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劍橋的學生有多用功?

[複製鏈接]

3012

主題

3946

帖子

7099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9
天河水 發表於 2012-9-7 06: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李化成  


我們很多同學,當老師指出其作的還不夠時,往往第一反應就是為自己找理由,拚命的開脫。好像自己已經做到了最好。上學期有位同學甚至抱怨自己甚至要通宵達旦才能完成老師的作業了。其實,如果我們真的把劍橋、北大這樣的學校當作名校的時候,要知道,人家是名校,不僅僅是歷史悠久和師資雄厚,還在於這裡的學生勤奮和認真的程度。劍橋大學校內學院間的排名,往往也是按照學生的成績,而非其他,而做出的。比如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是公認的劍橋第一學院,財大氣粗。(固定資產6億多英鎊,據說從劍橋到牛津的路上,到處都是三一學院的地產,並且學生中間名門望族子弟甚多)但這幾年的在湯普金斯排行榜(Tompkins Table),也就是各學院的學術表現排行榜上,該學院頻頻為伊曼紐爾學院(Emmanuel College)超越。而湯普金斯排行榜的考慮因子,主要便是各學院學生的考試成績。而三一學院的名氣之大,也更多的來自其以上百號諾貝爾獎得主、英國首相和大主教等為代表的校友的影響力。


學生優秀自然有基礎紮實的因素,但這與學生的勤奮顯然是分不開的。極端一點說,英國教學,大致是重視自主學習,而輕視教師教學的。我聽過不少課,大多數都是滿堂灌式的照本宣科,並且不用PPT的教師比比皆是。另外英國的學期也很短,一年三個學期加起來也不過二十周出頭。那麼學生如何提高?只有靠自己努力。當然老師的指導也很多,但很少有老師手把手的、要求到每一個環節的指導,更多的是提綱挈領式的引領。所以學生應該了解和掌握的,老師很快就會說完,下面能否掌握,就看學生自己的了。一個例子上,在拉丁語學習上,據說現在風靡世界,至少是風靡國內拉丁語學習圈的是《韋洛克拉丁語教材》(Weelock』s Lain),該課本分了細細的40課,保姆一樣的從頭羅嗦到尾,如果你有毅力學完,一定會有收穫。(問題是很少有同學從頭學到完)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所遇到的劍橋大學的拉丁語老師,不用說不用這本教材,有人甚至對之有意無意的聞之未聞。他們的教學方法是什麼?用很短的時間把語法講完,接下來上課直接翻譯原始文獻。學生語法能不能掌握不論,那巨多的拉丁語單詞如何記住?對此老師一律不管: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有抵觸情緒?沒用,因為上其他的課,老師儘管是滿堂灌,但是發的材料全是一手文獻,看不懂?那乾脆退學得了?


不要以為這是原始文獻就覺得難,二手文獻也未必能掌握得了。英國的研究生指導,很少像國內這樣學徒式的教學。(所以在英國,其實並沒有什麼同門觀念,至於某某學派云云,更多的是一些志趣相投的人的集合)但是老師對學生也很嚴格,比如一周見一次面,這周會布置一個題目,學生下去看書,下周就針對這個題目彙報。那麼,我們的學生常常會問:書目是什麼?老師給推薦一下吧。但英國的老師常常覺得這個問題不是問題,讓其看這個問題的書,那就是關於這個問題所有的書,至少是劍橋大學各圖書館所藏的書。那得多少啊?我問過一個正在讀博士的朋友,他說,一百多本吧。一百多本?!那如何能讀的完?況且學生也不是只接受這一個老師的教育啊,一方面,他有很多學期作業要完成(別忘了,要用原始資料,並且一般不能與自己最後的學位論文題目相關,因為那樣就會對其他人不公平),他有太多的報告要聽,有太多的Seminar要參加。所以也有學生偷懶,比如我那個朋友有次就把每本書都看了前面一半。但導師見他的時候問了一個問題,他一頭霧水,導師說,就在某某書的第多少頁——正好屬於後半本。


如果換了我們的學生,恐怕要如竇娥般喊苦了。但劍橋的學生卻很少有這樣的,至少沒有公開這樣,而是一個詞:勤奮。劍橋大學各個學院都有自己的圖書館,有的甚至具有大學圖書館都沒有收藏的珍貴資料。更重要的是,這些圖書館都是24小時開放!本學院的學生可以隨處出入。所以熬夜又算得了什麼呢?還是我那個朋友,聖誕節前一起吃了個飯,然後正告我們:哥幾個,從今天起你們要很長時間內看不到我了。我們問為什麼?他說:我要看書了,通宵達旦的看書!進入閉關時間!順便說一句,人家是美國人,研究的是太平天國史。另外,聖誕節前後的寒假,對學生來說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但圖書館只閉館10天左右。我那天去借書,發現裡面看書的學生一點都不比平時少。哪怕在圖書館關門的10天內,一些院系仍然會提供地方讓學生看書,比如歷史系樓就有專門的一個房間,學生可以刷卡進入,裡面有類似於公司白領式的隔斷式辦公桌,學生可以在此用功,而且的確還有學生在裡面看書!當然,也不是只有學生用功,每每我們夜深人靜的行走在路上,就會發現路邊的房間里燈火通明,擁擠的書堆中端坐著打字的教授。我當然也相信,要說用功,我們學院的老師要比同學用功的多。這說明什麼?說明你在抱怨的時候,應該看看手裡是否有一本書。

557

主題

4797

帖子

356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564
lushao 發表於 2012-9-10 15:39 | 顯示全部樓層
不苦,是幸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