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澳報 陳水扁若另立新黨 民進黨將重生

[複製鏈接]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2-5-15 15: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澳門《新華澳報》14日刊出評論說,如果陳水扁果真拉隊出走,「台獨」基本教義派也都再次脫黨參加「一邊一國黨」,並非是民進黨的夢魘,要卸除「台獨黨」的包袱,還將會減少許多阻力,甚至是實現鳳凰涅盤極佳機會。

  文章摘編如下:

  蘇貞昌雖然繼續遭到民進黨主席選舉的其它四名候選人的「圍毆」,但他仍擺出一副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姿態,最新的動作就是在主席候選人第三次辯論的前一天晚上,拒絕出席「挺扁」活動。這就使得陳水扁的心頭不禁湧上「蘇貞昌當選,阿扁特赦無望」的情緒。為此,他向前往台北監獄探視的親近人士透露,只要蘇貞昌當選民進黨主席,「一邊一國連線」就會拉隊出走另行成立新黨。

  不過,陳水扁的這個計劃,仍只是透過友人放出試探風聲,並沒有像過去那樣,以「獄中札記」的方式予以正式宣布;倘他是在未來一個星期內亦即5月27日民進黨主席選舉投票日之前正式公開放話,就可能會對蘇貞昌的選情構成一定的影響,使得本來就已是呈現「五搶一」態勢,導致蘇貞昌的票源可能會嚴重流失,只能是「低空掠過」當選的情況下,得票率將會更低。致使他即使能當選,權力來源的認受度及正當性將會更低,未來兩年任期內將更難以統合民進黨內各派系,也將無法精準操盤打好2014年「七合一」選舉這場被視為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前哨戰。

  那麼,倘陳水扁正式宣布「一邊一國連線」將會離開民進黨另行成立新黨,將會影響蘇貞昌多少選票?一般估計,民進黨內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大約佔黨員總數的15%左右,而屬於「一邊一國連線」的縣市議員也必將會在基層進行宣傳鼓動,這部分黨員當然是不會投票給蘇貞昌。但這並不就等於蘇貞昌必然將會流失15%的票源。這是因為,這部分黨員,本來就不是蘇貞昌的基本票源,因而即使是陳水扁不作宣傳動員,他們也將不會把手中的選票投給蘇員昌,而是會投給由「台獨大老」辜寬敏支持的吳榮義,或是曾創辦「台獨聯盟」並自任其主席的蔡同榮。

  因此,嚴格來說,蘇貞昌流失的將不會是「台獨」基本教義派黨員的選票,而將會是擔心蘇貞昌當選后,「一邊一國連線」果然會出走並另行組黨,導致民進黨重大分裂的黨員。為了防阻此現象發生,從而拒絕將手中的選票投給他。這部分黨員欠缺明顯的可以參照對比性,因而難以量化估計。

  但也可能會激起部分原本一直是在觀望的黨員的逆反心理,尤其是那些原本不打算投票,或是並不打算支持蘇貞昌的黨員,因為擔心果然會發生「一邊一國連線」拉隊出走的狀況,轉而支持蘇貞昌,以壯大蘇貞昌的黨內組織基礎。

如果陳水扁果真拉隊出走,「台獨」基本教義派也都再次脫黨參加「一邊一國黨」,民進黨要卸除「台獨黨」的包袱,就將會減少許多阻力。以唯物辯證法的觀點看,「一邊一國連線」出走另行組黨,長遠來說對民進黨顯然是一件好事,可能使民進黨擺脫「台獨黨綱」的桎梏,

  因此,「一邊一國連線」出走另行組黨,並非是民進黨的夢魘,相反還是實現鳳凰涅盤的極佳機會。當然,關鍵是民進黨的領導核心能夠廢除「台獨黨綱」。(富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