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劍橋大學研究稱人腦發展到頭 未來或變蠢

[複製鏈接]
可愛可親 發表於 2011-8-2 08: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達爾文的進化論告訴我們,人類應該越來越聰明。但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卻顯示,基於大腦所需能量巨大,加上人腦發展的自然限制,人類的智力或已到頂,未來人類更可能因進化壓力而變蠢。
  人類無法為大腦提供更多能量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指出,英國劍橋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勞克林表示,腦部耗用能量驚人人腦約佔人體重的2%,但卻消耗20%的全身能量。他更發現,腦細胞和心臟耗能一樣多,大腦灰質耗能更加驚人。高層次思考所需能量尤其大,腦部因不斷關聯和對比著不同的信息而耗能巨大。

  科學家表示,如果人類想變得更聰明,大腦將需要更多能量和氧氣,但人類已無法提供。其他科學家也稱,大腦的纖維網路已無法獲得改善。

  用一句話概括即是,受能量所限,人腦乃至智力將難以進一步提升。

  細胞微型化,已小到不能再小

  腦部發展的自然限制,也使人類智慧見頂。不少研究已指出,人類智商和腦部神經纖維之間關係密切,關聯愈強愈優質,智商愈高。人類進化過程中,腦細胞不斷「微型化」,細胞之間的關聯愈來愈多,正是人類一代比一代聰明的原因。

  現時每3磅腦部組織,便包含了1000億個神經元;每立方毫米的腦皮層組織,便包含了10萬個神經元。科學家又認為,腦部可分為10個相對獨立的「模塊」,專責運動、視力等不同功能;每個模塊內的細胞與「鄰居」溝通,與距離較遠的細胞則通過軸索(axon)聯繫,「線路」複雜,每立方毫米的腦皮層組織,便包含4公里長的軸索。

  科學家認為,神經元已小得無可再小,否則會跟計算機一樣「過熱」,但腦部將無法「散熱」。軸索也無可再小,否則無法產生神經脈衝,因此人類再沒太大空間變更聰明。荷蘭烏特勒支醫學中心精神病學助理教授范登休維爾也指出,人類智慧受到緊促的限制。

  大腦或會變小,更好適應環境

  不但如此,人類智慧更可能「不進則退」。勞克林指出,腦部發展是適應環境、優勝劣汰的自然結果,過去大腦其實時而變大、時而縮小。將來出於進化需要,大腦不排除會變小,使人類更好地適應環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