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7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鵬出書論宏觀經濟 觀察人士大跌眼鏡:他不懂經濟(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7-13 22: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7/12  消息來源:美國之音


  李鬼資料照片(左)


  中國前總理李鵬《論宏觀經濟》一書6月下旬在北京出版發行,官方的新華網發文高度評價《李鵬論宏觀經濟》。有學者認為,李鵬並不懂經濟。

  *李鵬出書論宏觀經濟*

  新華網星期三發表文章說,《李鵬論宏觀經濟》反映了李鵬擔任領導人期間,參與決策和處理重要經濟事務的過程,體現了「李鵬同志對制定國家經濟政策和主要宏觀調控措施等方面的重要思考」。新華網的這篇文章認為,這本書對於幫助人民「學習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有重要意義。

  人民網7月11日刊發署名姚振炎的「學習」《李鵬論宏觀經濟》文章,對這本書給予肯定。

  李鵬生於1928年,曾是中共13到15屆政治局常委,先後任國務院總理(1988—1998),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1998—2003)。

  退休高官出書是常事,之前,李鵬也有幾本書問世,比如《李鵬論三峽工程》等,前幾年,有一本書名為《李鵬六四日記》的書在海外問世。這本書是否李鵬所著,至今李鵬語焉不詳。

  這幾本書並沒有讓讀者對書的內容和李鵬的職業或者職務有脫節的感覺。不過《李鵬論宏觀經濟》則讓有的讀者感到意外。

  *高瑜:李鵬任上不抓經濟*

  北京的資深媒體人、經濟學周報前副總編高瑜7月11日對美國之音說,李鵬當總理的時候不管經濟。 「李鵬當總理的時候,他不管經濟。整個經濟運作是副總理朱鎔基抓。他就管一個外交,他上哪論宏觀經濟去呀。」

  高瑜在接受採訪時說,李鵬這本論宏觀經濟的書其實沒有實際指導意義。

  *曹思源:李鵬對經濟沒有深入研究*

  北京獨立社會經濟觀察人士曹思源1982年到1988年先後在國務院辦公廳、國務院研究中心和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工作過。期間,李鵬擔任副總理、代理總理,88年4月擔任總理。曹思源說,這6年讓他有機會跟時任副總理的李鵬有過遠距離共事的經歷。

  他對李鵬在宏觀經濟方面的造詣是這樣評價的:「李鵬當副總理時沒有表現出對宏觀經濟做了很深入的研究。」

  因此曹思源說,他對李鵬在宏觀經濟的把握上不是很有信心。

  人民網刊登署名文章提到,李鵬擔任總理期間狠抓缺電這個國民經濟的薄弱環節不放。李鵬還兼任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到水電工程建設現場指導工作,解決實際問題。」

  *茅於軾:李鵬在行的水電也沒搞好*

  經濟學家茅於軾說,他沒有讀過《李鵬論宏觀經濟》這本書,對內容不便評論。不過他說,李鵬當總理那段時間,中國經濟還是不錯的,一個原因就是,李鵬有自知之明,不懂的事不亂指揮。但是「他懂的事兒,他就亂作主張了,就是那個電力行業,特別水電,三峽工程就是他搞起來的。」

  茅於軾說,李鵬不懂經濟,但水電決策還是需要懂經濟的。因此,水電建設李鵬在任時也沒搞好。

  《李鵬論宏觀經濟》收集了李鵬日記、工作筆記、全國經濟工作報告等277篇。對於以他個人名義發表的文章、有關李鵬的報道,姚振炎在文章中說,李鵬都要審閱,而且李鵬還親自確定收錄篇目並逐篇審定全部文稿。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沙發
buweizhai 發表於 2012-7-13 22:49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buweizhai 於 2012-7-13 22:50 編輯

扯。他後來的總理懂經濟,結果搞出了孩子上學市場化,看病就醫市場化,居民住房市場化,大量工人下崗。
漢字是一個開放的系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3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2-7-14 00:12 | 只看該作者
buweizhai 發表於 2012-7-13 09:49
扯。他後來的總理懂經濟,結果搞出了孩子上學市場化,看病就醫市場化,居民住房市場化,大量工人下崗。 ...


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包括現在要提高退休年齡的事,都不是總理攔得住的,總理不是獨裁者,所以做不了主,只能順應潮流。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1163

帖子

1299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99
4
snsnjsn 發表於 2012-7-14 18:21 | 只看該作者
拉上茅於軾,這文章就沒有辦法看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5
buweizhai 發表於 2012-7-14 22:57 | 只看該作者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2-7-14 00:12
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包括現在要提高退休年齡的事,都不是總理攔得住的,總理不是獨裁者,所以做不了 ...

想象中國人也可憐。人均預期壽命為七十四,退休年齡在六十五甚至六十八,辛辛苦苦存了幾十年的養老金,也就是能享受六到九年。

而有多少企業還會雇傭五十歲以上的人呢?這樣看來,五十歲到六十五歲之間的十五年裡,中國人只能喝西北風了,只能寄希望於哪個好心老闆僱用自己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6
buweizhai 發表於 2012-7-14 22:58 | 只看該作者
snsnjsn 發表於 2012-7-14 18:21
拉上茅於軾,這文章就沒有辦法看了!

的確。有那幾個天生反對他的人發表評論,還看什麼?被洗腦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4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304
7
隔岸觀火 發表於 2012-7-15 20:00 | 只看該作者
buweizhai 發表於 2012-7-14 09:57
想象中國人也可憐。人均預期壽命為七十四,退休年齡在六十五甚至六十八,辛辛苦苦存了幾十年的養老金,也 ...

中國人有多少是給自己付過養老金的?起碼白岩松就沒有過,現在人的養老金,都是拿年輕人的血汗在供養,還能讓你吃五六十年?有個十多年就不錯了。我們美國人早就實行65歲退休了,到我們得67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4

主題

4481

帖子

3108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108
8
zhousx18 發表於 2012-7-16 06:5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zhousx18 於 2012-7-16 06:55 編輯

其實李鵬抓電力是非常有遠見的,上馬了一些大的水利項目,但是當時人們說供過於求了,後來幾年真正地緩解了中國大面積缺電的現象;宏觀經濟就是大的經濟,總理不抓誰抓?那個時候也許老百姓對李鵬在"六四"時的表現不滿,滿街的北京人都在罵李鵬,好,最後看到朱鎔基如何搞改革,國企改革下崗那麼多人,幾千萬工人下崗讓上億中產階層失去體面的生活,醫改,教改,房改,大家都大跌眼鏡,還不如不改,還不如讓李鵬接著干好,李鵬是漸進式改革,朱鎔基是休克式改革,那個好大家都知道,現在溫家寶搞就業工程不就是在亡羊補牢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6: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