的小動作;而男人會覺得女人過於感性,女人總是在期待浪漫的發生,追求細節,過於情緒化。
為什麼男人不喜歡情緒化呢?事實上,平心而論,那些含蓄而內斂的男人,可能並非不愛自己的妻子,但是什麼影響了他們熱烈地去表達自己的感情?是什麼讓今日的男人,喜歡裝成深沉、嚴肅的剛強男人?又是什麼讓他們熱衷於克制自己的情緒呢?
回憶男人的幼年時期,他們的「特定」玩具是衝鋒槍、小汽車等。從小時候起,男人就被規定和一切硬色調的玩具打交道,培養所謂的堅毅、冰冷的「男人性格」。男人摔破了膝蓋,再疼也是不能哭的,因為我們的社會認為哭泣不是男人的表現。
父親在教導兒子時,通常會說:你要像個男子漢。至於什麼是男子漢呢?社會給他設定了標準,就是不輕易流露感情,剋制情緒。對女人即便充滿愛,外表也要不在乎,因為混跡於脂粉堆里天天圍著女人轉的男人,不像個男人。理想中的「男子漢」要做經天緯地的大事情。
在這種教育中長大的男人,學會了沉默。他們寧願去酒館喝得大醉,或者埋頭拚命工作,也不願輕易向人訴說生活的憂傷,因為,男人有「必須像個男人」的壓力。
文化從男人生下來的第一天起,就熱衷於給男人「造神」的運動。即男人任何時候都應該是剛強的,在困難面前不輕易流露軟弱,似乎男人沒有七情六慾,男人是一個剛強的符號,否定了其有血有肉的一面。
這些觀念使男人一旦進入婚姻后,覺得自己一旦在女人面前過多地流露感情,會使他的七情六慾(包括脆弱的一面)流露在女人面前,而結果是自己的「剛強神話」被摧毀,自己不符合大男人的標準,因此不能做到外表上對情感不在乎,不能掌握婚姻的主動權,不能控制妻子。
而在男權文化中,婚後的女人便是男人的私有財產,許多男人認為,一紙婚約就是將這一所有權合法化的標誌。因此,結了婚自然高枕無憂,不需要再費盡心機去經營維護婚姻。所以,還需要像婚前那樣,對妻子無微不至,體貼周到嗎?
男人還反映,他們在社會生活中殘酷廝殺和競爭,回到家后,只想休息身心,不想過多地表達感情。這可能和兩性參與社會競爭的程度有關,即傳統觀念認為,一個女人在社會生活中不成功,可以天經地義地在丈夫的庇護下生活,但男人只能直面嚴酷的生存壓力,這是他們變得沉默的重要原因。
而生物學家可能會指出,兩性在情感表達方式上是天生有區別的,比如女人喜歡情緒化,男人偏於理性化。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男人為什麼不愛表露自己的感情。
而女人對婚姻的認識也影響著她們的失落心情,許多女人將婚姻看成是生活的唯一,看成是安全感的重要來源,這種原因可以追溯到文化的源頭。當原始社會有了家庭以後,女人總是在家裡撫養孩子,操持家務,等待丈夫出外打魚捕獵,回來養家。缺少婚姻和一個男人的庇護,當時的女人就有可能衣食無著。經濟上的依賴感是女人格外依賴婚姻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比起許多男人外表對婚姻視若閑雲,許多女人則希望男人每天說一遍「我愛你」,這可能不僅僅因為女人愛浪漫,還和女人希望得到男人的承諾,加強自己對婚姻的安全感不無關聯。
總之,更多的時候,丈夫對妻子表現淡然,可能並非是丈夫不在乎妻子,或者夫妻感情濃度在退化,兩性不應該為此產生誤解。分析原因后,進行良好的溝通,才能為維持一個美滿的家庭而共同努力。

1264

主題

3083

帖子

7985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985
沙發
籽棠 發表於 2012-9-26 15:00 | 只看該作者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男人性格」不一定總是剛強,偶爾也可以柔弱一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6

主題

157

帖子

133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33
3
troublemaker 發表於 2012-9-27 21:16 | 只看該作者
這些老觀念都過時了,現在年輕男女都往中性靠了,這是時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632

主題

3089

帖子

6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297
4
 樓主| 大極品 發表於 2012-9-27 21:2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

主題

723

帖子

445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45
5
睿智老和尚 發表於 2012-9-28 00:00 | 只看該作者
troublemaker 發表於 2012-9-27 08:16
這些老觀念都過時了,現在年輕男女都往中性靠了,這是時尚

還好, 是時尚, 不是和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