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環球時報 - 艾未未是中國崛起的受益者

[複製鏈接]

349

主題

7041

帖子

2576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4

積分
2576
不惑之禍 發表於 2011-12-17 05: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1年12月16日07:52  環球時報

  單仁平

  年底回望,2011年大概稱得上是艾未未等中國「異見人士」收穫的一年。艾未未雖然吃了官司,但在西方名聲大振,各種獎項紛至沓來。近日剛出爐的美國《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評選,艾未未又名列第三。在劉曉波去年剛獲諾貝爾和平獎之後,艾未未又登上可與劉比肩的西方榮譽巔峰,這是在非西方名流中從未發生過的奇迹。

  艾、劉是有個人人生付出的,劉尤其是。還有胡佳,等等。但他們從西方得到的回報,是過去幾十年中非西方小國的「異議人士」不敢想的。時代使他們站在了西方與中國戰略博弈的特殊位置上,他們既不像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反體制者那樣孤獨、有生命危險,也不像小國的政治不合作者那樣被西方輕視。

  中國在世界的戰略地位,特別是中國近年的快速崛起,是艾未未等對西方政治價值的根本來源。換句話說,艾未未們同樣是中國崛起的受益者。

  當然,就像主流社會的人們從對外開放中受益程度不均衡一樣,「異見人士」們也苦樂不均。

  艾未未是那個圈子裡最受人羨慕的之一。艾被拘押的時間只有幾十天,但西方給他的榮譽把他一下子變成了全世界的大名人,他的藝術品價格翻番向上漲。他在拘留所每蹲一天,都為自己儲蓄了難以計算的財富,以及各種可以隨意兌換的資源。

  至少艾未未本人從中國崛起中的獲益,是普通中國人無論如何得不到的。他是中國崛起大潮中「最幸運的」之一。他在美國沒混出名堂,1993年回國時普普通通,後來很長時間裡搞行為藝術還是普普通通,只是近年參與「反體制」,創造了次流藝術因與政治結合而「大放異彩」的成功「旁門左道」。

  西方政界和藝術界對艾未未的追捧都很驚人,這個至少在中國藝術界至今頗受爭議的人,在西方被當成了有成為達·芬奇、畢加索潛力的「大藝術家」。中國一直苦於出不來世界級的「大家」,現在卻來得全不費功夫:艾未未的「崛起」竟比中國崛起還「猛」。

  其實艾未未的「崛起」和中國崛起就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中國是小國,或者如果中國沒有迅速崛起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他很可能什麼也不是,他造的「瓷瓜子」不會有幾個老外買。那樣的話,中國決不會出兩個反體制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更不會在劉曉波得獎的第二年就出艾未未這樣的世界級新星。

  中國崛起是中國幾乎所有人的福祉,包括拆除中國體制的主張者。這樣的主張很難實現,但它集合了中國內部的一些不滿,並且符合外部力量遏制中國的願望,因此它的價值像在股市上一樣被放大。

  這是一股「巧勁」。中國必須強大,還應有一些問題,有把中國「扳倒」的希望,才會有西方推動艾未未們不斷出現的歷史必要。艾未未的利益,就是在「中國強大」上做巢,在中國與西方的博弈中應勢而為。

  中國崛起的副產品已經是世界範圍內最有價值的,這的確很有趣。但艾未未們不可能左右中國的命運,他們更像是浮在中國崛起歷史大潮中的泡沫。▲(作者是環球時報評論員)
一個人,如果極力宣揚他自己都不信的東西,那他就是做好了干任何壞事的準備。— 托馬斯潘恩

0

主題

413

帖子

24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45
ppnnbb 發表於 2011-12-17 22:33 | 顯示全部樓層
帝國主義給了你多少好處,讓你艾未未來顛倒黑白是非不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413

帖子

24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45
ppnnbb 發表於 2011-12-17 22:33 | 顯示全部樓層
艾未未絕對做得出為了個人私利而出賣整個民族利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