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雲以組織部長名義約談江青:毛主席是有老婆的

[複製鏈接]

3237

主題

3256

帖子

4652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jymvq 發表於 2011-11-1 16: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陳雲以組織部長名義約談江青:毛主席是有老婆的

  1997年中共黨史出版社要出版劉英回憶錄,劉英想請楊尚昆為此書寫篇序言,經他本人同意后,這年3月22日劉英親自帶領筆者和程中原(張聞天研究專家),還有她的秘書朱文英一起來到楊尚昆的家中。

  臨危受命擔任總書記

  楊尚昆主動說起張聞天與遵義會議的話題,他說:遵義會議以後,不知你們注意沒有,有一段時間沒有總書記,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聞天同志謙虛,在遵義會議上,形成比較一致的意見是由洛甫代替博古擔任總書記。但聞天同志非常謙虛,再三推辭。毛澤東同志也說自己參加軍事指揮較好。於是這個問題就擱置起來,拖了二十來天,不能再拖了,中央常委作出決定,聞天同志這才挑起這副擔子,張聞天當時當總書記,是得到大家擁護的。

  人們有所不知的是,張聞天為何後來接受了呢?原來紅軍離開遵義之後,毛澤東直接指揮的第一次戰鬥即土城戰鬥遇挫,吃了敗仗,被迫轉兵扎西。在外有追兵,內部新的軍事指揮又遭到懷疑的情況下,張聞天才終於臨危受命。

  張聞天反對毛澤東與江青結婚

  1986 年8月30日,楊尚昆還應張聞天選集傳記組的請求進行了一次談話。當時,楊尚昆回憶了毛澤東和張聞天關係的變化,他說:長徵到達陝北之後關於戰略方針問題黨內實際是有些不同主張的。那個時候毛主席提出一個戰略來,就是要脫離陝北,佔領太行山,然後向綏遠發展,背靠內蒙。他提出這麼個戰略計劃,大家都不贊成他這個意見。彭德懷不願意,林彪也不願意,走了一年多,好容易找到一個安身之所,又要走!所以毛主席就改了。

  在延安我覺得毛主席最忌恨洛甫的一件事,就是反對他同江青結婚。我是看到過洛甫寫給毛主席的那封信的,那時毛主席住在鳳凰山底下,他把羅瑞卿抓住寫那個抗日游擊戰爭的政治工作,毛主席把這個信給羅瑞卿看了,羅就給我看了。

  洛甫那時態度很堅決,不贊成他同江青結婚,我看毛主席最忌恨的是這件事。那時真正是中央的同志寫信向他表示的就是洛甫。劉英這時插話說:他那時是黨的負責人,因為好多老同志都有意見。當時在中央黨校學習的王世英,過去在外頭搞情報工作,說江青這個人在外邊桃色新聞太多,毛主席同她結婚對黨的影響不好。

  給中央寫了信,信上簽名的一大串。聞天告訴我,這樣他就寫了封信給毛主席送去了。毛主席看了信后把桌子一拍,老子就要同她結婚,誰管得了,後天就結。

  楊尚昆說,曾有傳聞,說江青同主席結婚時中央有一個決定,不讓她參加政治生活。實際根本沒有這件事。第一,中央不可能通過這麼一個東西,果真如此的話,毛主席不要吵翻了嗎?

  另外還有一個旁證,兩年前我曾經問過陳雲,我說你那時在延安既是組織部長,又是政治局委員,你知道不知道這件事?他說根本沒有那回事。相反他跟我說了這麼一件事,他曾經以組織部長的名義找江青談過一次話,就說毛主席人家有老婆,並未離婚,你要注意啦。江青便告訴了毛主席,毛就打電話給陳雲,說你這個組織部長竟然管到我家裡的事情來了。這時毛澤東已經同江青結婚了。

  那時正是中央開六中全會,前方不少人都到了延安。當我們去看毛主席的時候,江青從窯洞里出來,賀老總就問,毛主席,這是個什麼人啊?毛主席就說,嗨!你這個問題問得很怪。賀老總就說,主席家裡出來一個我們都不認得的人,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問啦?後來沒有過幾天就請我們吃飯。我是吃了兩次飯,頭次就是請羅瑞卿他們那一次,我知道洛甫那次沒有去。

  所以我覺得在延安恐怕這件事是洛甫使得毛最惱火的,甚至於他可以聯想到王世英寫的信也是洛甫在裡頭搞的。後來他們兩個關係就越來越僵了。以後他對洛甫的態度就不是與人為善的態度,而是諷刺挖苦。

  我以為在保安時候,聞天同毛主席關係還是不錯的。後來我就到前方去了。我1939年回過一次延安,那時我就感覺到不那麼對頭了。

  1940年我回到延安,聞天當時就只管宣傳,別的事他一般都不管。我看他那時很苦悶,我去看他時,見他成天在剪報,他是很注意收集材料的。甚至於毛主席在延安講過這樣的話,意思就是你又不管,你又管不了事,你還把著這個位子不讓出來。

  後來,張聞天跟他去談過一次,意思是「這個事情我統統交給你,我不管了,一切聽你的。」毛主席當然欣然接受了,他就是要把權都抓到他手裡。

  毛澤東對張聞天的疑心

  後來張聞天在莫斯科當大使,我想毛主席可能也有點懷疑。那個時候當(蘇聯)大使的就有張聞天和王稼祥,而在王稼祥當大使時同張聞天當大使時比較,蘇聯政治局對張就比對王要重視,規格要高。這就又聯想到你張聞天是蘇聯培養出來的,王稼祥也是蘇聯培養出來的,為什麼對你就比對王稼祥要好?

  所以為什麼高崗的事情也把張聞天扯進去了。我看這裡有個我們不知道的內在的毛主席的想法問題。其實張聞天他去看高崗有什麼關係呢。因為有個說法,說高崗那個時候集中力量反對劉少奇,反對總理,也可能這個是毛主席的意思,因為毛主席後來看到形勢不對,就又反對。

  反正他對少奇同志既覺得他是黨內不可多得的人才,但又覺得有些事情沒有經過他,這是對劉有意見的。那時召開的財經會議實際上是高崗發難反對總理;同時召開的組織工作會議是饒漱石發難反對少奇。這兩個會議實際上都是高崗在裡頭搞的。

  張聞天當大使從蘇聯回來以後他同毛主席講話就不投機了,他很少去,毛主席也不大見他。廬山會議時我知道聞天同志想同毛主席單獨談一次,但毛主席拒絕了。廬山會議是突然一下子變了的。會議本來是要反「左」,就是反那個時候的「左」傾。按照少奇的話,就是叫做「成績說夠,缺點說透」。

  所以上山的時候大家都是從反「左」這一方面考慮的。彭德懷的這個信一去,主席並沒有馬上表態。那時很多組都擁護彭德懷那個意見。華東組表示贊成彭德懷的意見,還有西南組也都覺得彭德懷講得有道理。陳伯達這個傢伙不是個好東西,他就講「唯我彭大將軍」,就是說只有彭德懷敢講這個話。這個信當時並沒有印發,但是毛主席找了幾個大區的書記都說看了這封信。毛主席一聽這個會方向變了,變得好像是對著他了,他著急了。所以就決定發,就把這個信印發了。

  彭德懷後來不是講么,我是寫給你的信,你為什麼要發?發了以後就在我們住的那個招待所後頭一個飯廳里開了個會,這個會上毛主席就攤牌了,說你們說彭德懷這個主張對,那你們就把王明請回來,我去打游擊去,他發脾氣了。彭德懷那時也太硬了,就站起來說,你不要煽動!這時毛主席臉色就很難看了。這樣會議的方向一下子就轉過來了。

  廬山會議以後聞天在科學院寫的很多東西,都是經過我轉毛主席的,毛主席根本連理都不理。那時候我不是有時也跑到你們(指劉英和張聞天)那裡去看一看么,去了我還要跟他報告,不然將來又說我是如何如何。毛主席問,他怎麼樣?我說情緒還好,他在做研究工作。

  從那以後他就是一落千丈,這個中間實際就牽扯著一個高崗、一個彭德懷這些案子,毛覺得張聞天在後頭都起一定作用。反正我看他對這個事情是深信不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