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李鵬首次披露三峽省夭折內幕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weihua99 發表於 2011-11-9 18: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11-8 17:14:53   來源  CHN強國論壇


近日,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最新著作《李鵬論三峽工程》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三峽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

新書真實地再現了中央決定成立三峽省的前前後後……

籌備三峽省

1984年2月17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在中南海召開專題研究三峽工程會議。會議決定三峽工程上馬,定在1986年正式開工。

1984年3月15日,李鵬等向國務院遞交了《關於開展三峽工程建設的籌備工作的報告》。李鵬等在這份《報告》中建議:「可考慮建立三峽特區的建制,成立特區人民政府,直屬國務院領導,享受省、市(區)一級政府的待遇。」4月28曰,李鵬首次以國務院三峽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了三峽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會議宣布正式成立「三峽工程籌備領導小組」。此時,三峽庫區獨立建制的雛形已基本形成。

1984年7月31日,在北戴河召開的中央書記處工作會議上,決定成立三峽特區,但國務院副秘書長顧明坦率地談了自己的看法:「三峽特區」與「深圳特區」、「珠海特區」等沿海經濟特區的性質不一樣,把「三峽」冠以「特區」的名稱,容易造成混淆。於是又有領導提出叫「三峽行政區」。

之後,中央委託民政部部長崔乃夫、國務院副秘書長顧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項淳一組成一個小組,專門研究三峽行政區的名稱、區劃和建制問題。經過研究后認為:「作為一個省一級的建制,只有省、自治區和直轄市。所以,建議將三峽行政區改為三峽省,這樣比較符合現行憲法。」他們還提出一個意見:我國的省都很大,現在搞一個比較小的省,也是一種嘗試,一種創造。經中央領導研究,認為很有道理,所以初步議定叫三峽省。    』

1985年2月8日,「三峽省籌備組」正式成立,三峽省行政區劃範圍原則上包括四川1省的涪陵、萬縣兩個地區及湖北省宜昌地區的絕大部分、宜昌市和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巴東縣。省會城市為宜昌。為避免人心浮動,暫時不考慮重慶市。

三峽省夭折

三峽省的成立,似乎已經成了不爭的事實。但是,就在這個時候,反對的聲音突然大了起來。

1985年3月,在政協第六屆會議上,部分政協委員明確提出反對意見,要求三峽工程暫緩建設。

一時間各種質疑、反對聲不斷擴散,對三峽工程重新論證的呼聲四起。此外,在人大也出現了質疑和反對的聲音。這在新中國成立之後的所有水利工程中是絕無僅有的,當然,之前也從沒有哪個工程提交人大進行討論的。

要不要通過全國人大?

在1985年5月8曰《三峽工程要進行充分論證》中,李鵬寫道:對不同意見,都應持歡迎態度。特別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心國家建設的大事,對這樣一個舉世矚目的、特別是在後十年發揮重要作用的項目,提出不同意見,應持歡迎的態度。真理是不怕辯的,兼聽則明,問題愈辯愈清晰,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在1986年4月3日《三峽工程上馬一要積極二要慎重》中,李鵬寫道:國務院準備成立一個專門的三峽工程論證委員會,在論證的時候充分聽取各種不同意見。在論證過程中,將隨時向人大常委會彙報,最後還要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

在1986年4月21日的日記中,李鵬寫道:乘火車去四川達縣,同行的有水利電力部部長錢正英和三峽省籌備組組長李伯寧。錢正英提出,賦予三峽省籌備組行政權力是不符合憲法的。這會使人感到對人大權力不尊重,對政協的意見也不重視,使大家感到不快。錢正英主張「退」,即取消建三峽省的方案。

在1986年4月26日的日記中,李鵬又寫道:我們商定,就是下決心上三峽工程,也不一定要搞三峽省。現在搞三峽省,對人大、政協都交代不過去,對三峽工程反而不利。撤銷三峽省籌備組一事,應由中央發一個文件。

1986年5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達了《關於將三峽省籌備組改建為三峽地區經濟開發辦公室(三經辦)的通知》,三峽省籌備組撤銷,大部分人員「從哪裡來仍回哪裡去」。

重慶直轄提到日程

三峽省不成立了,組三峽工程的籌備工作還在緊張進行中。

在1993年12月25日的《三峽工程成敗的關鍵在移民》中,李鵬再次指出:移民問題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有時還是政治問題,安置不好就會造成困難,造成不安定的因素。因此,隨著三峽工程上馬的日子臨近,重慶直轄的問題提到了議事日程。

李鵬指出:設立重慶直轄市,起源於小平同志1985年1月19日的談話。當時小平同志講,四川省太大,「可以考慮把四川省分為兩個省,一個以重慶為中心,一個以成都為中心」,就是川東省和川西省。國務院在研究這一方案時,發現如果建立川東省,重慶一定是省會,但重慶市的實力比川東省還要強,這樣省市之間會產生矛盾,而且省市兩套機構,人浮於事,工作效率不高,重慶市對三峽移民的積極性也調動不起來。為了減少將來省和市之間的矛盾,才考慮建立重慶直轄市。

當然,建立重慶直轄市的初衷,還是需要有一個行政單位,用行政的力量來解決三峽移民問題。三峽工程85%的移民在萬州、涪陵,而且重慶本身就是西南經濟重鎮,是計劃單列市,還是抗戰時期的陪都和新中國成立初期西南局所在地,最終中央決定把重慶升格為第四個中央直轄市。重慶成為第四個直轄市,最直接的原因是三峽工程。可以說沒有三峽工程,重慶市是不可能直轄的。

1997年3月,全國人大通過了設立重慶直轄市的議案,2403票贊成,達到88%,比想象的還多一些。

這時,距離三峽省籌備組撤銷,已過去了11年。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8

主題

601

帖子

390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90
qazwsx111 發表於 2011-11-9 20:0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qazwsx111 於 2011-11-9 20:07 編輯

我現在的記憶是:曾給我提及過三峽省,我感覺不好;時間比較短暫。
中國的有些大決策並不複雜,是有心人事後故意折騰複雜的,精心策劃局面問我,我即席反映或作答,拿個判斷或意見,時間短暫,之後按我說的做去了,而我不知道、不明白我的話會管事。
海南建省,在海南搞旅遊、召開國際會議,這些都是問我之後的說的話;有些沒問我,我看報刊、電視等,腦子裡想到了什麼,自言自語,人家對我玩竊聽,感到有道理就去辦了,這招玩的更神。
我真心希望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能搬家到海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2: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