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劍橋科學攝影佳作:子彈射穿撲克瞬間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weihua99 發表於 2012-6-12 1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weihua99 於 2012-6-12 19:55 編輯

來源:新浪科技  


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劍橋大學工程系最近舉行的名為「卡爾·蔡司」科學攝影大賽,一大批攝影師和及其作品脫穎而出,讓我們領略到科學照片的震撼力。

1.火焰



火焰

這張圖片上的火焰僅存在幾毫秒,之後被一陣冷空氣淹沒。但正是這張圖片讓一位科學家獲得了劍橋大學工程攝影比賽一等獎。它是「火焰消失的物理學」研究計劃的一部分。英國皇家學會牛頓國際研究會員羅伯·戈登當時正在檢測火焰結構,解決飛機噴氣發動機因火焰突然熄滅而失去動力的問題。這張照片是戈登使用高速相機以每秒5000幀的速度拍攝的。



2.渦輪葉片



渦輪葉片

獲得二等獎的是艾弗·戴的作品《渦輪葉片》。它是艾弗在研究一組渦輪葉片的流動不均勻性時拍攝的。葉片由鮮亮的廣告顏料和淺色油的混合液塗染,然後高速旋轉直到塗料變干,這一過程形成這個美麗光譜,在紫外線光的照射下光譜效果更加明顯。沃夫森學院會員和劍橋大學維特勒實驗室勞斯萊斯資深研究員艾弗表示,該研究可能有助於改進油耗。



4.晶體



晶體

獲得三等獎的是《晶體》。它顯示的是一個難以置信的尖頂星形氧化鋅晶體鑲嵌在由無定形碳構成的金色網絲中。拍攝該片的拉米·R M·盧卡和李雲泰(音譯)當時正在研究用於晶體管、發光二極體和太陽能電池的材料。他們的研究可能導致開發用於電腦、手機和太陽能充電器等物體的現有技術的更為廉價的替代技術。



4.子彈打穿撲克牌



子彈打穿撲克牌

另一張令人驚訝的照片是「國王揮手告別」,它捕捉到了一枚子彈打穿一張撲克牌的瞬間,撲克牌上的國王被精確斬首。這張照片是工程系學生納特·夏 普使用一張撲克牌、一個400毫微秒單閃光裝置和一個使用「毒蛇」高速子彈的步槍完成的。



5.微型峽谷



微型峽谷

克里斯托弗·梅爾的「微型峽谷」獲得第4名,這次比賽展示的是工程系的教學和研究情況。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樓主| weihua99 發表於 2012-6-12 19:57 | 顯示全部樓層

6.人骨細胞



人骨細胞

其它入圍作品包括顯微鏡圖,有些材料的長度只有幾納米,肉眼看不到,比如這張人骨細胞的特寫。



7.「太空入侵者」




「太空入侵者」

安納·巴維格拍攝的「太空入侵者」顯示一個花粉顆粒的黑白多刺圖,使用掃描電子顯微鏡拍攝。



8.納米草地



納米草地

這張納米草地照片由阿魯納·艾瓦圖裡博士拍攝,納米草地由能進行人造光合作用的精微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構成。



9.石墨烯劍橋大學紋章



石墨烯劍橋大學紋章

蒂姆·埃徹特梅耶的 「石墨烯劍橋大學紋章」照片。劍橋大學紋章是用石墨烯變體引起的電子束構成,通過原子力顯微鏡拍攝。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樓主| weihua99 發表於 2012-6-12 20:01 | 顯示全部樓層
10.果蠅腿部顯微照



果蠅

工程系的教授、學生和支持成員為這次比賽共遞交了165張照片,比賽的宗旨是捕捉先進的科學發展項目和卓越的人道主義。這是克里斯·弗曼在科學 周掃描電子顯微鏡的現場示範期間拍攝的果蠅一隻腳的照片。



11.納米棒蒲公英



納米棒蒲公英

這張掃描電子顯微圖「納米棒蒲公英」由氧化錫納米棒構成,平均直徑為50目,平均長度為1微米,通過水熱法培育形成。拍攝這張照片的阿魯納·埃瓦圖裡說:「這些納米棒蒲公英的非凡結構使得它們可能成為能源儲藏和能源收集裝置的電極材料,包括新一代低成本可再充電池和太陽能電池。」



12.硅藻和粘土塊



硅藻和粘土塊

「硅藻和粘土塊」是一張環境掃描電子顯微照片,顯示西非海岸水下1400米深處的精微沉積元素(小於53微米)。



13.空竹表演



空竹表演

這是攻讀可持續發展工程碩士學位的納特·夏普在表演空竹絕技的照片。使用80赫茲的多次閃光裝置、4秒曝光時間拍下了照片。



14.繪製骨皮質



繪製骨皮質

格雷厄姆·特雷斯把這張照片叫做「繪製骨皮質」。這是腹部CT X光數據集的一個電腦合成圖。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