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解密陳永貴與「四人幫」的恩怨 還有這段歷史

[複製鏈接]

3236

主題

3249

帖子

4667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67
sheng0919 發表於 2011-7-5 13: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解密陳永貴與「四人幫」的恩怨 還有這段歷史

  原大寨大隊黨支部書記陳永貴作為勞動模範被毛澤東、周恩來所賞識。經毛澤東和周恩來提名,陳永貴當選為九大中央委員、十大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他當上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后,到中央工作,卻與「四人幫」發生了矛盾。

  陳永貴無比熱愛毛主席,「文革」中他堅決擁護毛澤東的主張,他與「四人幫」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陳永貴出身貧苦,有共產黨和毛澤東的領導,他家才獲得解放,分得了土地,政治上也翻身做了主人。因此,陳永貴打心眼裡擁護共產黨,熱愛毛澤東。50年代初,他帶領大寨全體農民走上了合作化道路之後,率領農民,依靠集體的力量,戰勝自然災害,奪得了豐收,鞏固了集體經濟。50年代後期,他又帶領大寨人走上了人民公社化的道路,大寨成了大寨公社下屬的一個大隊。陳永貴覺得他所做的這一切,都是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的結果。

  陳永貴是一個具有政治頭腦和很強組織能力的基層幹部。他對自己要求很嚴,處處以身作則,在農民中有很高的威信,工作成績突出。50年代和60年代初,大寨成了全國的先進典型,陳永貴本人也成為全國勞動模範、模範黨支部書記。

  陳永貴和大寨的突出事迹被毛澤東所了解是在1964年。毛澤東看了大寨和陳永貴的事迹材料,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典型。從那以後,毛澤東和周恩來都對大寨的經驗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對陳永貴則十分賞識。1969年,中央召開黨的九大時,經毛澤東和周恩來的提名,陳永貴當選為中共九大中央委員。黨的十大,陳永貴再次當選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不久,陳永貴經毛澤東和周恩來提名,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

  在「文化大革命」中,陳永貴熱愛毛主席、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對中共中央路線堅決擁護,而「四人幫」則是有政治野心的人物,他們想利用「文化大革命」往上爬,篡奪黨和國家的領導權。陳永貴與「四人幫」有本質的不同。

  陳永貴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走上領導崗位的。但是,他早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就是全國勞動模範、基層優秀黨支部書記。在「文化大革命」前,他就率領大寨人創造了輝煌的業績。他是靠自己的艱苦奮鬥取得巨大成績,才引起中央重視,並受到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賞識的。而「四人幫」及其親信們,則是一夥在「文化大革命」中靠造反起家的人。他們的身上,都有濃厚的資產階級思想和作風。他們本人,都有複雜的社會背景,在「文化大革命」前,他們或者像江青那樣養尊處優,或者像張春橋那樣投機鑽營,或者像姚文元那樣亂打棍子,或者像王洪文那樣弔兒郎當瞎胡混。「文化大革命」起來后,他們渾水摸魚,爬上了高位。這一點,陳永貴與他們不同。

  陳永貴與周恩來等老幹部有深厚的感情。1965年5月21日,周恩來和李先念曾陪同外賓視察大寨,對大寨各項工作過問很細,周恩來平易近人的作風,使陳永貴對周恩來十分敬重。1966年,周恩來和鄧穎超一起到大寨。周恩來對大寨的關心,使陳永貴對周恩來十分感激。1973年周恩來第三次視察大寨,看到大寨按自己意見種的果樹已經有了很好的收益,心裡十分高興,又一次對大寨的工作做出了具體指導。周恩來三次視察大寨,用正確觀點指導大寨的發展,幫助陳永貴分析情況,幫助他提高思想認識水平和領導水平,使陳永貴受益匪淺。當陳永貴到中央工作后,與周恩來的接觸更多了。周恩來在工作中對陳永貴進行了具體指導和幫助,使陳永貴很快就熟悉了中央工作。「四人幫」攻擊周恩來,陳永貴看得很清楚,他是站在周恩來一邊的。周恩來生病後,陳永貴經常到醫院去看望周恩來,與周恩來進行過多次長談。周恩來在談話中,對陳永貴分析過中央的形勢,陳永貴與周恩來的意見一致,與「四人幫」一直保持距離。而 「四人幫」則與以周恩來為代表的老幹部勢同水火。根本原因是:以周恩來為代表的老幹部是「四人幫」篡黨奪權的最大障礙。在對待周恩來上,陳永貴與「四人幫」也有本質上的不同。

  「四人幫」看不起陳永貴,卻想利用陳永貴,對此,陳永貴不買賬,反而更親近周恩來、鄧小平等老幹部

  陳永貴到中央工作后,「四人幫」從心裡看不起他。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從來不與陳永貴打招呼,不和他握手。張春橋多次陰陽怪氣地諷刺陳永貴。陳永貴講話,江青不是插話,就是打斷陳永貴的話,再就是挑陳永貴講話的毛病。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在各種場合的講話中,從來就不提陳永貴,不講大寨人的艱苦奮鬥精神。他們關心的只是他們幫派的利益,關心的是往上爬。對於這些,陳永貴心裡是有數的。他對「四人幫」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四人幫」中的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他見面也不打招呼。看在毛澤東的面子上,陳永貴見到江青時,有時點點頭,但也不和她多說話。陳永貴當上國務院副總理后,江青出於對國務院人事安排的不滿,把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副總理挨個點名罵了一遍,其中也罵了陳永貴,她說陳永貴是個土老農民,沒有文化,政治水平更低。江青罵人大和國務院領導成員的事情傳到毛澤東耳朵里后,毛澤東生氣地說,「她看上的人沒有幾個。我死後,看她怎麼辦」。

  「九一三事件」后,「四人幫」為了自己的政治需要,想利用大寨的名氣,在那裡搞一個批林批孔的「點兒」。對此,陳永貴不買賬。他堅持:大寨搞政治運動,搞生產,都要自己搞,不要別人捅手,不當「點兒」。在批林批孔運動中,陳永貴也堅持大寨自己搞這個運動,不讓別人插手。而且,陳永貴堅持:搞運動,不要誤生產。在政治運動頻繁的時候,大寨仍然抓生產,並且連年取得了豐收。看到大寨取得豐收,江青等人又想把大寨連年豐收說成是批林批孔的成果。對這一點,陳永貴也不買賬。在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姚文元說,批林批孔促進了生產,大寨算一個典型。陳永貴立即接過話來說:不對。沒有批林批孔,大寨也連年增產。陳永貴的話,給姚文元碰了一個軟釘子,使姚文元很尷尬。由於陳永貴的抵制,在「文化大革命」中,「四人幫」始終沒有機會把大寨當作他們抓的「點兒」。

  「四人幫」見陳永貴不買他們的賬,便拋開大寨,於1974年7月,另搞了一個小靳庄的「點兒」,與大寨「爭春」。但是,對這一點,陳永貴不予理睬,也不學小靳庄,而是自己照樣干自己的。那時,陳永貴多次在山西省的幹部和大寨的幹部面前說,小靳庄不搞生產,光是靠唱歌唱樣板戲,能打出糧食來嗎?他特意囑咐大寨的幹部,有人問小靳庄的經驗好不好,大寨人學不學,你們就說,離得遠,對那裡的情況不了解,誰知道他們在搞些什麼。對小靳庄的經驗,不表態。那時,全國許多地方都學小靳庄,大寨就是不學。

  陳永貴無論在認識上還是在思想感情上,都與周恩來、鄧小平、李先念、許世友等老同志接近。周恩來生病住院后,陳永貴的心情沉重。那時,他多次到醫院去看望周恩來,對周恩來在病床上跟他的談話,他都聽得進,都照辦。陳永貴知道,過去周恩來指示大寨要修水利,要種果樹,要搞大寨歷史展覽館。對這些,他都照辦了,結果,給大寨帶來了好處。現在大寨果樹滿山,果實累累,周恩來調部隊與大寨社員一起修建的「軍民渠」,也見了效益。對此,陳永貴心裡有數。他到中央工作后,也處處照周恩來的意見辦事。四屆人大之前,毛澤東、周恩來親自提議陳永貴當副總理。這件事情,也是周恩來在醫院裡跟他談的話。陳永貴記得,當時周恩來談得十分誠懇。當陳永貴說自己文化低,當不了時,周恩來批評他說:「永貴,你還是個黨員呢,你足黨員,就要接受組織上的安排。現在中央鬥爭很激烈,你不參加進來,別人也會來當這個副總理,你還是干吧。」陳永貴聽總理這樣說,很痛快地答應當這個副總理了。

  陳永貴與鄧小平的關係也很好。鄧小平復出后不久,陳永貴也進中央工作了。鄧小平在刷恩來生病住院后,一度在毛澤東和周恩來的支持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在國務院,鄧小平也是日常工作的主持人。那時,陳永貴十分尊重鄧小平,在工作上,經常向鄧小平請示、彙報,在工作中也向鄧小平請教。鄧小平那時特別提倡要把生產搞上去,他還經常舉大寨的例子來說明抓生產的重要性。陳永貴對此十分高興,每當在會上,鄧小平舉大寨的例子時,陳永貴就作補充。陳永貴在他主持開的會議上,在外出檢查工作的講話中,多次按鄧小平的口徑,宣傳搞生產的重要性。他多次說過:不打糧食,什麼也談不上。搞這個運動,那個運動,都代替不了生產。1975年,鄧小平在大寨主持開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陳永貴對鄧小平的工作很支持。那時,鄧小平對陳永貴的工作也十分支持,對大寨經驗和陳永貴的工作也是肯定的。陳永貴對鄧小平很敬佩,當毛澤東和周恩來都生病後,他曾對人說過,如果毛主席和周總理不在了,能掌握國家大局的,就是鄧小平。

  有兩次,周恩來發表講話時,陳永貴都站起來,雙手舉過頭頂,使勁地鼓掌,引起了張春橋的不滿。陳永貴還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頂了張春橋,老幹部們對陳永貴的行為十分讚賞

  周恩來生病住院期間,一方面同「四人幫」鬥爭,一方面籌備召開四屆人大。在毛澤東的支持下,四屆人大順利召開。開會前,陳永貴就打聽:周總理出席不出席會議,作不作報告。他也當面問過周恩來。當他聽周恩來說,要出席,要作報告時,心裡十分高興。

  1974 年9月30日晚,周恩來抱病出席國慶25周年招待會。陳永貴也出席了這次會議。那一天,周恩來雖然重病在身,但精神很好,他以銳利的目光掃視了全場一周后,開始發表講話。陳永貴見周恩來聲音洪亮,精神很好,心裡十分高興,樂得合不上嘴。當周恩來向各位朋友致詞時,周恩來每講一段話,陳永貴都熱烈鼓掌。他是用這種方式,表達對周總理的熱愛。當周恩來最後講完話后,大家熱烈鼓掌,坐在前邊的陳永貴與眾不同,唯獨他一個人從座位上站了起來,把兩隻手舉過頭頂,使勁地鼓掌,以此來表達他對周總理的敬仰之情。坐在旁邊的張春橋冷冷地看了陳永貴一眼,鼻子里「哼」了一聲。這一聲被陳永貴聽見了,陳永貴也冷冷地掃了張春橋一眼,不理睬張春橋,只顧自己高舉雙手鼓掌,直到周恩來走下講台。

  1975年1月,四屆人大開幕,周恩來帶病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周恩來在報告的末尾,用鏗鏘有力的聲音宣布:中國要在本世紀內,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科技四個現代化,使我國的國民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坐在主席台上的陳永貴聽到這裡,又一次站立起來,雙手舉過頭頂,使勁地鼓掌,旁邊的張春橋見陳永貴這個樣子,陰森的目光從眼鏡後面透過來,狠狠地盯了陳永貴一眼,又一次從鼻子里發出「哼」的一聲。這一次,陳永貴也聽到了,但他仍然不理張春橋,只顧高舉雙手使勁地鼓掌。

  當時,張春橋是副總理,陳永貴也是副總理,但陳永貴排在張春橋之後,在副總理裡面名列第七,張春橋又是政治局常委,應該說比陳永貴地位高。張春橋兩次見到陳永貴把雙手舉過頭頂為周恩來鼓掌后,對陳永貴產生了成見,張春橋主要是認為陳永貴是緊跟周恩來的,與他們不是一路。但陳永貴不怕這些,他從不去討好身為政治局常委的張春橋。

  張春橋對陳永貴早有成見。自從見到陳永貴兩次起立為周恩來鼓掌后,他對陳永貴的成見更深了。此後,國務院開總理辦公會時,張春橋動不動就陰陽怪

  氣地諷刺陳永貴幾句。張春橋每次諷刺陳永貴,陳永貴也能聽得明白,但他裝作沒聽見,或者裝糊塗,不理睬張春橋那一套,張春橋以為陳永貴聽不出來,或者不敢和他辯論,便越發多地諷刺起陳永貴來了。陳永貴對張春橋那種作派也看不慣,但為了顧全大局,每次對張春橋的諷刺,能忍的也就忍了。

  但有一次,陳永貴沒有忍。那時,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人事安排問題,張春橋提名安排一個人到思想理論界當領導幹部。在會上,張春橋對這個人吹噓了一陣,當政治局委員們談意見時,其他人都不發言,陳永貴卻講了話,他說,這個人我知道一點,他在下邊盡搞小動作,我不同意。陳永貴還舉出了一些例子。這樣就使張春橋十分尷尬。陳永貴一發言,大家都傾向於陳永貴的意見。張春橋一看安排不成這個人了,就很惱怒,但又不便發作,便陰陽怪氣地拿陳永貴兩次起立為周恩來鼓掌的事諷刺說:有些人說別人搞小動作,他搞的那個動作比別人大得多,說話也讓別人看出來,做事也讓別人看出來,拍手也讓人看出來。張春橋這是諷刺陳永貴愛出風頭,為周恩來講話站起來鼓掌,動作大。他雖然沒有點名,但大老粗陳永貴在政治上並不粗,他立刻就聽了出來,他立即就火了,他瞪著眼,黑著臉問張春橋:你把話說清楚,你這是說誰的?老是這樣陰陽怪氣的,讓人受不了。張春橋不理陳永貴,仍然陰陽怪氣地諷刺陳永貴。陳永貴更火了,他站了起來,指著張春橋的鼻子大聲吼道:黨中央的政治局會議不讓我說話?我反映的都是事實!你還看不看事實?你不讓我說話,大不了我回家種地!哼!你想不讓我說話,你想排斥我,你現在還沒有那個權威。說完一屁股坐下,呼呼地生氣,用眼睛瞪著張春橋。陳永貴頂張春橋,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說了這樣尖銳的話,這在政治局會議上是少有的,鬧得張春橋坐在那裡,臉上紅一陣,白一陣,十分狼狽。政治局其他成員中,除了「四人幫」一夥外,都感到高興,大家都樂於看張春橋出醜,誰也不出面打圓場,坐在那裡看張春橋下不了台,鄧小平也坐在那裡不吭聲。會場上就這樣僵持了好一陣,主持會議的王洪文也怔在那裡,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次會議不歡而散。散會後,陳永貴氣呼呼地站起身,瞪了張春橋一眼,「哼」了一聲,理也不理張春橋,大步往外就走。這時,有幾個政治局委員跟上來,向陳永貴豎大姆指,誇他敢頂張春橋,敢捅馬蜂窩,痛快。陳永貴回到住處時,又有幾個政治局委員打來電話,稱讚陳永貴敢頂張春橋,有勇氣。

  這件事很快就在中央高層幹部中間傳開了,不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也知道了這件事,心裡也十分高興。這次會議后不久,陳永貴到南寧市去參加廣西貧下中農代表大會。陳永貴沒到之前,時任廣州軍區司令員的許世友早已等在那裡了,他是聽說陳永貴來廣西開會後專門來看望陳永貴的。陳永貴一下飛機,許世友就迎上前去,兩個人一見面,又是開不完的玩笑。許世友接陳永貴到市裡,與韋國清見面,三個人一起談起了那次政治局會議上陳永貴頂張春橋的事,一邊說一邊笑。許世友、韋國清都誇陳永貴勇敢。三個人都是粗門大嗓,說話都爭搶著說,一談就是半天,晚上還接著談了大半夜。

  江青到大寨去搞一系列「表演」,受到陳永貴的消極抵制

  1975年毛澤東支持鄧小平整頓。整頓的重要內容就是抓生產。在生產中,鄧小平十分重視農業生產,在他的提議下,經毛澤東、周恩來同意,1975年9月在大寨開了第一次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會前,毛澤東、周恩來對會議的內容、參加人員,都詳細過問。中央政治局也開了幾次會議,討論會議文件。毛澤東最後還表示:中央政治局委員凡能去的,都去大寨參加這次會議。這對陳永貴來說,是一個光彩的事情,他心裡十分高興。那一陣,陳永貴最忙。他幫助鄧小平準備會議文件,準備開會的議程。他從北京到大寨跑了許多次。9月15日,在大寨開這次會時,中央政治局委員鄧小平、華國鋒、陳錫聯、陳永貴、姚文元、吳桂賢等都到了。江青因為是政治局委員,也去了大寨。

  江青的到來,特別引人注目。她帶了一百多名隨員。除了工作人員外,她帶到大寨去的,還有她的廚師、警衛員、文藝界的一些人。還帶去了馬匹供她騎。她到大寨后,還不斷地從外地調人到大寨來談話。一時間,她前呼後擁,十分風光。江青此次到大寨來,另有目的。她是想利用這次會議,宣傳評《水滸》。因為此前不久,毛澤東在讀《水滸》時,發表了一些談話,「四人幫」認為這有機可乘,想要在全國搞一場評《水滸》運動,藉此來整周恩來、鄧小平等老幹部。這次江青到大寨,就想把評《水滸》運動煽動起來。江青一到大寨就對郭鳳蓮說:你知道我為什麼到大寨來嗎?我是要把大寨搞成一個「點兒」,要同修正主義鬥爭,我要大寨人也評《水滸》,同修正主義鬥爭。郭鳳蓮一聽,心都要跳起來了,她聽不懂江青的話,沒有表態。隨後,郭風蓮把江青的話告訴了陳永貴。陳永貴告訴郭鳳蓮,以後凡聽江青講要評《水滸》,就說我們不懂,沒有時間看《水滸》這本書。第二天,江青又對郭鳳蓮說要大寨評《水滸》的事,郭鳳蓮就照陳永貴的話說了。江青見郭鳳蓮這樣說,就去找陳永貴講大寨人要評《水滸》的事。陳永貴很客氣地對她說:我們農民不懂得《水滸》,只知道種地。江青說:那樣的話,你們召開一個全體幹部和社員大會,我直接和他們講。陳永貴出於對毛澤東的尊重,不好頂江青,沒有辦法,只好讓郭鳳蓮在9月12日召開了一次大寨幹部和社員大會。江青在會上發表講話時說:我向你們報告一個好消息,毛主席身體非常好,比我好,記憶力強,吃飯好,心臟好。在一旁聽著的陳永貴從心裡對江青的這個話反感,因為他知道,那時毛主席已經重病在身,江青這不是瞪著眼睛說謊嗎?他心裡也明白,江青這是借毛主席的威望來樹自己。因此,陳永貴對江青的講話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江青見陳永貴不耐煩了,便轉了話題,大講起評《水滸》來,她說:《水滸》的要害是架空晁蓋,是投降,現在,我們黨內就有人要架空毛主席,搞投降主義,向修正主義投降。你們要同修正主義鬥爭。現在我們黨已經有了十次路線鬥爭,以後還會不會有第十一次、第十二次路線鬥爭?肯定會有的。評《水滸》不只是文藝上的事,還是政治上的大事,有現實意義。我們黨內現在就有投降派,毛主席關於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指示,就有人提出要刪掉。陳永貴聽到這裡,又一次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他告訴江青:社員們該上工了,時間不多了。江青還要接著講,陳永貴趁江青說話一停頓,馬上宣布:散會。對此,江青心裡很不高興,但心裡也說不出什麼話來。

  江青到大寨還帶了不少文冠果種子,要大寨種。陳永貴說:我們這裡的土地種不了文冠果。給了江青一個軟釘子。江青又給大寨帶去了電影片子。這些電影片子,是她主持搞出來的影射、攻擊老幹部的片子。陳永貴清楚江青的用意,讓大寨人看一遍就封起來。江青一到大寨,就要這裡看,那裡看。陳永貴看在毛主席的面子上,陪江青到處看,也不情願地和江青一起照了相,但他始終沉著臉,很不高興的樣子。江青在大寨,搞那些花架子——摘蘋果、挖戰壕,陳永貴從心裡反感,他只是默默跟著,消極對待這些。江青自己也感到無趣,只好草草收場。江青又提出要拍虎頭山晚霞的照片,陳永貴說,天太晚了,照不了。江青又要求大寨把彩燈都打開,她要拍大寨夜景,陳永貴心裡有氣,不吱聲,別人也不敢張羅,江青只好作罷。江青的許多「表演節目」,由於陳永貴的消極抵制而冷場,鬧得十分尷尬。

  粉碎「四人幫」,陳永貴熱烈擁護中央決策。粉碎「四人幫」后,陳永貴在普及大寨縣問題上堅持老路子,但由於陳永貴與「四人幫」在本質上不同,中央對陳永貴採取了正確的政策

  1976 年10月6日,華國鋒和葉劍英代表全黨意志,在中南海懷仁堂把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抓了起來,又在中南海江青的住處把江青也抓了起來,一舉粉碎了「四人幫」。粉碎「四人幫」后,華國鋒和葉劍英讓汪東興通知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員到玉泉山9號樓開緊急會議,要大家立即趕到那裡。陳永貴也接到了通知,但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他按照通知規定的時間,乘車趕到了玉泉山。

  深夜,北京通往玉泉山的路上,布滿了警衛。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分乘三輛轎車,駛向玉泉山。不一會,又有十幾輛轎車,一輛接一輛地駛向那裡。玉泉山9號樓的院子里、各個房間里的電燈全部開著,照得整個玉泉山一片輝煌。

  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到達9號樓時,剛剛接到開會通知的工作人員還沒有把小會議室布置好,他們正在七手八腳地忙著布置。由於參加會議的人多,小會議室里原有的沙發不夠,又臨時從其他房間里搬來幾把椅子,但還是不夠用。工作人員正在著急時,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員都到了,並且都進入了小會議室。當大家坐下開會時,發現還少兩個座椅。這時,已經來不及再去找椅子了。工作人員臨時搬來一隻木箱子,陳水貴要坐在木箱上,可是吳桂賢卻搶著坐在這個木箱上,陳永貴只好挨著李先念坐下。汪東興便與葉劍英擠坐在一張沙發上,當時也沒有來得及準備會議桌子,工作人員就把一張茶几搬到華國鋒坐的沙發前,當作主持人的會議桌子。

  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員和陳永貴一樣,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重大事情,都用疑惑的眼光看著華國鋒。華國鋒見人都到齊了,就宣布開會。華國鋒收住了笑容,神情嚴肅地宣布:「同志們,今晚把大家請到這裡來,是要向大家通報一件重要的事情。」接著,華國鋒從衣服口袋裡掏出他當著張春橋、王洪文宣讀的中央決定,對大家念了一遍,然後說:中央已經採取了斷然措施,對「四人幫」實行隔離審查。會場上一片寧靜。

  陳永貴聽到這裡,心裡別提多高興了。接著,葉劍英接過華國鋒的話頭邊打手勢邊說:「把他們統統抓起來了。」葉劍英的話音剛落,陳永貴幾乎和李先念同時站起身來,帶頭鼓掌。陳永貴那長滿老繭的大手,拍得分外響。政治局委員們也都紛紛站起身來,熱烈鼓掌,掌聲持續有一分多鐘。

  接著,葉劍英在講話中揭發了「四人幫」篡黨奪權的陰謀。葉劍英講完話后,華國鋒請汪東興向與會同志彙報「四人幫」的政變陰謀和華國鋒、葉劍英做出粉碎「四人幫」的決策和實施的過程。講話末尾,汪東興說了一句話:如果「四人幫」政變成功,在座的都得上斷頭台。汪東興講到這裡時,陳永貴補充了一句話:對,他們上台,我們都得完蛋。

  會議結束后,已經是10月7日了,心情格外高興的陳永貴當天下了玉泉山,立即給山西省領導人打電話,通報了中央粉碎「四人幫」的消息。因此,山西省是比較早地知道粉碎「四人幫」消息的省之一,也是開展批判「四人幫」比較早的省之一。 粉碎「四人幫」之後,由於華國鋒堅持搞「兩個凡是」,堅持「左」的東西,也影響到了陳永貴。陳永貴一貫是緊跟黨中央的。他當時就認為華國鋒的意見對,因此,他也積極貫徹華國鋒的指示。華國鋒也對陳永貴抓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的工作很滿意,對這項工作給予了很大支持。1977年召開的黨的十一大上,陳永貴繼續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並且繼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職務,仍然在中央主管農業工作。再次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后,陳永貴仍然堅持過去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的老路子。由於受「兩個凡是」思想的束縛,農業學大寨運動仍然在原有軌道上運行,並且在某種程度上有所強化。陳永貴也

  

3236

主題

3249

帖子

4667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67
 樓主| sheng0919 發表於 2011-7-5 13:39 | 顯示全部樓層
繼續受到華國鋒的信任。

  陳永貴在這段時間裡,繼續用過去的思維和口號,推動全國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的工作。1976年12月,在華國鋒主持下,由陳永貴親自主辦了第二次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會上,陳永貴作了題為《徹底批判「四人幫」掀起普及大寨縣運動的新高潮》的報告。陳永貴在這篇報告中突出強調:在學大寨問題上,我們黨同「四人幫」進行了一場嚴重的鬥爭。「這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激烈大搏鬥。」華國鋒在這次會議上發表講話時也提出:「學大寨、學大慶,就要堅持『以階級鬥爭為綱』,徹底揭發批判『四人幫』。」陳永貴和華國鋒的講話,主觀動機是好的,是想把中國的農業搞上去,但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他們的講話,還沒有擺脫 「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思路,也沒有擺脫在此前十幾年中形成的農業學大寨的做法。這樣,學大寨仍然被框在原來的教條中了。那時的農業學大寨,仍然搞「以階級鬥爭為綱」,搞「政治掛帥」,仍然搞「砍資本主義尾巴和片面的糧食生產」。而且,在那個時候,過去學大寨的教條化傾向不僅保持了下來,在某些方面還有所發展。

  1978年5月,全國開展了真理標準大討論。這次討論,解放了人們的思想。大家開始按照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馬克思主義觀點重新審視各方面的工作,也包括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運動。在用真理標準重新審視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運動時,從中央到地方,都有許多幹部直率地指出了過去極「左」路線對農業學大寨的影響和危害。許多幹部說:大寨本來是個好的典型,但在「左」的思想指導下,卻把大寨搞成了在農業戰線上推行「左」的路線的典型,使學大寨離開了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指導,產生了「以階級鬥爭為綱」,搞平均主義,在批資本主義道路中批了社會主義,在農業生產中搞了教條化的。「普及大寨縣」工作,等等。1979年,《人民日報》開展了「怎樣加快農業發展」的討論,連續發表文章批評「普及大寨縣運動」的一些做法。各種意見反映到中央來之後,中央很重視這個問題,認為這是事關中國農業發展道路的問題,是關係到億萬農民利益的大事。當時,鄧小平已經進入中央,並通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成為中央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按他的意見,中央對在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的爭論,暫不發文件,不下結論,而是由山西省委按照真理標準去實事求是地總結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的經驗和教訓。

  1980年上半年,山西省委集中力量,對過去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的工作,進行了認真總結,8月,寫出了《關於全省農業學大寨經驗教訓的初步總結》。這份文件把大寨這個典型與在「左」的思想指導下對這個典型的推廣區分開來,進行了實事求是地分析,指出:大寨「的確是山西農業戰線上的一個先進典型,是山區生產建設的先進典型。」但是,「左」的路線「需要體現它的典型;大寨由於其代表人物的關係,也就很自然地走向反面,成為農業戰線推行『左』傾路線的典型。」「文化大革命」以來,「在大寨和昔陽縣推行左傾路線,主要由陳永貴負責。」 (1980年8月24日山西省委《關於全省農業學大寨經驗教訓的初步總結》)

  山西省委把這份報告報送中央。鄧小平看了這份報告后,對農業學大寨運動採取了實事求是、進行科學分析的態度。同時,他也不贊成把責任全部推到陳永貴一個人身上的態度。他對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處理是慎重的。按照鄧小平的意見,1980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向全國公社以上黨委轉發了山西省委《關於全省農業學大寨經驗教訓的初步總結》。中央在轉發批語中寫道:「應當指出,全國各地學大寨的農業生產典型絕大多數在生產上、建設上都是有成績的,有貢獻的。同樣,大寨和昔陽縣的多數幹部和群眾,在農業戰線上也做出了貢獻。 『文化大革命』前,大寨的確是農業戰線上的先進典型。後來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的運動中的錯誤以及由此造成的嚴重後果,山西省委已經承擔了責任。就全國範圍來說,主要的責任,在當時的黨中央。」(1980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轉發山西省委《關於全省農業學大寨經驗教訓的初步總結》的批語)從這段批語中可以看到,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二代領導集體對農業學大寨運動是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的,對待幹部是寬厚的。

  就在中共中央轉發上述山西省委文件不久,陳永貴因在「文化大革命」和農業學大寨、普及大寨縣運動中犯有錯誤,辭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的職務。

  陳永貴辭去領導職務后,《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新聞機構派出一批記者去昔陽縣和大寨調查了40多天,寫了兩組內參,主要文章有:《大寨走向了反面》、《一部充滿謊言的「大寨鬥爭史」》、《「七斗八斗」給大寨造成嚴重惡果》、《一整套對抗黨的政策的極「左」做法壓抑了大寨群眾的積極性》等。這些文章雖然有些過火言詞,但也指出了過去大寨在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陳永貴看了這些文章后十分生氣,大病了一場。正當此時,又有人指責陳永貴,說他與「四人幫」有聯繫,要求中央追查。陳永貴聽到后,更火了。他去找了鄧小平。鄧小平表示:「你不是『四人幫』的人。」鄧小平說了這個話后,追查陳永貴之聲也就銷聲匿跡了。

  鄧小平對待陳永貴是寬厚的、實事求是的。在陳永貴辭去上述職務之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並沒有取消陳永貴的中央委員,對他仍然保留副總理的生活待遇。對他本人,仍然作為勞動模範來尊重。1982年,黨的十二大上,陳永貴沒有再當選為中央委員,但他仍然住在北京部長樓里,生活待遇和從前一樣。從1983年起,中央安排陳永貴做一點工作,讓他擔任北京東郊農場的顧問。

  陳永貴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后,仍然保持勞動人民本色。他在部長樓里,見到有勞動的事,就走在前面,連打掃衛生這樣的活,他都搶著干。他擔任東郊農場顧問后,多次到東郊農場,幫助那裡分析農業生產情況,研究改進生產技術問題,為那裡的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

  1986 年3月,陳永貴病重。他在病床上對前去看望的老同志說:「我在過去的工作中有『左』的錯誤。我自己的錯誤我向中央做過檢討,但說我是『四人幫』的人,說大寨是『四人幫』的黑典型,我不能接受。小平說過,你有錯誤,但與『四人幫』無關,你不是『四人幫』線上的人。有小平這句話,我死也可以瞑目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