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烏坎原村黨委成員被雙規

[複製鏈接]

293

主題

303

帖子

34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un007 發表於 2012-4-24 04: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廣東陸豐市烏坎村的原村黨委和村委會多名成員近日被雙規,此前兩天,廣東省委副書記再次到烏坎視察,承諾歸還部分土地。有律師表示,調查違紀行為是令人欣慰的進展,但雙規實質上屬於非法拘禁。

廣東陸豐市烏坎村原村黨委和村委會9名成員中有8名星期五(20號)被陸豐紀委雙規,調查他們在土地買賣和財務管理等方面的違紀行為。據報,烏坎村的財務管理可能涉及公款私存、財務不公開、土地收入支出不透明、重複領取社保等問題。

烏坎3月民主選舉出新的村委會,成為國內民主典範,但烏坎村民最根本的土地訴求一直未能得到解決。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18號再次視察烏坎村,並承諾將在5月1日前歸還烏坎村部分土地。兩天後,陸豐紀委就宣布了對前村委、黨委成員的雙規決定。

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勁松對美國之音表示,有關機關對烏坎問題展開調查是令人欣慰的進展,但雙規的辦案手法實質上屬於非法拘禁。

郝勁松說:「雙規是共產黨黨內的一個規定,簡稱是雙規,就是指在規定的時間和規定的地點交代問題,但時間多長沒有規定,全憑紀委辦案人員的主觀意見,隨意性比較大,不是一個法律的概念或措施,而是黨內的規定。沒有法律授權的限制人身自由的行為都是非法拘禁。」

郝勁松說,縣處級以上紀檢機關都有權利執行雙規,但雙規的對象必須是黨員,這些人在雙規期間幾乎喪失所有權利,比如法律救助和見家屬。郝勁松說,薄熙來現在被中紀委雙規之後就是這種待遇。

去年9月起,烏坎村村民因不滿原村委私賣土地、貪污腐敗而爆發大規模抗爭,引發全球矚目。后廣東政府介入,承諾解決烏坎人民訴求、舉行民主選舉,抗議逐漸得以平息。今年3月,烏坎以一人一票民選出村委會,受到廣東政府肯定,成為國內的民主標桿。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兩會期間公開表示會將烏坎經驗推廣到全省。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2-4-24 05:30 | 只看該作者
原創請標明, 轉貼應有原帖來源,作者名及原帖貼出日期, 本版不歡迎鏈接,請8小時內補全,否則將被移走。 謝謝合作。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