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國「最短命」市長 全票當選49天後被雙規

[複製鏈接]

3237

主題

3256

帖子

4652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jymvq 發表於 2011-9-21 12: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全國「最短命」市長 全票當選49天後被雙規

  7月9日,呂清海,以「贊成票303張,反對票0張,棄權票0」當選為漯河市人民政府市長。但是,僅僅過了49天,一個「噩耗」傳來,「眾望所歸」的市長被雙規了。

  有履職不到百日、全票當選、市長等這樣吸引公眾眼球的賣點,相信在他被雙規前,河南有關方面就已經預測到:一旦對他實施雙規,公眾高度關注在所難免,公眾會從各方面解讀此消息,肯定會有負面評論,這些評論,會影響到一些官員仕途,甚至影響到河南的形象。因此,河南有關方面完全可以,因懼怕負面影響,而作出暫緩「雙規」他的決定,因為,在封閉運行的環境里,這完全是可能的,只要注意保密,封鎖消息,這位市長一樣可以當他的市長,在公眾面前還是一位「清正廉潔的父母官」。但河南有關方面沒有這樣做,而是在懲治腐敗和避免負面消息上,選擇了懲治腐敗,從這一點上,讓公眾看到了河南反腐的決心。

  既然河南有關方面有反腐的決心,雖然本人人言輕微,但對此事還是要盡公民的職責,幫助河南對此事進行梳理,與其他評論彙集起來,達到「集思廣益」的效果。

  《幹部選拔任用條例規定》、《各級人大組織法》等多部法律法規,從推薦、提名、考察、討論、公示、任用(選舉)等各個環節,對如何任用幹部予以了規定。按理說不該發生這樣「輕佻」的事件,但還是發生了。說明幹部任用制度在很多地方的執行中走偏了,對幹部工作的監督與考察還存在諸多漏洞等。就拿「短命市長」這事來說,有理由質疑提出很多疑問,比如,是誰提名的,提名者有無過錯?誰考察的,怎麼考察的,考察中有無過錯?紀委為何在提拔中沒有阻止?人大的選舉為何只是上級黨委的花瓶?等等

  一、紀委在幹部任用時,為何沒有起到作用

  根據《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第十二條的規定,紀委的有關官員會參加提拔一個官員的推薦程序,有一票否決權,但卻沒有起到作用。這是為什麼?因為:

  市長被雙規,一般情況下意味著紀委掌握了其違法亂紀的足夠證據,紀委掌握這些證據可能是在選舉前、選舉當中,選舉后,善意的猜測,最大的可能是選舉前和選舉中,從接到的舉報或其他渠道了解到了線索,在選舉后才查明的,因為,選舉后基本不可能,查處案件是要一定時間的,除非,有直接證據證明他貪污腐敗了,因此,選舉市長前,雖然接到了舉報,但可能沒有足夠的證據無法對其雙規,加上選舉日期早就定好了,如果紀委因為接到舉報,就建議終止選舉,可能會有以下不良後果,:

  1、打草驚蛇。市長勢必會分析,在沒有正當理由的前提下,為什麼會中止選舉,敏感的他自然會想到哪一個環節出問題了,是沒有打點好,還是自己先前違法違紀行為露出了馬腳,他為了逃避處罰,就會串供、毀滅證據、轉移資金,給查處案件帶來被動,甚至是引起其他不必要的案件,比如,打擊報復證人的刑事案件、被調查人自殺;

  2、代表們會分析為什麼會中止選舉,是不是要他們投票的市長出了什麼問題,這樣的話,紀委擔心如果通過調查取不到證據,就會影響一個人一生,

  3、如果調查不出證據,紀委擔心,大家平時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以後見面就會很難堪,甚至擔心調查的人會認為他們在故意整他,引發名譽侵權官司也是可能的,在熟人社會誰願意出現這樣的情景,由此引發的官場不穩定因素,領導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說不定還會影響到自己的烏紗帽。

  二、組織部門考察有何問題

  組織部門考察方案有待完善,比如,考察範圍的設計,或許並沒有到事發地考察,或許到了事發地考察,有人知道是他有問題,或知道他有問題的人沒有被納入調查範圍,或即使納入了調查範圍,他們或擔心自己說了不,但自己人言輕微,改變不了上級組織的看法,相反說不定走漏了消息,自己吃不了兜著走,或本身就有問題,擔心拔出羅布帶出他。

  三、人大的選舉對上級黨委的決定,為何是花瓶

  全票通過49天,就被雙規,說明代表對他此前的情況並不了解,因為,我堅信這三百人當中一定有嫉惡如仇的正義人士。

  儘管在選舉前,有對市長的情況介紹、市長的就職演講,甚至為了能讓代表了解市長,河南也提前將其任命為代理市長。但僅靠這些,讓代表了解市長還遠遠不夠,試想,為了通過決定其命運的選舉,他會想盡千方百計討好代表,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以贏得代表們的信任,何況很多代表還是「牆頭草」,他們是相信組織的決定的,像倪萍那樣從不會給黨添麻煩;他會隱藏自己貪污腐敗行為思想,把自己「偽裝」成為一個清正廉潔官員;他會盡職工作,在各方面展現自己有勝任市長的能力;他會在不同場合樹立自己是「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形象;等等,通過以上種種方法,再加上組織的宣傳,即使有些人想不投信任票,都難了。

  因此,錯不在全票通過,人大選舉市長,只是走了一過場,相對於組織的決定就是一個花瓶。

  當然,除了上面分析的幾個窟窿,河南有關部門還存在下面兩個問題:1、紀委監管不得力,沒有盡到監管的職責。如果監督部門真正對他監管了,就會及時發現他提名前的貪污腐敗行為,也不至於出現這樣難堪的結果,當然也有以下可能,或紀委早就掌握了情況,但與他同流合污了,其他案件將掌握情況的人牽涉進去了,交代出來的;2、推薦人至少被他蒙蔽了,對他並不是真正的了解,也不排除推薦人故意包庇的可能,因為,或市長在提名時給他送了禮,或他本身與市長穿一條褲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