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球20大都市食品價格對比,你覺得你所在城市物價如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彩貝一一 於 2012-4-20 22:28 編輯

摘要:2月20日-3月20日,環球網發動本網二十餘位駐外記者,在全球20個主要城市展開大型物價調查。就食品一項,記者們分別走訪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超市及賣場,對果蔬、蛋奶、肉類、漢堡可樂等日常生活必需食品的價格進行實地調查,大量的一手數字勾勒出一幅精確的全球食品價格曲線。

近一年來,中國物價三級跳,而老百姓的菜籃子則首當其衝。「蒜你狠」、「向錢蔥」、「櫻謀詭計」等讓人心驚肉跳的詞道出了民眾對食品價格飆升的抱怨。有人調侃說,恩格爾係數「一夜漲回解放前」。


  數據可以佐證,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有關數據,今年第一季度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高出8%,食品價格上漲高達21%。而我們耳邊又聽到了食用油、奶粉等一片漲價之聲,很多感受到食品漲價之痛的人們認為中國物價偏高,那麼世界其它城市是否也如此?


  2月20日-3月20日,環球網發動本網二十餘位駐外記者,在全球20個主要城市展開大型物價調查。就食品一項,記者們分別走訪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超市及賣場,對果蔬、蛋奶、肉類、漢堡可樂等日常生活必需食品的價格進行實地調查,大量的一手數字勾勒出一幅精確的全球食品價格曲線。


  調查結果顯示,與其它城市相比,北京食品價格總體處於「中低價陣營」內,無論是肉類,還是蔬果,都屬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溫和派。日本首都東京、瑞士首都蘇黎世則屢屢爆出「天價」。面對東京400元一斤的櫻桃和蘇黎世90元一個的麥當勞漢堡,中國消費者或許還會幽默一句:原來還有其他國家的消費者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各國的重量定製及物品出售形式(如重量單位「磅」及以物品個數售賣等)各不相同,調查將物品單位進行了統一,以便直觀對比。有的食品存在高中低檔,調查在其最低價和最高價的基礎上選擇中間價格,作為對比的最後基準。(註:此次調查統一選擇在超市進行比對,結果或與菜市價格有所出入。)


水果價格——東京「包攬」最高價  一斤櫻桃售價400元
  此次調查用五類水果當成指標,包括500克蘋果、500克香蕉、500克櫻桃、500克橙子與500克葡萄。


  將20個城市做橫向對比,一斤蘋果大多不超過10元,超過20元一斤的城市僅有3個,東京售價最高,達45.57元,而約翰內斯堡和溫哥華售價最低,價格都為4.09元。香蕉的價格差別相對較小,每斤超15元的只有三個城市,最高價仍出自東京(25.09元),最低價則出自曼谷,每斤僅3.2元。


  櫻桃到哪都是水果「貴族」。經過對比,20元以下一斤的櫻桃只有在台北、約翰內斯保和柏林四個城市能買到,其中柏林價格最低,僅13.86元。售價最高的城市仍是東京,堪稱天價的380.22元讓眾多城市望塵莫及。


  橙子的價格在全球都很親民,最低價是倫敦的2.6元,最高價仍「花落」東京(22.66元)。在大部分城市,葡萄也屬於平民水果,一斤葡萄的售價大多為15元左右,低於10元的有5個城市,如約翰內斯堡、新德里等。高於20元的也有5城,如首爾、阿拉木圖、巴西利亞等。東京仍以74.52元的最高價奪魁,最低價出自曼谷,每斤僅8元。

單選投票, 共有 20 人參與投票
您所在的用戶組沒有投票許可權
沙發
 樓主|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0 15:59 | 只看該作者


20城蔬菜價格對比表


  蔬菜價格——北京尚在個位數 與曼谷等同處「低價梯隊」
  黃瓜、土豆是餐桌上的常見食物。此次調查選取500克西紅柿、500克黃瓜、500克土豆、500克洋蔥及500克菠菜作為樣本。結果顯示,北京的五類蔬菜售價尚在個位數,在全球20個主要城市中仍屬 「低價梯隊」,而曼谷有三類蔬菜的售價為20城市最低。


  一斤西紅柿的售價在全球20城中落差很大。東京價格最高,達到45.47元,最便宜的則在曼谷,僅1.6元,新德里也只有3.6元。在黃瓜的價格上,最便宜的城市仍是曼谷,僅2.5元,最貴的則為約翰內斯堡,需27.88元,相差足有十六七倍。


  在土豆一項中,約翰內斯堡是價格最低的城市,1.64元就能買到一斤,最貴的則是在首爾(16.64元)。


  作為一種普及度較高的蔬菜,洋蔥在大部分城市的售價為每斤10元以下,北京則只要1.5元,為20城最低價。不過東京仍然獨居高價,每斤15.06元。菠菜價格普遍較高,均價達17.84元,各城市售價懸殊也較大。售價最貴的是蘇黎世(41.43元),最便宜的城市仍為曼谷(2.5元),最高價與最低價相差30多元。


肉類價格——蘇黎世與東京創「天價牛肉」 一斤過百元

  消費者對價格最敏感的食品當屬肉類。此次調查選取500克牛肉、500克雞肉、500克豬排、500克牛排作為樣本,對比全球20個城市肉類市場的特徵。


  由於有些城市對肉類分類極細,肉的部位及品牌不同,差價也極大,所以調查以同一物品的幾種價格為基礎進行平均計算。


  就一斤牛肉而言,有兩個城市售價最高超過150元,分別為蘇黎世(159.82元)和東京(150.57元),最低價格則只徘徊在10元左右,如新德里(10.2元)和台北(10.64元)。相比牛肉,雞肉大體便宜很多。雞肉最高價格超過40元,如蘇黎世(44.92元)、米蘭(41.56元)和莫斯科(41.37元),最低售價則不足10元,分別為在曼谷(7元)、北京(8元)和台北(8.51元)。


  豬排在各大城市的差價也十分懸殊。在台北只需10.64元就可買到一斤排骨,而在悉尼則要花101.4元,相差近10倍。牛排也同樣體現了這種價格的巨大落差,在曼谷一斤牛排16元,而在東京競高達342.2元,差價有20多倍。


20城部分飲食價格對比表


  雞蛋牛奶與快餐——蘇黎世一個漢堡賣90元 北京雞蛋價格倒數第二
  牛奶雞蛋是現代人離不開的營養品。一盒500毫升的牛奶售價最高的城市為東京,需花15.06元。北京牛奶售價(5.7元)排在第十四位,僅有五個城市售價低於北京,分別是米蘭(3.11元)、約翰內斯堡(3.48元)等。


  就一打雞蛋的價格而言,大部分城市都在10元上下,但米蘭和蘇黎世明顯高於其他城市,分別為60.45元和55元。在新德里與北京,買雞蛋則很划算,一打分別為6.6元和7.2元。


  要調查城市物價,自然少不了全球快餐連鎖品牌。食品類調查還將「麥當勞經典麥辣雞腿漢堡」納入考量。麥當勞作為一個全球性連鎖企業,其菜單在各地大致相同,但其售價卻明顯體現了「多重標準」。同一款漢堡在香港售價最低,僅需11.33元,而它到了蘇黎世卻身價倍增,達89.84元,兩者相差近80元。


  可樂也是本次調查的對象。由於各國市場上的可樂包裝不同,有的城市只售聽裝,有的則是容量不同的塑料瓶裝,所以此處不做統一換算,只將部分數據列出,供網友參考。可以看出,雖然包裝各異,但可樂在全球的售價較為接近,最高價與最低價之間也僅差十幾元,落差要比同樣流行的麥當勞漢堡小得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2

主題

386

帖子

6694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694
3
whyuask 發表於 2012-4-20 16:31 | 只看該作者
這是折算人民幣把?按當地貨幣的話,溫哥華蘋果在一元以下。可是如果都折算人民幣,就該把當地收入也報出來。

東京打工仔比溫哥華好賺多了,我聽不止一個人這樣說過。光說別人消費高未免笑人。
溫哥華打工仔最低工資(餐館洗碗吧比如)是每小時8元(據說要漲了),購買華人超市排骨可以買2斤半,或肉餡4斤,或牛奶7升,或蘋果8斤,
不知北京農民工一小時工資能買啥?

關懷百姓菜籃子,得從底層關心起走吧?
歡,無由尚得近亭山,需誰問,詩酒足安然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808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山外有山

Rank: 5Rank: 5

積分
10386
4
yulinw 發表於 2012-4-20 16:35 | 只看該作者
悉尼的物價正常,大雨等災后后蔬菜水果會貴一點,通常華人的蔬菜像油菜什麼的都是$2/3把,但是在西人超市就貴多了,不過總的是漲的~~
   奧運進入轉播時段,沒啥驚險的,回村高興一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樓主|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0 16:37 | 只看該作者
whyuask 發表於 2012-4-20 16:31
這是折算人民幣把?按當地貨幣的話,溫哥華蘋果在一元以下。可是如果都折算人民幣,就該把當地收入也報出來 ...

很中肯!謝謝
底層老百姓是對物價感受最直接的,應該得到最直接最有效的幫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97

主題

956

帖子

8032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032
6
燕山紅場 發表於 2012-4-20 17:30 | 只看該作者
莫斯科很貴,在此沒有自己購買過黃瓜,一般都在3-5美元/公斤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4

帖子

9382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382
7
活水湧泉 發表於 2012-4-20 18:45 | 只看該作者
好像我這裡的蔬菜價格沒啥變化,我在COSTCO買雞蛋,18個一盒,兩盒一個包裝,共3.4美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主題

270

帖子

457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79
8
Cristal 發表於 2012-4-20 20:25 | 只看該作者
看不見圖表!急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19

主題

2萬

帖子

928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284
9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2-4-20 21:14 | 只看該作者
在美國中部,食品價格低得都很少看價簽,基本都是該吃啥就買啥,沒有買不起的,當然不是文里提到的那種超大城市,那樣的地方應該貴一些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0
 樓主|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0 22:23 | 只看該作者
在美一方 發表於 2012-4-20 21:14
在美國中部,食品價格低得都很少看價簽,基本都是該吃啥就買啥,沒有買不起的,當然不是文里提到的那種超大 ...

那過得還是蠻滋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1
 樓主|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0 22:29 | 只看該作者
Cristal 發表於 2012-4-20 20:25
看不見圖表!急

奇怪,我也看不到,明明是正常上傳的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
總斑竹 發表於 2012-4-20 23:16 | 只看該作者
我有點懷疑記者們比較的食品是不是同一等級的。比如牛排,不同level差別很大。東京如果賣到50美元一磅的牛排也得是相當高級的吧。呵呵,個人意見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3
 樓主|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0 23:21 | 只看該作者
總斑竹 發表於 2012-4-20 23:16
我有點懷疑記者們比較的食品是不是同一等級的。比如牛排,不同level差別很大。東京如果賣到50美元一磅的牛 ...

牛扒的確價差很大。
謝謝總斑竹參與討論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主題

270

帖子

457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79
14
Cristal 發表於 2012-4-21 01:10 | 只看該作者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0 22:29
奇怪,我也看不到,明明是正常上傳的啊。

再等等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7

主題

1156

帖子

652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無出其右者

Rank: 5Rank: 5

積分
6521
15
我們的元首 發表於 2012-4-21 01:52 | 只看該作者
柏林比北京要便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75

帖子

184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41
16
fuji 發表於 2012-4-21 02:41 | 只看該作者
我去了美國大陸比我這(Hawaii)便宜很多,小菜水果,香菜2根就是5毛,蔥1元1把,這還是唐人街。超市就高几倍了。雞蛋都是3元多12個,肉都4-5元起,生魚都20多元一磅。比我剛來時貴多了~~
吃完晚飯,上網,聊天。博客還沒上路,微博又想試試,有好玩的嗎?新手不知方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15

帖子

23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23
17
米奇米 發表於 2012-4-21 21:42 | 只看該作者
在日本,那才叫貴呵呵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
 樓主|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2 09:34 | 只看該作者
fuji 發表於 2012-4-21 02:41
我去了美國大陸比我這(Hawaii)便宜很多,小菜水果,香菜2根就是5毛,蔥1元1把,這還是唐人街。超市就高几 ...

看來沒有物價不漲的地方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64

主題

3083

帖子

7985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985
19
籽棠 發表於 2012-4-22 09:44 | 只看該作者
日本的蔬菜價格領教過,那叫一個高得不得了!不過現在這兒還是比較正常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0
 樓主|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2-4-22 10:00 | 只看該作者
籽棠 發表於 2012-4-22 09:44
日本的蔬菜價格領教過,那叫一個高得不得了!不過現在這兒還是比較正常的.

日韓的瓜果蔬菜看來都較貴。幾年前認識一個到中國留學的韓國人,他說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國買西瓜都是整個買,他們都是按片買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