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作者:《外交》不可避免的超級大國

[複製鏈接]

4854

主題

6919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1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西洋人 發表於 2011-9-4 20: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對於欠債的來說,債主可以像是獨裁者。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期間,美國威脅將阻斷英國所急需的融資,除非後者從蘇伊士運河撤軍。時任英國財政大臣哈羅德·麥克米倫後來回憶道,這是「一個衰落大國的最後喘息」,「或許200年後美國會像我們一樣感受衰落的切膚之痛」。

  中國超過美國的那一天正迅速逼近嗎?這個問題在美國尚未引起足夠重視。那裡仍然認為美國的經濟霸主地位不可能受到嚴重威脅,中國或許正成為經濟超級大國,但不可能將美國擠下頭把交椅。不過此類觀點低估中國20年後會在經濟上稱霸的可能性,而且暴露了一種以美國為中心的片面觀點:即認為決定世界霸權的主要是美國而非中國的行為。

  一般而言,經濟主導地位代表一國可用經濟手段促使別國做它想要的事情,或阻止其做它不想要的事情。筆者認為,到2030年,美國的相對衰落催生的不是一個多極化世界,而是一個由中國主導的接近單極化的世界。無論GDP還是貿易,到2030年,中國都將處於支配地位。

1956年,華盛頓涉嫌策劃在紐約大規模拋售英鎊,迫使英國政府從蘇伊士運河撤軍。現在謠傳中國打算行使金融權力,拋售部分美元儲備。為維持信心,美聯儲大幅提高利率,並向石油出口國求助,但昔日的友好獨裁者已經被吝嗇的民選政府所取代。美國於是求助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但這一次,中國擁有主導權。IMF的救助有前提條件:美國海軍撤出西太平洋。這個要求可謂刺到痛處,因為中國作為IMF的大股東,可以輕易阻止美國的融資請求。

  一些人會說,這根本就是異想天開。畢竟,1956年美國能夠輕易切斷英國的經濟命脈,因為這樣做對美元或美國經濟影響不大。但中國若拋售或僅僅停止購進美債,美元將會下跌,人民幣將會升值———這種結果正是中國一直竭力避免的。但是,類似看法尚未考慮到未來中國的動機可能會大不一樣。10年之後,中國可能不太熱衷於維持人民幣弱勢。

 當年英國在蘇伊士運河危機中處於弱勢,不僅因為它負債纍纍,經濟低迷,還因為另一個經濟超級大國已然出現。今天,美國經濟面臨結構性問題,舉債成癮導致對外國的依賴,增長前景降至最低限度;與此同時,一個強勁的對手出現了。麥克米倫1971年曾預言美國可能「在200年後」衰落。但中國可能加速歷史的進程———使美國遠比麥克米倫所預測的、甚或也比當今多數人所預料的提前陷入衰落。

和平不是一個絕對的和平,而是不同的勢力在衝突和較量中所達到的一個短暫的平衡狀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