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先念之女:國際上一些老朋友不再給中國鼓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3-14 06: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年03月14日06:23中國新聞網孔任遠


資料圖: 李先念之女李小林 中新社發 王中舉 攝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實話實說」

中新社記者 孔任遠

名為「實話實說」的代表團已訪美六次,這一次,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準備帶上民營企業家。1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李小林說,這些企業家背後都有「白手起家創天地」的故事,「美國人喜歡聽」。

日前在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對外友好界別小組會上,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李小林做了題為「加強戰略思維,整合戰略資源,提升民間外交工作的整體效果」的發言。其中提到,民間外交「以小博大,事半功倍」。

作為改革開放之初最早的赴美留學生之一,前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兒李小林,從事對外友好工作長達37年,深諳如何與西方人打交道方式。她告訴記者,「實話實說」代表團里的民營企業家並不是都受過高等教育,有的甚至是農民企業家,這種「基層」代表,更對美國人的「胃口」。

「中國民營企業幾乎佔GDP一半,而這些企業想要『走出去』,卻遇到了一些問題和困境。『實話實說』代表團帶民營企業家訪美,就是要與美方『說實話』,溝通交流,消除誤會,解決問題。」李小林認為,經貿合作始終是中美關係中的最重要部分之一。

2011年9月,李小林成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自1954年成立以來第一位女會長。有媒體認為,女性的善表達、懂交際、具親和,助李小林成為出色的公共外交家。她則回應道:「做好外交,不在於你是不是女性,而在於你是否能講出『一二三四』。」

李小林認為,與西方大國交往,「講理」是王道。「你把真實想法說出來,把理講清楚了,只要不是重大原則問題,對方都願意修正自己的意見,這與性別無關。」因為「講理」,前美國總統老布希曾評價她「比以色列總理還強硬」。

交朋友是中國對外友協的宗旨,而會長李小林對記者「實話實說」,中國的「朋友遍天下」,但目前在國際會議中,一些「老朋友」不再像以前那樣給中國鼓掌,甚至提出一些尖銳問題,比如西藏問題、人權問題等。

「因為你強大了。」李小林說,由於近些年經濟實力的提升,無形中,中國被推到了大國的位置上來,而且是「負責任的大國」。

「一些國家認為,中國的發展是『掠奪性』的發展。」李小林告訴記者,墨西哥是中國的「老朋友」,卻是最後一個為中國加入WTO簽字的國家。前墨西哥總統埃切維里亞曾對她說:「是我們『抬轎子』把你們『抬』進聯合國的。現在不能光講錢,也要講情義。」

「這並沒有什麼不好,至少,讓我們更加認清自己,更加耐心地對外說明:中國矢志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李小林說。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沙發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12-3-14 06:52 | 只看該作者
上百年以來,中國除了不差錢外,就是缺少外交專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2: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