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對話潘石屹:調控只會更嚴格 房價還得繼續降

[複製鏈接]

2726

主題

2980

帖子

416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16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豬快跑 發表於 2011-9-26 17: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他是微博控,更愛玩攝影;他出書、拍廣告,甚至主演過一部愛情電影;他的好友覺得他「玩心太重」,他的同仁則說他「膽子小」;而作為一名商人,有學者稱他是市場經濟中少有的「智多星」——在房地產界,潘石屹算不上最富有,但絕對稱得上最吸引眼球的「腕兒」之一。

    他最新的奪眼球動作是將SOHO中國所有房源網上銷售。在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和嚴厲的國內房地產調控環境下,很多人將此舉歸為「做秀」、「炒作」,而潘石屹自己卻說,這是房地產業的一場「銷售革命」。

    事實上,人稱「老潘」的潘石屹,不僅愛說,也敢說,且不局限於自己的那一畝三分地。

    昨天老潘接受了本報記者面對面的採訪。談及全球經濟大勢,他直言,歐洲問題比美國大,中國也有問題,但中國經濟是全球最好的。針對全行業又一次臆測開發商將「混不下去」的論調,曾在2008年提出「百日劇變」的潘石屹這一次又大膽預測:「百日劇變」不會有續集了。說起老百姓最為關心的房價問題,他給出的答案很肯定——房價還沒有降到位。今年不降,兩、三年以後還得降。

    宏觀經濟之我見——更糟OR見底?

    記者:美國經濟不景氣,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部環境對中國經濟十分不利,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潘石屹:前一段時間我寫了一些東西,首先關注的就是美國的情況,現在大家都在等美聯儲表態,這個狀態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到底會不會推出成為懸在全球市場上空的一個大問號。

    歐洲的問題更大,不用多說,只需要看股市跌得多慘就知道了,就四個字——一塌糊塗。

    而需要指出的是,就算是全球經濟出現二次探底,中國政府也不會像2008年那樣,再拿出一個「4萬億刺激計劃」,也不敢搞寬鬆貨幣政策,畢竟,如果再走老路,通貨膨脹就飛到天上去了。總體而言,自2008年以來,中國政府對經濟的控制成效是有目共睹的,最起碼我們看到了兩個結果:第一,通貨膨脹控制住了,沒有像印度和巴西那樣,通脹率高得嚇人。其次,目前來看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儘管有所放緩,但依然處於比較快的區間。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眼下十萬億元左右的地方融資平台算得上一個定時炸彈。

    記者:正如您所說,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已成不爭的事實,現在有很多觀點認為高層不會坐視不管,政府肯定要救市,您又怎麼看?

    潘石屹:救市意味著兩難:一救市,通貨膨脹就會抬頭,老百姓肯定很難接受。目前CPI漲幅在6%左右,老百姓已經是咬緊牙關了。

    通貨膨脹控制不住有多可怕?那可能不是CPI漲幅達10%的事兒,有可能是200%。最近,我到越南待了一個星期,在那裡我完全分不清一百萬和一千萬的區別了,數錢的時候,所有人掏出來的不是錢包,而是大塑料袋。

    記者:那麼歸根結底,中國經濟轉型的難點和突破點究竟在哪裡?

    潘石屹:中國經濟不僅僅是「中國經濟」了,是世界經濟的一部分,一定要隨著世界經濟往前走,從經濟角度來說並不是獨立的。

    目前來看,政府的政策不應該走極端,比如,為了控制通貨膨脹而不顧中小型企業死活。當然,也不能再走2008年的老路。

    房地產業全解析——真摔OR假摔?

    記者:北京等地的房價只要稍有風吹草動,拐點論就甚囂塵上,您怎麼看待目前整個的房地產市場?

    潘石屹:截至目前,北京、上海的住宅投資回報率僅僅為2%,商業地產的投資回報率在4%至5%,住宅的回報率太低了。就從資金回報率來說,房價還沒有降到位。

    而且,住宅價格應該降,今年不降,兩、三年以後還得降。因為保障房的影響是巨大的。未來五年政府要建設3600萬套保障性住房,如果按一個房子里住4個人算,那就是1.5億人,總共的城市人口才6億人,保障房的潛在影響可見一斑。

    記者:眼下又不得不再次提起您的「百日劇變」論(2008年時,潘石屹在看到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后預測,房地產業要「百日劇變」,不過當時,在政府推出救市政策之下,這個預言成了業內的「笑話」)。目前市場狀況可謂慘淡,您覺得「百日劇變」還有戲嗎?

    潘石屹:不太可能了,沒有續集了。

    現在,經濟鏈條中最薄弱的環節首推中小型企業,出口形勢不樂觀,勞動力成本又不斷攀升,再加上銀行的利率一提再提,中小型企業的生存比較困難;其次的薄弱環節就是地方政府了,第三位才輪得到開發商。

    其實,從上半年財務報表來看,開發商的資金鏈很少出現像2008年時綳得那麼緊的情況,負債率也沒那麼高。

    開發商還穿著棉衣呢,地方政府卻穿單衣服,所以不會「百日劇變」。

    記者:有人認為,房地產調控已經到底了,您同意這種判斷嗎?

    潘石屹:我覺得可能還會更嚴厲。未來兩年,尤其是大城市的住宅市場,調控只會更嚴格。

    前一段時間,好幾個開發商給我打電話,都言之鑿鑿地說「限購政策要取消了」,結果沒過多久,北京市有關領導給我們開會明確,北京不會取消限購。

    我感覺限購政策在兩三年內是不會取消的,否則房價報復性反彈就很難壓住了。

    記者:大家都覺得您的項目賣得貴,您擔不擔心降價?

    潘石屹:我們一向嚴守的原則是,不能與周圍租金的價格差距太大,任何一個項目的投資回報率絕對不能低於4%,這要比住宅回報率高出1倍。

    SOHO中國自剖——網售轉型OR做秀?

    記者:聽說SOHO中國正是搞網售,而另一方面又要把銷售外包給中原地產?這是應對調控的舉措嗎?

    潘石屹:今年我們公司有兩個特別大的變化,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打造了兩個平台,一個是工程設計建設的BIM系統,另一個就是銷售乃至採購的大網路平台。對於後者,從9月20日開始,我們力爭把公司所有的業務都放在這個網路平台上去,真正搞「網路化生存」,銷售社會化。

    目前公司本身和客戶都已經嘗到了網路平台公開公平的甜頭,所以我們決心圍繞這個網路平台對公司實施改革,其中包括銷售部分,按照目前的設想,未來會把銷售全部外包。

    記者,目前公司上海的項目銷售情況怎麼樣?

    潘石屹:目前北京和上海的銷售額都接近100億元。上海跟北京市場有一些不同,上海的客戶主要還是江浙一帶的民營企業、私營企業,這些人對國際市場更為敏感。但總體而言,銷售情況還是不及去年「熱火朝天」的態勢。

    畢竟,就算是限購之後,大資金都擠到二、三線城市去投資也不太現實。在這種背景下,很多資金還是會迴流商業地產。

    我們的項目開盤,第一個星期就賣了15個億,這就是一個證明,雖然和以往開盤賣50、60個億比還是有差距,但起碼說明基本的需求還在。

    記者:據悉,北京望京SOHO項目開盤當天就銷售了25個億,但到現在是39個億,速度真的放慢了?

    潘石屹:我們是把節奏控制一下。

    前面的25個億銷售完了后,我們把價格提高了5%,幅度是很大的。因為現在這個項目做完以後,公司在北京也沒有別的項目,所以不急著賣。

    記者:據悉公司還有200億左右的資金,而此前您計劃今年要完成150億元的收購,這個目標有變嗎?

    潘石屹:可能還會超一點。(記者 於祥明)

老潘素描

潘石屹,人稱老潘,甘肅天水人,身不高,體不壯,頭髮不濃密,但身手敏捷矯健。已過不惑之年,吃過文革苦,享過開放福,故能上能下,可屈可伸。大學畢業后做過機關幹部,后辭職南下,從為別人打工到自己做老闆。

1993年在北京註冊北京萬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兼總經理,開發的萬通新世界廣場和萬通發展大廈等項目,被譽為京城房地產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1995年創立北京紅石實業有限公司,1996年成立項目公司北京中鴻天房地產有限公司,開發位於國貿橋東側、總建築面積48萬平方米的現代城。

老潘為人謙和,笑容常在,所言所行卻時常出人所料。現代城項目從開發銷售至今,一直備受矚目與爭議。尤其是風格另類前衛的SOHO現代城,出現過夜間排隊領號購買的熱烈場面,創下了北京市銷售樓盤的最高紀錄,但也曾因觀念相左而被業界同仁競相「批判」。 說自己想說的話,穿自己想穿的衣,走自己想走的路,蓋自己想蓋的房子,這是老潘心目中的自由。

無論說話、做事還是行文,老潘天馬行空,不受任何羈絆。敢說敢幹敢負責任,喜歡創新,沒有權威意識,這是老潘推崇的網路精神。

我在民工和學生之間遊盪

我在民工和學生之間遊盪。

@企業家智庫:【由起床而劃分社會階層】五點民工,六點學生,七點藍領,八點白領,九點商人,十點老闆,十一點文人,十二點藝人……除去自由職業者,你平時都幾點起床?@潘石屹@任志強

這是9月20日,潘石屹發出的一條微博。

當天,他最早的一條微博發自06:33,截至記者截稿時還在更新,粉絲數量為6659699,微博數量為9137。

細察其言,作為SOHO中國董事長的潘石屹與網友暢談更多的,還是生活中那件最昂貴的大事——居住。

在老潘眼裡,居住的變化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和價值觀。

@CHFP康樂:人類從原始人類,到文明人類,最大的進步應該就是從群居到單居吧?可目前還有很多群居、蝸居甚至蟻居的人,請問潘總,讓「居者有其屋」這僅僅是個夢想嗎?

潘石屹:居住能改變人的生活,但這背後所有人類的進步和變化都是來自於智慧和思想,最重要的還是人。居住條件、生活條件都是我們人的思想和智慧進步后的副產品。「居者有其屋」不是夢想,一定是可以實現的。我想起聖雄·甘地的一句話,「地球上的資源可以滿足人們的需要,但滿足不了人們的貪婪」。

他對網路的敏感更體現於與網友交流的字裡行間。

@易聞道:如今,電子商務延伸到了生活的各個角落,房子也不例外。SOHO中國引領了這次網上售房的新浪潮,越來越多的同行加入進來。潘總還會繼續在網上賣房子嗎?嘗試幾次后,您覺得網售房子究竟能給大家帶來了什麼好處?

潘石屹:SOHO中國已經把所有銷售和出租的房子都放到了網上,任何人都可以很方便地查找這些租售信息,下一步我們馬上會將公司購買土地、購買項目、採購材料設備一直到施工單位的選擇都放在網路上。

而觸及家庭,他一下子就變回一個普通的丈夫,一位再平常不過的父親。

@瑪蓮娜_Monica:潘總,據新華網消息稱:今年福布斯全球女強人榜,SOHO中國共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張欣 位列全球第48位,你作何感想,您覺得此殊榮對於提升SOHO中國的國際品牌價值有何影響?身為丈夫,您壓力大嗎?

潘石屹:我沒有壓力。我知道這個消息后,在家裡只和張欣談過一次,她說這只是個笑話。

潘石屹有兩個兒子,他給他們起的名字一個是「讓」,一個是「少」,他覺得這特別能反映中國人的思想態度,老子的思想少就是多,就是美。

他說,「人的精神有時候需要無我的狀態,否則就很脆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