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個韓國人眼中的中國人的缺點:同胞們 長點心吧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殼姑娘 發表於 2012-3-24 03: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章來源: 鳳凰


繼2010年超過日本后,去年中國GDP達到47.2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9.2%。不管願不願意,中國都已經與美國並稱G2。包括《經濟學人》在內的西方媒體以及中國社科院都預測在2020年之內,中國GDP有望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最大經濟體未必意味著最發達的經濟體。屆時中國需要依靠自身的軟實力來贏得世界的認可,為此,中國必須具有輸出文化及價值觀的能力,如此才能成為與經濟規模相符的強國。那中國準備好了嗎?從我在中國生活的經歷看,我所接觸到的中國人,有些缺點仍然比較明顯。

其一,缺乏「團隊精神」。相比於韓國人,中國人這個特徵更加明顯。足球是個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中國在足球上總是打不過韓國,與中國在個人項目上的優異表現形成鮮明對比,這始終令我不解。我想,這也許是因為中國球員缺乏團隊精神,他們都傾向於單幹,但足球恰恰是十分強調團隊合作的運動。由於韓國國家小並由單一民族組成,韓國人的團隊精神似乎過於強烈,但這會在危急時刻發揮關鍵性作用。

在我看來,中國人缺乏團隊精神,進而導致缺乏主人翁意識,結果小到所工作的企業、大到國家,較為缺少同舟共濟的精神。這最終使得中國職工跳槽的概率比亞洲其他國家更高,甚至使得當今中國興起了富豪們的移民熱潮。

其二,缺乏「服務意識」。這無疑是讓我最不滿意的,我甚至覺得中文裡似乎沒有「服務」一詞,這可能是計劃經濟時代留下來的弊病。銀行、電信等壟斷企業也好,餐廳等服務型企業也罷,消費者都難以得到令人滿意的服務。2008年的一個星期天,我去了銀行繳納煤氣費。那時排了約40分鐘的隊后,我才能繳費,繳費卻只需要15秒,非但效率很低,並且我根本沒享受到熱情的服務。

此外,我感覺很多餐廳的服務員實際是以不服務為目標而服務的。好的服務員,你不招呼,她也會主動過來問你,因為她會觀察著你。不好的服務員是你招呼,她卻聽不見你,因為她不想聽見。我在韓國坐高鐵時不經意間發現,乘務員一進車廂就低頭,並且走出車廂之前再低頭才離開車廂。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來,儘管中國鐵路的硬體顯著升級,但其服務水平並沒有相對應地提高。

其三,缺乏「細節意識」。很多人以大方為男人的標誌,但往往忽略細膩的價值。眼下中國產品比以往進步了很多,不少產品未必遜色於進口貨。然而,它還是差最後一厘米。我總是覺得,中國服務也好,中國產品也罷,都不夠周到、不夠體貼。以前,韓國產品在海外市場上與日本產品競爭的時候,也面臨過同樣的問題。從外觀上,韓國產品與日本產品沒有太大的差距,但是日本企業比韓國企業更講究細節。這令消費者時常發現日本產品很細膩且周到,更切實地滿足他們的需求。這不到1%的差異往往使得消費者最終選擇日本產品。

許多中國企業也在追求精益求精,在99%的程序上他們儘力而為,但卻容易忽略小的細節,或者說不能將精益求精進行到底。這往往使中國產品的競爭力大打折扣。

其四,缺乏「創新意識」。這與知識產權的保護有很大關係,且不說盜版DVD,到處可見盜版圖書,對此大部分人已經習以為常,而我還不習慣。去年底出版的喬布斯傳記也不例外,在它出版的數日之內,它的盜版已經上了地攤。

在對盜版圖書產業鏈如此高的效率感到驚嘆的同時,我也對如此明目張膽的盜竊行為感到憤怒。很多學者和專家指出了目前中國缺乏創新的種種理由:應試教育、過於強調做人等。其中,強調做人要低調等東方的傳統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異類人才發揮才能。不過更不可忽略的是,當今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不完善,創新的人不能得到其應得到的回報,反而經常吃虧。相反,抄襲的人更容易獲得較高回報。實際上,這樣的外部環境在鼓勵抄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